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瘟疫天下厨子的思绪

(2020-04-16 13:20:21) 下一个

记得张艺谋有一段时间特别火,干啥像啥,被捧得都不知道怎么捧才更好了。后来,就跟滚开的水离开了火一样,慢慢地凉了。

凉了就凉了吧,不行,没热过的,你爱咋咋地,热了,不能凉!于是就发现,他不管弄啥都被说三道四,说的最多的当然就是江郎才尽。

捧过了,反过来踩是不是觉得不地道?也不是,主要是怕自己原来的捧人家是知道的,结果现在踩会被人说。也是考虑自己比较多一点吧。

但凡名人,公众人物,哪个其实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感觉不像我们旁观者那样,感到奇怪,或者说人家本身没有旁观者那么在乎。说好一点,高兴一点,说差一点,情绪低落一会儿,也就这样。毕竟人家的工作不是让你说好说坏的,是怎样继续自己的那点事儿,养家糊口也许不在说别人怎么说你,怎么看你,而是怎么能用自己的能力、特长,去赚取更多的钱,来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更更好。

看影视剧看得多了,好多事儿从编剧的故事里,从演员的表演当中,从演员们的平日生活当中,以及观众们对故事、对演员们的评价当中,甚至是对演员们的八卦当中,总能学到点什么,主要就是怎样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吧,人呀,事儿的。

这个世界,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出来那么个名人儿,有时候演员想出名不容易,但普通人想出名不想出名的突然出名的也不少。

其实,有时候也不是你想出名就能出名,你不想出名就真的出不了名的。

张艺谋原来就是袜子厂的一个工人,今天已然是国际名人了。

孙俪原来就是生活在单亲家庭的一个很可怜的小女孩儿,后来因为妈妈千辛万苦打几份工供她学完了舞蹈,再后来成了演员,现在就成了明星了。

李连杰、成龙、周润发、费玉清,包括最近传说要息影的张嘉译,曾经是多少人的偶像。退了,就成历史了,再有名的也一样的。

就看那些恨不能天天在大家眼前出现的,名人、半名人、没名的人,为啥那么辛苦,那就是不能让大家忘了他们,要积攒人气。名人,想维持自己地位,半名人,想成为名人,没名的人,想抓紧时间成为半名人,然后再努力争做名人。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规律,似乎是一条已经成型的路。

发现没有?真正的艺术家、真正的能深入人心的人,其实不需要这样。

各行各业都有真正的能人、名人,而各行各业的绝大多数却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这个世界公平吗?公平!能让人记住,其实不大容易,虽然有时候你觉得这个人一定会成为历史人物的,这个人、这件事儿一定会在历史上留下一笔的,也不一定!

所以,做人别勉强、别牵强、别特意去为了什么而什么。

人,首先得有素质,成才、成气候、成名人、成好人、成坏人,就像会唱歌、跳舞、能跑会跳一样,需要天赋。你说你天生五音不全,非想成歌星,你脖子、腿挺短的,想成舞蹈家,你蹦个高都摔交、跑几步就气喘,能成体育健将。

咱就说通过努力能,成功的机率应当很小很小的。费那劲再成不了才,岂不是白忙乎了。

干一行、爱一行,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要知道行行出状元这个道理。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知道自己能干点啥。尤其想出人头地的,尤其要有能力了解自己,不能别人说你能行,你就真以为自己能行了。毕竟你栽了,倒霉的也不是别人。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的选择完全是来自于自己。

最近看了一部剧《完美关系》,黄轩主演的,以前看他的影视剧少,感觉这部剧他演得特别好,就喜欢他了。有一天闲着想搜一下他的别的剧或电影,结果《只有芸知道》跳出来了,主演也是他。

《只有芸知道》是冯小刚导演的一部新电影,出了后,看的人挺多的,因为一直不喜欢冯小刚,所以他的电影看得不多,除非有徐帆参演的。是不是他也知道,最近几年拍电影总是带着徐帆,有时候戏份不多,但也有她。

