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体检结果出来之后

(2022-12-14 13:26:39) 下一个

虽然疫情还在,但每年一次的体检还是要做的。

其实体检主要都是化验血,自从换了我这个新的家庭医生,她的化验单增加了很多东西,不知道都是些啥,反正正常的我也没查。

我关心的几项都知道是什么就好了,说实话,去体检之前我还心里打鼓呢,去年体检后有些指标偏高,总胆固醇、LDL、要命的A1C,医生办公室去年曾经给我留言,说我是糖尿病前期。

我家有糖尿病史,听着这话有点胆战心惊的,其实数值没有超出很多是6而已。

这是一个三个月平均血糖。这个高,就是说你对糖的耐受不大好了。我平时真不怎么吃糖,当然我知道,并不是单纯吃糖的问题会导致糖尿病,只是有风险了就要控制糖。

我的空腹血糖一直不高,开始医生不肯给我查A1C,说我空腹血糖正常。后来磨来磨去的她才给我查了。

也许因为每年体检是免费的原因吧,其实不包括的内容都要自己花点钱的,虽然不多。像维生素D什么的。

今年夏天我吃了太多的水果,尤其是大西瓜,是历年来吃的最多的,而且黄猕猴桃、香蕉、橘子、草莓,苹果当然是雷打不动的每天一个。

还有那么多小点心呢,零食里糖也不少,加上经常的各种红烧、酱肉的,哪个也缺不了糖。

油我家用的不多,但总胆固醇也是一直超过标准的,因为冠心病测试几率才零点几,所以医生虽然以前提醒我要吃降脂药,在被我拒绝后,一直不再说了,说,那就加强锻炼,注意饮食吧。

胆固醇199是标准,我通常在210-225左右。确实有点高,但离吃药我感觉还是有点早。所以一直不肯吃药,原来经常回国的时候,国内医生也说,你可以吃点降脂药,我说,我不吃,会影响记忆力的,医生说,那你想半身不遂吗?我说,如果非要选择,我选择半身不遂,医生气得笑了。

你说一个人傻了咋弄?不但自己痛苦,身边人也痛苦。当然了,没事儿也会傻的,老了啥样谁知道,反正现在少吃点药没啥坏处。

这一年,疫情依旧,跑出去的机会很少,除了正常生活需要的外出,就没有更多的活动了,有时候一天下来回顾的时候,就觉得活动不够,锻炼的也不够。

原来活动多的时候,我早上的各种锻炼都比较简单,很多时候都是忘了就算了。

从去年体检之后,我就想,这早上的锻炼必须坚持,拉筋、太极拳,这简单又不花什么时间的锻炼,我一直坚持着,说实话,虽然简单也不大容易坚持。

早上的时间好像比任何时候都过得快,忙一下这里,忙一下那里就过去了。所以要坚持也需要毅力的。给自己找个借口:-)

可喜的是,这一年坚持的非常不错。为自己点赞。

今年夏天我很努力地做着前后院的活儿,这些活儿让我也增加了不少体力运动,周末每天出去走个把小时,是秋天不用护理院子后开始的,坚持的也挺好的,当然平日上班就没有办法了,晚上的追剧实在是恶习,但想想人生苦短,还是应该适当地放纵一下自己吧,坐那儿看个两集三集的剧,吃点花生之类的,实在是慢性自杀的节奏。

过去我早上很少吃鸡蛋,我对鸡蛋不大喜欢,咸鸡蛋还可以,所以早上都是吃点咸鸡蛋、咸鸭蛋什么的。

疫情中,不知道怎么回事儿,突然吃了很多鸡蛋,尤其西红柿炒鸡蛋,差不多吃的最多,渐渐地喜欢上了吃鸡蛋了。本来我很久才买一盒鸡蛋,尤其Costco的大盒鸡蛋,现在经常要一次买两盒。

每天早上我也吃一个鸡蛋。

鸡蛋,是个对健康好不好很有争议的家伙。

营养肯定是丰富的,但什么胆固醇之类的说法很多,有人说降胆固醇,有人说升胆固醇,尤其对蛋黄更是说三道四的。

一年下来,鸡蛋吃了不少,加上各种肉,我很担心我本来就需要注意的各项指标。

体检的时候,我看医生有点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就主要强调了我要检查的几项,剩下的她随便吧。

抽血那天我就想,可别拉下什么,我跟给我抽血的技师对了对我想要查的,都在里面。

血抽完了,本来第二天最多第三天就能出结果的,可是我等到了第七天也没有结果,我打电话到客服,查了半天说,还有一项没有出来结果,出来了会发到网上,你自己去看。

我心想了,肯定是忘了发了,结果第二天一早我就收到了全部结果。

一项项看下来,心里轻松了很多,各项原本担心的指标都在回归正常,空腹血糖80多,A1C回归正常5.7,虽然还是高线,总胆固醇也下降成了200,虽然不是199 ,但已经很好了。

