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 电视连续剧《装台》

(2020-12-27 18:18:07) 下一个

《装台》是一部新剧,讲的是陕西百姓生活的故事。

顺子组织一帮人干装台的活儿。这帮人像兄弟一样,绑在一起努力赚钱,但雇主们可不管那么多,克扣他们的辛苦钱,甚至找借口不给他们钱,这些人连饭钱都要自己搭上,等活儿完了才能拿到钱,还通常是比说好的少很多。

顺子因为没有钱,去不上媳妇,有个女人走投无路,她留下了她,生下了女儿小菊。女人后来跟着别的男人跑了。

他辛辛苦苦把小菊拉扯大了。

后来他又遇到了蔡素芬,因为他的三轮碰到了她,把她带到家里,蔡素芬,原来在老家当老师,结婚后到了一家公司工作,被老板看中,想占她的便宜,素芬的老公一怒之下杀了她的老板,被判死刑。

她于是出走,来到了顺子的城市。遇到了顺子,她也无处可去,便留了下来。后来顺子跟她领了证,两人算结婚了。日子虽苦但两人在一起很开心。

只是顺子的女儿小菊,她知道了爸爸有了新女人,根本不能接受,她还在等着妈妈回来呢,她觉得是爸爸把妈妈赶走了。她记得爸爸打过妈妈,其实是妈妈打的爸爸。

小菊因为从小任性,对爸爸,对素芬毫无礼貌,也不务正业。认识了开餐馆的二代,怀了他的孩子。

这个人物是在不讨喜,不知生活中是不是真有这样的女孩儿,虽然后来她认可了素芬,自己也变得好了一些,但先前的那些表现实在是本质的流露,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顺子的大哥大军,早年去南方闯荡,赚了些钱,后来赌博把钱都败光了,回来跟顺子要钱,再后来女人也离开了他,自己也得了什么病,起不来了,死在了顺子的家里。

装台队里的大雀儿,是顺子的得力助手,好兄弟。辛辛苦苦工作除了养家还要赚出三十多万,给女儿做面部植皮手术。因为小时候孩子掉到炕锅里烫坏了脸。

大雀儿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对顺子也是有情有义的。

大雀儿后来没处住了,来到了顺子家,正好顺子大哥病在床上,他媳妇就负责照顾大哥,他跟顺子每天还是做装台。

一次去北京给汇演的剧团装台,他们去了游乐场,大雀儿拍照片给女儿,告诉她等她长大了带她来北京玩游乐场,但他突然就晕倒了,送到医院是心脏猝死,没有抢救回来。

大雀儿走了,媳妇孩子没处去,顺子的兄弟们还有剧团给凑了8万块钱,这些钱看着不少,但离做植皮手术还差很多。

顺子把大哥留下的金表、金链子都给了大雀儿媳妇,让她卖了攒钱给女儿做手术。

大雀儿这个演员演得非常好,他是《白鹿原》里的黑娃,那部剧里他演得就非常好,这个大雀儿跟黑娃完全不一样的人物,他都演得特别好。

这部剧说实话,演得最好的要算这个疤叔,陈小艺演的八婶也非常出色。疤叔的陕西话说得特别地道,特别的逗,他那个“呀... ..."会拉得很长很长,还带调调的,特别好听,每次听到都想笑。

他开始一直坐在门口抱着个小狗,也不知道他是个干啥的,后来才知道,他有很多出租房,八婶因为他跟女房客太近,不要他了,自己开着一个食杂店,也挺好的。但疤叔离不开疤婶,整天去店里找疤婶。

八婶也气他,找男朋友。这两人演得特别生活。好看。

秦海璐在这部剧里演得真好,跟装台队的墩墩走到了一起,特别有意思。后来两人自己做生意,生活得也挺不错的。墩墩是个小人物,但演得特别好。

这部剧里最烦人的是三皮这个人。他高中的时候是蔡素芬的学生,他喜欢蔡老师,蔡老师离开老家他就跟着出来了,也跑到装台队里干活儿,其实为了天天能见到蔡老师。明明知道蔡老师已经嫁给了顺子,他居然忍不住还抱蔡老师,被大雀儿看见,揍了他一顿。

这个三皮简直是个赖皮,一直就这样跟着蔡老师,随时出现在蔡老师家。

蔡老师出走后,他去找回来了,最后还跟顺子说,蔡老师我刚给你找回来了,我走了,我还是竞争不过你!

他跟一个结婚了的人竞争人家的媳妇,这是什么道理呢?

要说这个蔡老师,实在不咋样,在三皮面前始终表现得很暧昧,上一个男人就因为这样事儿出事儿了,这第二个男人了,又这样,她不是一点责任都没有的。这种事儿没有什么模棱两可的,一遍遍出走,跟多香的饽饽似的。

闫妮这个演员,我不是特别喜欢,《北风那个吹》她跟夏雨演的,非常好,她特别适合演那个牛鲜花,也因为夏雨演得好。

后来的剧其实她都不是演得特别好。这个蔡素芬,我感觉她没有完全把握这个人物,整成了那种犹犹豫豫、忧忧郁郁的样子,看着憋屈。就没有陈小艺那种大大方方的样子,她也许想表现自己的可怜,经历的不幸,但那不是顺子、也不是三皮给你带来的,自己的男人也给枪毙了,就应当改变自己,重新生活了吧。

结果跑出来老远的,有被三皮缠上了,这是顺子,换个人是不是又得出人命呢?