一直觉得徐帆嫁给他可惜了,所以更不喜欢他。爱屋及乌:)

其实大家都争先恐后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也看了一点,那天也是没什么事儿,正好视频网推荐给我,这部电影有点长,看得有点喜欢的时候,是一个多小时的时候,而这部电影2个多小时长,有事儿了,就放下了。

没想到等我再找,视频网上没有了。也就没再看了,当时不知道那个男主角叫黄轩,也不知道他很有名。

搜出他主演的这部电影,当然要看,于是从头看起。是不是因为喜欢他了,就突然觉得比第一次看感觉好,就觉得这部电影咋这么好?

认认真真地看完了,还感动得又写影评,又强烈推荐的。

其实很多人不咋喜欢这部电影。

国内一个朋友,说,黄轩老了也胖了,这部电影演的还算行。你看,每个人跟自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也许他原来很喜欢他,不能接受他怎么就胖了、老了呢?而我刚刚开始喜欢他,就觉得他演技真好,人也成熟。也许我朋友已经开始喜欢别人了,而我还没有下一个崇拜者呢:)

很多人觉得这部电影没有新意,太简单了,也有人觉得太悲情了,为此都不喜欢也不想看了。

这些不是生活中很正常的现象吗?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喜欢的,不喜欢的也都会不一样。所以,做名人难,做要人一直追随的名人就更难了。

说实话,这些演员跟过去那些老艺术家比,相差得不是一星半点的远,再有名的都一样。但,现实社会就是这样的,要包容、要接受,因为毕竟是这不是生活的主题。

在家蹲着,时间很充裕,除了做饭就是寻找点什么充实自己。

网络,一度是我的钟爱,啥新闻、啥新鲜事儿都有,现在看,好多都是假消息,网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政治舞台了。非黑即白充斥着整个网络,为啥打得你死我活呢,就因为这。

所以,我现在更钟爱的还是影视剧。

最近中央四台在演《大宅门》,都没认出来,斯琴高娃演的,还有好多名人。现在说是老戏骨的人。

年龄真的不饶人,老了再看年轻时候她演的剧,很有感慨,挺喜欢她的剧的,演得真好,她是一个让人不容易忘记的演员。

你看,本来想专门说我做饭的事儿的,不务正业吧,厨子开始评论演员了:)文不对题。反正不是名人,也没想成名,爱咋样就咋样吧,比较轻松自在。

这个世界不是没有自由,而是生活在自由中的多数人不知足,所以才拼命地追求所谓的自由。好了,今天,小小的病毒,你看不见摸不着的,来到了地球,来到了我们中间,来干嘛,来告诉人类,啥是真正的自由!

又做一道菜。

家里土豆、胡萝卜最多,因为好放不是吗。

网购也有风险,我买的东西都在塑料袋里的,所以买了一直整鸡,昨天做了半只,想来想去,红烧鸡太单调了、小鸡炖蘑菇太奢侈了,于是红烧鸡的时候就把土豆胡萝卜放里面了。没想到非常好吃。

整鸡,皮下都有点油的,放了土豆胡萝卜吸油,所以炖出来的鸡不腻,而土豆、胡萝卜喜欢油,所以都更好吃了。

这个小胡萝卜是袋里的,上次买大的没有袋里的,我就买了小的,反正不要一根根散的。我发现他们超市的人还没有戴手套,要求是戴,但他们做不到都戴,因为售货员要给我换东西的时候,拍照片给我看我看见她没有戴手套。据说口罩也是,我们邻居网上也说的,而且找超市经理,经理说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戴口罩:)

