圈外闲人

Amazon专栏作家 http://www.amazon.com/Jennifer-Fu/e/B004Y218FQ
个人资料
圈外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婆,带着尊严的人生

(2011-06-10 20:25:54) 下一个

外婆走了,九十四岁,意料之外,又不算是太意料之外。

我抱着外婆,黑色的小匣子,裹在红纱巾里。小时候外婆一直抱着我,摇晃着,哼唱着催眠的歌曲,讲述着民间的传说。现在我抱着小匣子,里面是慈爱的外婆,那么的亲近,咫尺之间,可以感觉到外婆的心跳。可是,那又是个冰冷的匣子,外婆早已化为灰烬,咫尺之隔,已经是阴阳两界了。

我将小匣子紧紧地搂着,我想用我的体温,暖一暖匣子里面的外婆。外婆带着尊严来到这个世界,美丽,娴雅,知书达理。可是等待着外婆的,又是怎样的人生呢?

外婆一生历经了苦难––––战乱,动乱,丧夫,丧子。简单的八个字,每个字又是怎样的份量,压在一个柔弱女子的身上?在那些丧失尊严的日子,我不知外婆是怎样承受这一切?外婆是温顺的,没有一丝脾气,没有半句怨言,我不知怎样的教育可以培养这样的女性?

我小时候没有芭比,可是我有自己的娃娃。外婆帮我一起做衣服,小衬衣,小裙子,精致的绣花,整齐的滚边。外婆的手真巧,我的娃娃很时尚,弄堂里的孩子总是来找我玩家家,总是争抢着来抱抱我漂亮的娃娃。

外婆的手是绣花的,翻阅书卷,写得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可是,那双手却被逼着扫地,飞扬的粉尘,染灰了天然的卷发,外婆依然淡定,逆来顺受生活的摆布。外婆做得一手好鞋,有模有样的,总有邻居来讨鞋样,总有邻居帮着她多扫一段马路,那是外婆挣来的一份尊严。

我把小匣子抱紧,再紧些。外婆,您的手指还疼吗?风吹,雨打,那双柔软白皙的小手,变得僵硬粗糙,一个骨节、一个骨节地突出来。外婆不再绣花,随手一摸,丝绸就会起毛。可是您教会了我,随便折个东西,总有人夸我手巧,我总是骄傲地一笑,外婆教的。

外婆的一生是坎坷的,可是也是有爱的人生。儿女孝顺,四代同堂,外婆是幸福的。

我终于把小匣子放下,理平了上面的红纱巾。入土为安,一尘黄土,一块大理石,我们被隔在世界的两极。可是我们爱您,孝敬您,生命是有限的,生命也是无限的,我们身上流淌着您的鲜血,您的个性,您的品德,将随着我们的后代永远传承。

外婆走了,您是带着尊严离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鼓励!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寥寥几笔,勾画出自强自立,处变不惊,积极生活的形象。要是参加作文竞赛肯定能获奖。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DJM的鼓励,祝福你们!
土匪婆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战乱,动乱,丧夫,丧子. That generation suffered a lot, like my grandmother.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外婆是 幸福 的。
问好。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偶眼泪湿湿。 外婆在天堂会保佑MM的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抱抱,天上人间,让我们一起珍惜生活!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圈外闲人MM,外婆是到天堂享福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