顺子是张嘉益演的,也是个憋屈人物,在媳妇和女儿之间,在三皮和媳妇之间弄得磨磨唧唧的,是不是要塑造他的完美?

这部剧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陕西的美食,我的天,肉夹馍,那一大碗一大碗的面,看着都要流口水,加上方言,真的太喜欢看这部剧了!

忘不了的是宋丹丹跟顺子吃的那桌饭菜!

这部剧反映的很真实的老百姓的生活,挺好看的,其实苦日子里又换了,甜日子里同样也有烦恼。都正常。

生活不就是一天天活下去,或苦或甜,都得过不是吗?看着装台的兄弟们一年年忙着、累着却攒不下什么钱,媳妇也娶不到,就觉得这日子很苦、很憋屈,其实看看他们乐乐呵呵地一天天过着,也是有快乐的。墩墩娶了漂亮的媳妇,顺子有了小菊妈,又有了蔡老师,还有大雀儿留下的媳妇和孩子。

日子总是能过下去的,老百姓其实也差不多都是在这样生活着,一辈儿又一辈儿的。我感觉挺真实的。

《装台》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要过新年了,外边人又得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行,冰箱里装不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就得这样混了,咋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一个年轻人,没有旅行史的。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还真是, 蓝蟹你记性好, 我都忘记明天是周三了,放假过得不记得日期了! 哈哈!
我也进, 你也去赶紧进点儿:))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疫情吃紧,领导明天得进两个月的货。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英国科学家认为,B.1.1.7变种的传染性比先前发现的SARS-CoV-2变种菌株强,不过症状并不严重。此外,目前批准的疫苗被认为对这种变体有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赶紧关门上锁,变异病例登陆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绝对好看,喜欢谍战剧一定要看。
你手机油管搜索不要删搜索记录,这样容易找到而且它会经常推荐给你好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值得一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提示坚定了我的信心,再耐心搜索后找到了《风声》,原先显示的都是2009年版本周迅拍的,现在又有新的剧接着追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两集,正在犹豫是不是继续看。读了您的剧评,决定一路追踪。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部剧真好看,演员演得好,美食也馋人,尤其方言,好听。
新年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剧评写得特霸道,这个剧的投资人与导演和演员们应该多多感谢你的推荐。谢谢晓青的分享 天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在油管上搜过的手机电脑应都一样显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奇怪的是风声怎么我这里电视的油管怎么搜不到?电脑上能够搜到,可是看起来不舒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非常好看吧。
还有几部不错的剧。
《风声》,《巡回检察组》,《跨过鸭绿江》,《大江大河2》。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总算追完了,谢谢你的推荐,值得一看。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这部剧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陕西的美食,我的天,肉夹馍,那一大碗一大碗的面,看着都要流口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是的。我都不知道,八叔是戏词老师。难怪演得那么好。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完了《装台》,很喜欢,特别接地气的一个剧。疤叔演的真好,演员本身是上戏的台词课老师。

也不喜欢菊,虽然父母离异给她带来伤害,可是她对她爸的伤害,简直比十倍奉还还差劲。而且对周围所有人好像都心怀愤恨。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我也在看,挺好看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部剧的预告了,没看。现在在看大江大河2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我感觉她演得不太好,没有牛鲜花真是
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一会儿去你家吃肉夹馍!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小说和剧本里这个人物就是磨磨唧唧的呢?其实小说里我觉得更磨叽,但从人物角度看,她也有她自己的苦衷和顾虑,虽然在旁人看来不好理解。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肉夹馍,俺今天山寨了肉夹馍:))。这部剧没看过,最近瞎忙,都没来得及追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我觉得闫妮演得不到位,那个磨磨唧唧的样子。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觉得菊还不错,其实是因为电视剧为了迎合观众而对原作进行了修改。如果照书里演,我敢保证连演员都得被骂死。那么问题来了,观众不喜欢的人物,比如这个蔡素芬,究竟是小说写得不好,还是演员演得不好,再或者两者都不是,纯粹就是观众接受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谢谢!你总结的真好!确实如你所说。
我也最喜欢八叔,演得真好!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刁菊花这个角色设计的有问题,人物特性和她的家庭背景、经济基础不匹配。和二代怎么怀的孕、如何领的证、对蔡素芬态度的改变等等关键过程没有交代清楚,显得很突兀;最后和二代结婚似乎没有感情基础,纯粹奉子结婚,不符合这个人物的设定。是该剧的一个败笔。还有顺子的二女儿韩梅,塑造得假里假气,可有可无。

三皮这个角色其实很好地表现了西北人的轴劲,其他地方的人可能不好理解,以为是变态,其实西北人不少就这样,一根筋执着得很。三皮旁人看来虽然很讨厌,但人家从头到尾没做坏事,没存坏心眼,对蔡素芬的感情就是“不由人,忍不住”

