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中的三月

(2020-03-20 14:19:48) 下一个

 3月,瘟疫来到了我们这里,从第一个确诊病例到200个确诊病例只用了一周的时间,现在第三周还不到,已经不那么及时更新病例了,死的从0变成了3.

第一个80岁的老人,第二个65岁的老人,两人曾经一起玩桥牌。第三例我不知道因为啥。现在不大及时报道详细情况了。也是,免得引起恐慌。

瘟疫蔓延着,华盛顿Costco的员工有两个得病的,现在告诫大家有事儿要问发邮件,不要面对面问,买东西尽量少说话,亚马逊网购仓库的人也确诊了一例,全美那么多人都确诊了,而且不是每人都查出来的确诊病例,而是高度怀疑的人群查出来的。还有很多带病毒的在四处游逛呢。

有些事儿是没有办法的,就像咱们家过去瘟鸡、瘟猪,谁不愿意鸡呀猪的都好好的,谁愿意它瘟?那时候的猪和鸡都是家里的救命稻草,吃靠它,卖钱靠它。瘟了咋办,瘟了就瘟了吧。

每当瘟猪瘟鸡的时候,家人也很着急,希望别都瘟死了,没有鸡蛋吃了,到年底没法卖猪了,明年的花销等着这卖猪的钱呢。

今天看见电视上演的咱们一个航天的科学家,从小家里特别穷,饭都吃不饱,妈妈就要供他上学,他每天只吃两顿饭,省下的钱买猪仔,等养大了卖猪再交学费,继续读书。后来他考上了大学,再后来成了科学家!

每一个生命都是有用的,都是有意义的。不仅仅是人。

反过来说,人类今天的遭遇的瘟疫也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可控之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少死点人。就像解放前,瘟疫来了,就只能等,等瘟疫过去,那时候的条件,跟今天比,应当说没有什么条件。那才是横尸遍野呢,什么方舱医院、什么雷神山、火神山,什么军舰医院,啥也没有。

当然今天的这些也都是跟过去人学来的。

这人啥时候开始觉得自己都了不起了呢?不管什么都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语言这个东西太坑人,说得跟真的一样,做起来才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

不是瘟疫走过的地方没有管控好,更不是谁不想管控,是病毒这个瘪犊子太缺德、太狡猾、太阴险、太毒辣!

疫情之下,人类应当抱团取暖,应当互帮互爱,能让我们活下来更多的人,能让瘟疫带来的损失小点,再小点。

这个时候,想趁人之危,这个时候搞什么关系,这个时候还谈什么政治,真是不知道生和死哪个更重要了。作吧,反正倒霉的是大家。

所以说,在大难临头的时候,最好是少管闲事儿,好好做好自己的防护,实实在在地跟邻里抱团取暖。精神上更要放松,寻找愉快的话题,远离负能量,远离那些忍不住非要发泄的人群。

幸福没有永远,苦难也是,何况今天的我们还没有需要到忍饥挨饿的程度。

我们都活了好几十年了,小时候的事儿不记得了,从记事儿开始,每个人都不是很轻松地活到今天的,尤其读书的时候,起早贪黑地学习,提心吊胆地考试,胆战心惊地工作。

混到今天的我们,生活得无论是平常还是富有,无论生活得紧张还是贫困,都不肯也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现在百年不遇的瘟疫来了,而且席卷全球,人们不得不放下一切,把自己关在家里,希望能在这场灾难中不死。

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吧,应当是我们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机会,让你放下所有的理想和信念,只想我要活着!

病毒没有国界,病毒不认贫富,病毒没有长心,病毒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要你的命!

好好在家躲着吧,只有躲着才是硬道理。可别不信邪,看见澳大利亚人回国后,在小区跑步的人了吗?限期离境,公司也不要她了。

看见美国的黎女士了吗?谎话连篇回到国内,现在面临至少七年的徒刑也许还要更多,因为她座位的边上就是一个老人,后边有两个孩子,这些人都不知道有没有被她传染上。美国公司已经将她开除了。37岁,奋斗到那个位置,并不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知道,有人说,她机关算尽,机关算尽也是不容易的。

出奇制胜啊,你家人的命是命,别人的命不是命?

