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书也会有瘾

(2020-12-24 17:43:01) 下一个

我不记得自己完整地看完过一本英文书的,我一朋友曾经送过我一本英文书,是故事书,我看了大半吧,累得够呛。结尾看了看。后来就没有再看了。

那本书也是,朋友送我的时候就说,她不是很喜欢,我受她影响了?估计也是美国人写的英文书,比较难读懂。开始的时候还行,中间有点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了,就光专注在不认识的单词上了。

一个美国的英文老师曾经跟我说:“别说你,我也有很多单词不认识。”说着她打开她的iPad,让我看她正在读的书,很多标记出来的生词在哪儿。“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她说。

人要说不出息,估计多半是因为懒。我就懒。除了吃不懒:)

最近把网友山韭菜的英文书看完了,很久不看书的我发现我的kindle上还有水沫的《花落谁家》,于是又看了起来,这本书上写得实在是好,看过好几遍了,算上在网上跟读,故事熟悉得很了。人物现在还记得呢。

那个蓉蓉、何为、程立峰,如果拍电视剧,我都想好了找谁演了。这没钱真愁人,原来我说过,我要中了大奖,就把这个故事拍成剧!

这本书的人物,是我看过水沫写的书里,最鲜活的。所以印象极其深刻,也感觉这本书特别耐读。

我不知道写小说的人有没有注意过,自己给小说里人物起名字很重要。我也不知道我说没有说过,水沫的小说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人物的名字起得特别好,不俗还特别容易记。

有些人小说写得挺好的,但名字起得要么挺俗的,要么根本记不住,有时候得往前翻,看看这人是谁,跟现这人啥关系,是咋回事儿来着。相比之下反倒俗一点也没关系了。

当然作者因为每个人物估计都有原型之类的,所以名字恐怕跟原型有点关系,自己能记得住。但如果想吸引人,应当把名字琢磨好,这样容易吸引人。在读故事的时候,任何分散注意力的小事儿都会影响读者的专注。

尤其故事中人物如果比较多,就更是了。

水沫的故事中的人物不算少,有主要人物也有很多其他人,那些其他人一般的大家不会在意,但水沫的那些其他人的名字也非常容易被记住,我想这也是稀有读者的一个关键。

昨天我自己还想呢,我一直不喜欢看书,原来看书也会上瘾的。

现在大家都听书了,我感觉听书很方便,能听更多的书,因为做事儿的时候、开车的时候都能听。但我还是觉得看书比较享受。

今年也许是我看剧、看书最多的一年,有时间的时候吧,我算算看看,我看了多少影视剧吧。当然每年我影视剧都看得不少。

外边谁家再放烟火呢,今天是平安夜。祈祷咱们大家都平平安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恩朵!新年快乐!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和家人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是,听书催眠。哈哈,握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有时候我听书听了一段儿,实在不过瘾,还是改成看书了,可以一气呵成。
—我听书会睡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谢谢又一年跟读我的博客。祝你和全家节日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干什么都有激情 祝福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等沙发:))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祝福朋友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赶紧来晓青家,祝领导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吉祥如意!
晓青那里是白雪皑皑,严冬酷寒了, Please Take care and stay warm .
也特别感谢领导辛勤笔耕,无私分享自己阳光,乐观的正能量,我尤其是受益匪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有大餐。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多读书, 少看剧, 珍爱眼睛:):)
晓青圣诞有大餐吗?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节日快乐!
没有金元宝,除了圆导谁给我金元宝啊,呜呜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页面没显示,奇怪。也想念沫沫的小说!领导,圣诞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日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书上瘾,看剧上瘾,看领导的文章也上瘾!
圣诞礼物收到了啥?有金圆宝吗?
祝晓青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每次结尾大家都特别关注。
节日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沫沫的小说!故事情节人物描写都出类拔萃,但最精彩的往往是故事的结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听书确实方便,省时间。
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是比较懒,很少看书,改听书了,一边听一边干其它事:))
晓青平安夜快乐,圣诞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同感!阁阁节日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听书很便利,而且不伤眼睛,但看书更享受。有时候我听书听了一段儿,实在不过瘾,还是改成看书了,可以一气呵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还是的,要读熟悉的故事比较好。有时候每个人也是写写就说别的了,人物名字很难记住。
祝你节日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我最早看的是哈金的两本书,虽然是英文,但故事都是我们熟悉的,比较好读。晓青,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