闫妮演蔡素芬这个角色不合适,演技没有发挥出来。张嘉译也就正常发挥。反而一众配角可圈可点,一帮子农民工角色塑造地有血有肉生动立体很成功;李传缨的八叔演绝了,把西安城中村食利闲人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孙浩和河南豫剧团的那出戏,微妙地带出了西安道北河南人的存在(西安陇海铁路以北曾是河南难民聚居区,和本土陕西人存在长期的矛盾。以前西安曾有“中国人民的三大敌人苏修、美帝、河南蛋”的说法就反映了这一点)

还有一个小看点,就是卖假酒的谭老板,人家对刁菊花也算是真情实意,是个接地气的人物。

总之这是一部很现实的反映当代中下阶层人民实际生活的好作品,值得一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我也感觉她没有把握好这个人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也在看,挺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挺好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喜欢,她演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这个剧不错。你喜欢谍战剧?《风声》新谍战剧非常好看。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秦海璐!真实:)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要不看看?反正没有好看的谍战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非常好看,非常生活的一部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佛心' 的评论 : 西安人尤其喜欢这部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在看大江大河2,挺好看的,也都是老演员。《巡回检察组》好看,孙浩在里面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没时间看剧了, 谢谢好剧评, 都存着呢, 攒着以后再看吧。 “《装台》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剧!”, 演员阵容挺强大的。
佛心 回复 悄悄话 剧里好多点特别有意思,比如康复路买的鞋…在西安生活过的才能get到点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您咋忘了“铁扣”--孙浩呢。我觉得这次他演得也很好。就是闫妮不行。其他演员都很好。以前我还挺喜欢听孙浩的歌呢。北京人应该都知道孙浩。大江大河2出来了。有您忙的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说,再回去看一眼,我就看了几集,没时间就忘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追剧废寝忘食,辛苦了! 我看了几集《风声》,很有意思!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剧评写的跟剧一样的接地气,好看。
闫妮的性格感觉挺泼辣的,以前演的角色也都很泼辣,不知道这次为啥会接这个粘粘糊糊,连笑都是皮笑肉不笑的角色,让人看的很着急,很不符合她一贯爱憎分明的人设,也可能仅仅为了跟张嘉译组CP才接的这个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他俩演得真不错,陈小艺原来就很喜欢,八叔好像没见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疤叔的陕西话说得特别地道,特别的逗,他那个“呀... ..."会拉得很长很长,还带调调的,特别好听,每次听到都想笑
- 也喜欢疤叔那个“呀”, 特别有味道 :) 这两口子演得都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在看《巡回检查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才看了几集先放下了,发现《巡回检查组》更好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少熟悉的演员,可惜没有看过!感谢晓青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是,一看那个三皮我都想快进,太烦人。这些演员都是好演员,有些情节设计的气人。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最合我心意的评论,虽是简评。谢谢分享。几个温吞吞的,拎不清的,泼皮无赖的角色让我弃了很多集,本来对这几个演员有挺高的期望值。没读原著,也可能就是这样的人色吧,但让人感到压抑和好多不理解。但在好多鲜肉及假脸式的演员霸屏的当下看到这样的剧,也是难得,不失为一部好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南西北妈' 的评论 : 不是吧,是不是又出山了:)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张嘉译的收官之作吗?记得他宣布退出演艺圈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对,是我忘了,梅梅的妈也是顺子的老婆。陈小艺我特别喜欢。闫妮的牛鲜花演得一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吗?为啥删了那么多,我说这部剧怎么这么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些演员都是我喜欢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的,菊这一点比蔡素芬强太多了!这个闫妮简直急死个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顺子还有一任老婆,在小菊她妈和蔡素芬之间。也是他的二女儿的妈。这个女儿是她妈妈跟顺子结婚带过来的。也讨厌三皮,喜欢八叔八婶的演员。我一直喜欢陈小艺。她是演技派,比闫妮好。谢谢晓青总结。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演员表里面有“文章”的名字,但是剧里面,一个镜头都没有,估计是被全删了。听说原来是四十多集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演员都是西安人:张嘉译、闫妮、尤勇、大雀儿、铁扣。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演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剧评太精彩了!必需点赞!不是闫妮演的不好,是导演叫她暧昧呀。:)蔡素芬,三、四十岁的人了,一看见三皮,就懵在那里,像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太不真实了。:)三皮抱他那场戏,她光着脚,看见三皮了,还继续光着脚弄桃花网,这在三皮眼里,不赶他走,就是接受了他,因为之前,三皮已经亲过蔡素芬了,亲她的时候,蔡素芬就是发楞。如果是菊,给三皮一个嘴巴,他还敢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说是《白鹿原》的原班人马:)
是呢,这剧情安排的有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给芋头上茶!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和一个结了婚的人竞争人家的媳妇”,这是多么神奇的操作!^_^

我发现演员阵容和《白鹿原》高度重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天要来细看,写得很吸引人!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剧确实不错,我正在看,晓青的剧评写得好!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