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华人杀人案的反思

(2009-01-30 07:53:02) 下一个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同样的感受.当我看到今年1月美国一所大学的杀人案及去年加拿大发生的灰狗车上的杀人案,心深深被震撼了.其实去年我回国时还与那个叫杨忻的女孩还有一面之缘.当时我下飞机时我的儿子睡在小车里.是她帮着叫周围的人给小孩让道.我还记得她脸上那种很甜美的笑容.也就是这个女孩,就这么匆匆的离开了.对于杀人者的行为真的无法理解.对于死者的父母除了节哀也无法言语.虽然以前不知道她的姓名也不太了解她,但我可以肯定她绝不是一个坏人,也希望大家不要再用流言去伤害一个已去的亡灵.
由这两起杀人案,我联想到了如今人的心理教育.在中国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心理教育特别是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教育我们尤其忽视不得.记得我上高中那1年,我们学校初一的一小孩就把他的班主任活活打死在澡堂里.当时搞得沸沸扬扬的.小孩都能伤人,你无法去想象.这个孩子从小受家庭暴力,所以害怕老师叫家长来学校,所以就把老师解决了.小孩的思维很简单,他觉得把老师杀了,父母就不用来学校,也就不会责骂他了.我们看着这样的孩子只会感到很可悲,人的生命真的那么脆弱吗.为什么杀人者可以无视他人生命的珍贵,而自己去审判他人呢.
我最近由于小孩的原因一直在看一些关于教育方面的书,中文的,法语的,英文的.关于这方面的介绍国外尤其很重视.假如有需要的朋友,大家可以分享一下.我在国外待了已经8年多,去过很多国家,见过很多人,经历过很多事,我希望自己能帮助一些有需要的朋友.或许我做不了什么,但假如你想找个人倾诉你的心事,也可以发邮件给我,我这份很微薄的力量希望能帮到忙.不论你是什么样的人,遇到了什么难处,都请好好的解决问题,不要灰心丧气,什么事情都会过去的,重要的是自己的信心.
说了好多,希望所有的朋友都愿意敞开心扉,健康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很难得啊,你与这位叫杨忻的女孩还有一面之缘!
看到一些人对惨遭残害的女孩用流言蜚语作第二次谋杀感到不可思议。
希望你能把你读到的中文的,法语的,英文的教育心得在你的博客中写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