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瘟疫天下的自我保护

(2020-03-29 09:26:23) 下一个

昨天跟朋友聊天,说起来大家都不戴口罩。

其实我觉得戴手套比戴口罩重要,因为你可以不张嘴说话,但你不能哪儿都不摸不碰,所以戴手套显得尤为重要。

戴手套能最大程度保持手的清洁,免得不断清洁手,据说最好的消毒是酒精,想想手不断用酒精消毒多伤皮肤?戴了手套洗洗手就好了,只是要多洗一会儿。

很多人觉得戴口罩能有效防止呼吸道传染,我感觉,少出门最关键。

如果戴口罩能完全或大部分防止传染,国内当初就无需要把人都关在家里,绝对不许出门了。所以,隔离才是最好的预防。

虽然大家都看到了现在我们这里几乎到处都是“居家令”,而实际上在外边的人还是不少,真有那么多人是必须的事情、不得不出门的事情出门在外的吗?我想肯定不是。还有很多人在旅行中,虽然一再强调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啥是必要、不必要?搞不清楚的。

都说这次海外的瘟疫传播中,华人中招最少,也是因为大家比较有忧患意识,尽量不出门吧,就是出门防护也比较好,保持距离,迅速采购、迅速撤离,很关键的问题,做得都比较到位。

反正我看周围的老外都不怎么注意。

昨天我家对面邻居的爸妈来了,拎了大包小包的,我以为是来聚会的,还好,敲开门把东西给了屋里人就走了。那个爸爸还狠狠地咳嗽了几声,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虽然用胳膊挡了一下,显然不够严实。吓得我赶紧回家了。

再说,你来送东西,放到门口按下门铃就好了,干嘛非得开门见面,是不是比较有危险。还不知道是不是里面有在家隔离的人,或者孩子小不想出去。反正是怕传染的,不管是怕传染给别人还是怕别人传染给自己。

所以,我感觉他们的防护意识还是不行,也许做到这样已经尽力了。

这是一个特别的瘟疫,不是普通的传染病,所以大家都要特别注意才行。原来说很多没有症状的人很危险,今天看到专家说了,这种说法没有根据,因为这个传染性很强的病毒,如果真像说的那样被健康人带着,随时传染别人,而这样的携带者又很多,怎么可能国内零病例了这么久了呢?

所以,很多早先的猜测,假设,包括专家们的科学判断,现在看都有出入。

这样看,一来我们不能过于恐慌,二来不能轻敌。

现在很多人在说,应当更国内当时一样,大家都戴上口罩,因为戴口罩是最好的防护方法。是的,如果能戴口罩应当是更能有防护作用。

但是,现在一个是没有那么多口罩,再就是西方的传统文化里没有没病戴口罩这一说。要想改变没有那么容易。

就跟咱们孝敬父母似的,西方人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大人了还跟父母那么亲近,为什么父母要跟着儿女还要住到儿女家不走。

有一个美国人她儿子娶了中国媳妇,媳妇的父母来给带孩子,一住小半年。那个美国人问我,他们为什么看看孩子还不走,在家还一直抱着孩子,他们究竟想做什么?

我解释,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孩子的父母爱孩子,孩子的祖父母加倍爱孩子。他们不会不走的,签证只有半年。

再见到这个美国人,她高兴地跟我说,你说对了,他们真的走了。

美国人无法理解咱们的文化,也很难接受,甚至你解释也没有用,他要看到结果才行。他们的心里一定有自己判断,觉得是不是住在这里舒服,占便宜。当然,更多的是纳闷,为啥要这样。

咱们对很多美国文化也存在这样的疑问,非要改变,让别人接受自己觉得对的去改变,没有那么容易。

入乡随俗,不仅仅是说随着人家的习俗,还有要接受人家的文化,这其实也是我们难以真正融入的根本原因。

关键时刻才看得出来,我们不能轻易接受我们不愿意接受的文化,其实彼此都是一样的。为什么那么多涉外婚姻会有很多困难,也是一样的道理。

跟外国人生活在一起,不仅仅是咱们说的门当户对那么简单,也有更多更重要的文化互融,非常困难。

很多人觉得语言是关键,其实文化比语言更重要。就像咱们两个中文说得不能再好了的在一起,还不是会打得死去活来:)很多东西是会超越一些我们原本想象的东西的。

就好像科学呀,专家们说的话呀,都一样,会改变的,自己有时候也会改变自己的观点,改变自己原来的结论的。

瘟疫还在肆虐,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防护自己,昨天在微信上看到一个美国西医,用他的经验告诉大家网购或自己买回来的东西怎样正确地拿出来,这个非常重要。虽然我做得基本到位,但苹果橘子还没有洗了再收起来,下次要做到。

不戴口罩,出门不张嘴。戴手套也要记得换,回到家里要马上洗手漱口、洗脸甚至洗澡,外边的衣服一定要马上换洗,鞋子最好脱在外边。

家里要经常清洁,出入的大门把手要随时清洁,车的方向盘也要清洁。我是戴手套开车的。这样对我对方向盘都好。

吃饭一定要吃熟的,热的。冰箱里的菜要微波炉热透再吃。医生说了,微波炉的热能杀毒。就不要再吃生菜了。

水果一律削皮吃,削皮戴手套,手还是没有手套干净的。

吃饭之前一定要再洗一次手,哪怕你一直在做饭,一直在用水。

还有一个容易忽视的问题,就是邮件,一定要戴手套拿邮件,最好两人一起操作,一个手保持干净,信封剪开后另一个干净手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封信封的时候,千万别用嘴添信封了:)我是从来不那么做的。