主要是我没有控制我的吃吃喝喝,虽然这不等于说我不控制是对的,但也说明通过其它方式是可以让自己身体更健康一些的,因为我不主张靠控制吃喝保持身体健康。

只要不是胡吃海喝,就不需要控制饮食。毕竟人活着吃是第一需要,也是一种享受。这一年没有去外边吃过饭,也没有叫过外卖,比较辛苦,但很值得。

体重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尤其女同胞,我也一样。

体重不仅仅是美观的需要,更是健康的需要。

谁都不希望自己胖,我也一样,但想要不胖有多难,我想胖胖们肯定都有体会。有句话说,喝凉水都长肉,我是真的有体会。

我一直不大吃肉的,没有吃肉的问题,只是不那么喜欢。现在看吃肉对减肥也很有好处。

我这个两、三年掉了20多磅。除了年纪原因丢失了一些肌肉,但起码没有长胖。

那个什么指数,还有血压,血糖的都没有异常。

维生素D,去年41,我怕吃多了就改一天1000,了,这次问医生她说必须坚持一天2000,我还怕吃多了呢,结果这次变成31了。标准是30-100,我本来想要是50了我就停一停。看来医生说的对,必须坚持吃。

其实,这身体的一些指标,只要按规律生活,一般不会有大问题,当然检查一下能帮助自己更好地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适当地注意饮食健康。比如坚持锻炼,早睡早起,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等等的。至于突发啥疾病了,突然发现哪儿长什么东西了,那些就得靠运气了。

有些事儿只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不必太担心,人总有自己走完人生的那条路,这条路都是自己趟出来的,也是得靠自己走完的,长短不是别人说了算的。

一个人究竟走到哪儿是一站,谁也不知道,慢慢走吧,走投无路了,就到头了:-) 所以也不用太担心。

本来担心的问题没有出现,想想原因,就是锻炼和饮食。

今年我准备把八段锦列入早上锻炼的项目当中,吃的方面还是要严格地做到啥都吃,啥也别多吃,早睡早起,抓住任何锻炼的机会:

勤勤恳恳做家务,

乐乐呵呵做汗滴,

前院后院紧忙乎,

任劳任怨奔明年:-)

家事儿真是又多又烦,但想到还能忙着操持就说明自己还行,所以,别期待没事儿做,别期待不用做事儿了,那就说明自己没有能力了。

身体的健康,跟心情有着很大的关系,好的心情能给身体带来健康的信息。而好心情必须有个好心态来支撑。好心态,需要的条件就比较多了。

我的原则就是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儿,关心关注跟自己有着亲密关系的人和事儿。

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事儿,不仅做不好,还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和烦恼。

一生已过几十年,身边有着无数亲密的人,对于给过自己温暖的人,理应感恩,报恩,所以,把时间和精力给予他们才是对的,而对于那些陌生的,毫不相干的甚至感觉不是一路的人,真的没有必要去花时间,哪怕是以为他们说错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远离负能量,接近正能量,对自己的生活和健康都是有益的。