反正不去超市。即便如此,风险虽然还是有的,只是小很多了。

网购虽然不用去超市,东西送来后的消毒也够累的,现在大家都比开始的时候更加小心了,所以消毒也更认真了。

危险还是满危险的,最近几家大肉类加工厂都发现了确诊病例,还有死人的,这切肉的,包装的工人都有病了,咱们拿到的肉也需要消毒处理才行。

前段时间我买了不少肉和排骨,现在不敢多买了,等等再说吧。我们这里一家牛肉包装厂关门了,消毒呢。前几天老公张罗买点牛肉,还没买呢,就出事儿了。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他身体不行了吧,强直性脊柱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张嘉译要息影了?他歇歇也好,接片太多,一打开油管首页,几乎天天看到他,都看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推荐,看不少人说这部剧,都说好看。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最近看了一个韩国电视剧《爱的迫降》很好看,孙艺珍和玄彬主演的,没想到玄彬的演技这么好,又去看了他拍的两部电影,非常棒,强烈推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世界的土匪都不一样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有了“就怕土匪有文化”这一说 :)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小胡萝卜特别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炖肉里放小胡萝卜是个好办法,大胡萝卜硬邦邦的,切起来很危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土豆怎么做都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现代土匪,得有学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有时候大家需要公众人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我都是瞎做的,味道凑合,天天做饭,都不知道吃啥好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做的土豆最好吃的,油多才香。我尝尝做红烧土豆排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有这么有学问的土匪吗!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菜做得好看!成名不见得是好事。平静的普通人的日子最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少看戏,演员更不知道了。还是喜欢你家的菜,家常菜,下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看黄轩的剧比较少,以前不熟悉,准备看看他以前的剧和电影。
是,在家了,时间好掌握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也有好处,我有时间煮文儿了,发现自己这周写了三篇,有进步:-)
黄轩演过一部,好像是猎something,挺好看的,比他后来演的好。芳华里面他也不错的,是个好演员。张艺谋这辈子可以吃老本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土豆片炒胡萝卜片也很好吃,我常一起炒,放圆白菜、西红柿。这个小胡萝卜第一次烧,还挺好吃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做的是土豆片炒胡萝卜片。红烧鸡馋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江郎才尽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创意就是想一出是一出,端出来就一大菜^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还都是行话:)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来得及,来得及,落草不分先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蓝蟹的队伍要壮大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这世道眼看要乱。楼下那位土匪出身的,请问我现在入行还来得及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想切一下,后来一懒就没切,炖的时候还后悔,怕炖不烂,还行挺好吃的。
《芳华》看了,里面其实也有黄轩,当时没注意他,也没觉得多特别,还是《完美关系》里他演得特别好,所以又找他的影视剧看。
蓝蟹是好土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演员得有演技,有人演了多少年也不行,有些需要年龄,年龄大一点了好一点,像陈宝国,王志文,靳东。而有些则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原来我就觉得这是生吃的,从来没买来做菜,这没辙了,买了,红烧特别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他机会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胡萝还可以这样直接入菜啊, 我都还切一下, 学习了。
黄轩还演过《风华》, 也是冯小刚的, LD 应该看了吧?
蓝蟹是土匪出身啊? 对土匪的印象有点好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用土豆吸油不错,看着就好吃。觉得那些名人除了有天赋,也跟后天的努力和机遇有关。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小胡萝卜我们家都是生吃,没有剩的用来红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他是天才,勤奋,加时代好吧!谢分享啦,祝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收汁儿菜味儿浓,因为我少盐。
我也发现了,小胡萝卜好吃,原来没买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挺粉他的!

领导家天天美食啊,你们大家都记得自己直接发高我:)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应了那句:“英雄不问出处”
发现你炖菜喜欢收净汁,小胡萝卜最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肉,煮熟吃,戴手套收拾。暂时不敢买了。
我以前粉别人来着,现在粉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肉里面的病毒,冰冻两年都不会死的,所以,处理肉切肉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我特别喜欢黄轩,我是他的粉丝,好几年了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关在家看只能做饭了:)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伙食可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很好吃。都不知道吃点啥好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胡萝卜都是营养非常丰富的食材。这碗菜营养搭配均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拿进家之前包装消毒,能拆的拆能换的换。
这样做鸡不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什么东西买回来都做熟了吃,红烧鸡看着馋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看出来你是土匪出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英雄不论出处!蓝蟹就是土匪出身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