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这封信经过的人,都是不是健康的。

是不是瘟疫走了,我们就得都患上了强迫症?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哪儿有号召力,待在家里安全。谢谢美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现在的高级了,我用过脚踩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领导多么有号召力啊!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总觉得你这么巧的人,一定会有缝纫机的。我看好一个,不过现在不行,没空玩。很喜欢缝纫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有买的,我平常家里干活儿都用口罩,所以还有点,不出门不需要那么多,等大家都戴了,估计应当有卖的了。唉,我这儿没有缝纫机,没想过要做什么呢,到时候再说吧。希望用不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你也自己做几个口罩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咱们都多注意。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好“不能过于恐慌,不能轻敌”,谢谢有用的经验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原来我都不知道自己会碰自己的鼻子,现在发现会的,而且很经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保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同意手套比口罩更重要。注意着不用手触碰脸部,鼻子痒痒,也得忍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听领导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到时候就强迫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口罩预防传染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尽量避免手接触直接吃的东西。
问好潇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做好饭了?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我现在天天念叨的一句话就是:You can't be too careful. 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隔离是最好的预防,是的。口罩的作用,好处坏处都有。不见人的时候,口罩显得多余。人多还是戴上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好建议!
出门戴口罩,还有手套,削水果戴手套。很重要!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入乡随俗,尽力融入美国文化,对自己也好。回头交作业哈,还在琢磨怎样传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跟他们白说。你戴还瞪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家人是互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就是喷,咋不能?是会爆炸吗?不知道呢,我喷了一个月了。但说擦更全面。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宁波有一个案例,一辆公交车内13个人,最远相隔4.5米,最长间隔时间是半个小时,11个都感染,只有两个幸免,都是戴口罩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俩都不爱戴口罩,一会他们去GP那,那的人都戴口罩,看他戴不戴。我这么讲卫生的一个人,怎么家里出来2个这么又懒又不卫生的人啊?我都烦透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告知。下回我搬快件回家前一定用酒精擦。BTW,晓青,如果我把从Costco买的瓶装70%的酒精放在喷花用的瓶子里喷,会不会有危险?我看到有人警告说,酒精不能喷。我一直是用wiper沾了酒精擦各种东东。我都觉得我魔障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意思是不然我的方向盘总得消毒,对它不好,我那方向盘是皮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也是没有足够的口罩。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对我对方向盘都好”。
这是一个被小心呵护的、幸福快乐的方向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是,老觉得消毒不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原来也是咱们更有忧患意识,比如存钱,注意冷暖增减衣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是,但这里文化不一样,就像咱们认为口罩重要一样,他们认为不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今年世界不消停,熬吧,总会过去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还是必要的。病毒不是说一定从口中进入,而是通过呼吸系统(包括鼻腔)侵入。各种消毒固然好,但除非真的大门一步不出,要做到这点其实不太容易。
口罩我认为与文化无关,而是意识问题。欧美这么多年都认为只有病人才戴口罩,因此形成了固定思维。如果这次疫情一开始就注意到戴口罩的日韩控制得比较好,政府就应该改变意识。政府的号召,民众还是听的,比如勤洗手、消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强迫证已经形成,看什么都有病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疫情海外的华人应该会自我保护得比较好,因为已经参与了国内的上半场有经验了。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的还有个理由是 口水里面的病毒含量很高 中国找了很多理由戴口罩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春天到了,而我们转凉了抗病毒才开始。无论如何祝你们春暖花开,消灭病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吃的不少,天天也是担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过后肯定留下病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这个简单方便安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时时刻刻想着消毒。问好亮亮妈妈,保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多吃肉少担心,一切都会过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现在在家呆着没人。口罩没有供应,将就吧,少出去。再说外边没人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热了,瘟疫就走了。生菜就别吃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快件纸箱进门前用酒精喷。
问好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这是去年拍的,您要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擦护手霜,别把手弄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互相交流,你也有经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一时无法改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得有个适应过程。
问好梅华!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省得觉得手受污染。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强迫症, 这个病毒太厉害,必须重视。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戴手套是个好主意。祝福晓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差不多了,现在变成惊弓之鸟了,感觉哪哪都是病毒。问好晓青,祝一切安好。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口罩要戴,这是有科学研究结论的。戴口罩不是说能够百分之百防止感染,而是减少被感染和感染他人的几率。这个是和Social Distance/洗手、戴手套一样的道理

再说一句,到密闭室内和人多聚集环境,一定要戴口罩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生吃的水果蔬菜,我通常会在盐水里泡十分钟再冲洗,看花感觉春天真的到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都是戴手套拿邮件,戴手套搬快件纸箱进家门,然后放在进门处,不动它们,几天后再处理。不是说纸上的新冠病毒只存活24小时吗?我给你72小时,看你病毒死不死!疫情过后,我们肯定都会患上强迫症后遗症,呵呵。。。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啊!可惜我不敢出去拍片!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洗手洗手洗手,皮肤干燥粗糙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听从你的指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文化不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晓青多保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吧,自己也不远改变,想怎么舒服就怎么过吧,一切都会慢慢适应的!好文分享啦,祝开心快乐,健康吉祥!!
xmlh 回复 悄悄话 戴手套开车是个好主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花拍得漂亮,美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去年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好美的花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这里还在下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病毒再不走我们真的可能会得上强迫症了。~~我们这边的花也都开了,希望病毒早些滚蛋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