其实很多负能量都是自找的,你不去理会,你疏远和拒绝它,那么它也不会追着你跑的。

一个真正健康的人,不仅仅是要容貌好,身材好,生理指标正常,更需要心理健康,思想健康,精神健康。

拥有一个真正健康的身心,非常不容易。

它需要个人的不断修行,需要自律,需要不断学习,需要坚持锻炼。

需要在方方面面按规律办事儿,遵守客观规律。要守规矩,有法则,通人情,懂人性。

更要懂得尊重别人,从而得到别人的尊重。

让我们都来做一个真正健康的健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啊,你说的没错,很多东西都是基因决定的。我们只能努力地维护尽量健康。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基因好的人就是幸福,吃啥都没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太幸福了,我一直控制体重,不然会容易得糖尿病,我家有家族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介绍。我的验血结果一直没问题,体重也没变化,所以对那些指标稀里糊涂搞不明白。:)这三年掉了二十多磅?如果是我,我真要发愁了。我一直吃得挺多的,为了保持体重不掉下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瘦多好啊,多吃点就行。估计你喜欢唱歌有关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指标很好啊,晓青的健康管理卓有成效。我近几年医生都打满分,唯一一点就是太瘦,我倒是想增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得努力维持才行,一不小心就波动,其实很简单就得多活动,没时间加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空腹血糖80多,A1C回归正常5.7”,按国内医生的标准,这个根本就不算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要继续努力,常常很懒:-)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管理的很棒。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体检有时候可以提醒自己注意,其实好好注意锻炼,按规律生活,体检不是多么主要的。很多长寿老人却是很少体检。但也有一些人的病确实是体检发现的,像乳腺病什么的。不能每年都体检就隔几年做一次,年轻就不怕,有时候年纪大了会忽略自己的一些感觉,体检就是必要的了。像我空腹血糖一直正常,但A1C就偏高,需要注意,如果不体检或体检不细就容易忽视了,等空腹血糖也高了,就得糖尿病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1,我也没有规律的体检,估计跟英国的医疗制度有关系。尽管也搞不太清楚那些指标,但正常就好,恭喜领导,向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原来经常94,所以我担心,锻炼有好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明白!我已经掺玉米面了,再多掺点,粥改喝大碴子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向园姐学习!我锻炼不够。游泳走路是最好的锻炼,不伤关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觉得也是,吃了多运动吧,我比较喜欢吃:-)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体检结果不错啊。空腹血糖才80多,够好的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糖尿病前期,减重+调整饮食可以恢复正常。看你喜欢白面馒头,改为全麦馒头或一半全麦,总之少吃白面白米可以改善血糖。如果置之不理会转为糖尿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达到落花飘零医生给大家伙儿竖立的宏伟目标:90岁能自己开车,思路清晰,谈吐敏捷,加上俺还要走路轻快自如,从现在开始,我也是拼了,吃的东西不多,可真省钱啊,每周至少运动6天,不是游泳就是走路。俺努力了,其他交给上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没事没事,年纪大了,各个器官总不会像年轻人一样。糖尿病不是吃糖多就会出毛病,遗传有关系,你这算防患于未然,多加注意即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觉得运动有帮助,这一夏天我经常弄草坪,吃上我没怎么注意,吃西瓜,香蕉都挺甜的。我没有时间天天走步,要不也许效果会更好。你也试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A1C一年之内从6降到5.7,太有成就了!咱们的内分泌科专家落花飘零医生一定会夸奖你的!我比你降A1C要艰难多了,我今年夏天坚持没有买一个西瓜,这对爱西瓜的我多不容易啊,可是降低的程度还是不如你。喜欢你的小诗!
勤勤恳恳做家务,
乐乐呵呵做汗滴,
前院后院紧忙乎,
任劳任怨奔明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体重是三年掉的,没有故意减,我觉得还是锻炼的关系,活动比较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我们一起健康前行。
我还得继续努力,坚持锻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坚持太难了:-)
不好的习惯很多,要克服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谁的对!
你在日本吃了很多正宗日本饭吧,好好游玩一下,回来写游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一切都好,是不是跟你减重有关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领导的体检报告一切正常!领导的生活习惯好,生活态度积极,心态良好又自律,一定能健康长寿的。祝领导健康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晓青的体检结果出来了!都是正常的呀!晓青坚持运动和饮食控制很有成效,坚持!赞晓青好心态!现在啥都不重要,唯有自己的健康最重要!祝晓青周中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最重要。不能做到完美,但是到了一定年龄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
出去京都一周,问好了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啊一凡,健康点不为长寿,主要不想老了太受罪,现在的医疗条件大家都比以前活得长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坚持运动,这就给健康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身体也是一部机器,做体检,勤维护,就会运转得更长久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消化功能也在减退,代谢功能也是。所以吃要吃更要活动。弄弄勤快,我不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人基本上不缺营养,就是因为岁数有些要损失,吃的能量一定要耗出去就行了,吃多就多活动,吃少就能歇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没问题,从小当兵练出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抓住菲儿,悄悄跑出去不冒泡,赶快回来法照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天天过节呢,吃上绝没亏待过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医生为了卖药:-)我不会吃药的,先锻炼吧,我锻炼不够。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努力按领导的标准,做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快快乐乐,活上一百年,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的问候!在外面,最近也是甜的吃多了,哈哈哈,一并问好领导和朋友们,祝大家写博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节日期间可以放开些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结果与晓青一样,不过几个家庭医生都没让我吃降胆固醇的药,说是与好胆固醇的比率好,无需吃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一体检好像特别忙,明年我也做肠镜,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发现自己成了职业病人,一年各种各样的体检,牙医,直肠检查,多了去了。苦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长寿的人一般很少体检,我认识都好几个都是,死活不体检,估计哪儿都不难受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一个真正健康的人,不仅仅是要容貌好,身材好,生理指标正常,更需要心理健康,思想健康,精神健康。”

恭喜晓青体检一切正常,是个真正健康的人!我已经好几年没体检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哎呀,电视上老是说看电视别闲着,我看电视的时候已经很累了,还要锻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 领导心态好, 肯定身心健康! 另外提议看电视时锻炼着点。 至少别吃零食。 嘻嘻, 其实我也经吃零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完全赞同,健康不仅仅为自己也为家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自己和家人,努力保持或提高自身健康水平。以此互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很多事情都是,做着不容易。坚持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血糖有些高就得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说着容易,贵在坚持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我还在努力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这样的心态,肯定身心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