今天微信上看到一个大家转发的,关于333位在中国抗疫战争中不幸殉职的视频,太悲壮了!如果你对这些人没有崇敬的心,如果你还轻易地,甚至故意地满不在乎别人的生命,你还是不是一个人呢?真的找不到什么恰当的语言来形容,形容一些难以想象的现象。

记得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出了一个范跑跑吧,那时候大家很鄙视他,他虽然跟那些奋不顾身为了学生们而献身的校长、老师没法比,至少他是为了自己生,并没有因此威胁别人的生命。而今天的有些人就不同了,故意隐瞒病情,故意欺骗所有人,只为了自己能省点治疗费。这太没有人性了。

都说不要把人性拿来考验,为啥?就是因为人性是最禁不住考验的东西。范跑跑在地震的瞬间自私的人性占了上风,第一条件反射就是跑。说心里话,地震毫无征兆地来了,第一反应就是躲和跑,正常。

就像咱们开车,如果遭遇突然的车祸,留下来的多数是司机,因为司机的第一反应是躲车,而不是保护副驾上的人。不知道胡歌的助手是不是这样在那场车祸中丧生的,还有很多很多惨烈的车祸,都有这样的记载。

每个人都有一个应激反应系统,求生、躲、藏、跑。但那都是在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才应当对结果不需要负责的行为,因为保护别人是需要有觉悟的,每个人的觉悟不同,责任心强弱就不同。

爸爸妈妈遇事儿对儿女的反应,与儿女对父母就是有差别的,为啥有伟大和卑微这样的词语?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然而,明知道害人还不顾一切去做,这就不仅仅是觉悟问题了,也不是简单的负面人性的问题了,这是道德品质问题,甚至可以说是犯罪!

飞机上那么多乘客,一家三口带着病毒在上边,对毫不知情的其他乘客,这是什么?是不是威胁?是不是蓄意谋杀!

做人得有起码的道德,失去了起码的底线,这人做不好,也做不成了。

说到这里还想起来,四川汶川地震后的那个明星猪坚强,瘟疫蔓延当中,让我们都争做猪坚强吧!

前段时间,国内微信上传,大家被关在家里,有人说不愿意当猪,要做人,因为猪才被圈起来不让随便出门,是人就得出去活动。

其实,等瘟疫过后留下来的人,都是一个个的猪坚强。能留下来、能活下来,别的都不重要了。眼下,如果美国也能做到把大家当猪一样,都圈在家里,然后经常送点食儿来,瘟疫赶走的会快点的。非常遗憾,我们都被当成了人,所以必须还得有人出门,也就得慢慢地等待瘟疫发慈悲了。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是《安家》里徐文昌常说的一句话,听到这句话,就让人感到轻松,是啊,我们都每天想想这句话,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瘟疫会过去的,它不是来寻求永久居留的,这就好办多了,老老实实地,放弃点眼前利益,让它落不下来,无法生存,它很快就会离开了,因为它也想活着!

瘟疫肆虐,是因为病毒想活下来,而我们也想活下来。咋办?吃!

今天做了一锅老菜,拿手的,排骨海带干豆腐。香极了!

但今天最漂亮的不是我的菜,而是我老妈的面食。老妈今年80多了,自己做面食,做饭做菜。而且不嫌麻烦,包子是大油熬完的油渣子加圆白菜包的,一想就很香吧?肉皮做了肉皮冻,艾玛,一说都流口水!

不说了,还是看图吧,别忘了点赞!

文的最后还有一份公告,在家隔离不做饭的人士一定要认真阅读,强制执行做不到,但要自觉遵守是起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谢谢!真是好久不见,忙啥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要求高了不容易被之行:)
xmlh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太勤劳了,笔耕不辍。好长时间不见,问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公告精彩。建议改进第二条:

“对饭菜的色香味,禁止发表除了赞美之外的任何其它评论。只能说:漂亮!好香!Wonderful, amazing,等等,务必不吝溢美之词。随着时日推移,应认真参考中文、英文同义词大辞典,择选其它同义颂扬词语,以避敷衍之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手纸现在都脱销呢:)现在吃喝还不错。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连三月,手纸抵万金。看到领导的发糕我就安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人多是很累,一下做很多饭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谁,因为什么,都不能隐瞒自己病情上飞机,害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的,特殊时期,幽默。
干豆腐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要重视,不紧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们一起加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就给他爸爸三明治,下3个星期小孩学校关门了,在家网上自学。这3星期得累死了,我去买火腿,中午就是三明治,晚上再吃热的。累死活人不偿命,自己珍惜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黎女士这件事,不能简单相信看到的报道。其中很多不合情理的地方,而且至今没听到她本人出来说一句话。就算她十恶不赦,也该有个申辩的机会吧?她是被人陷入圈套了。人是她,包装的故事不是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公告太搞乐了!哈哈。谁这么讲理啊,对做饭挑三拣四的,一嗓子吼过去,罢工!豆腐皮很好吃的样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行动上要负责,要有防范意识,但是心理一定不能太紧张。草木皆兵的心态于事无补,把自己和别人都吓得半死疫情也不会自行消亡。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最懂得生活,疫情要对抗,生活也要继续。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支持公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公告!馋你的面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明白了。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那是肯定会收到表扬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公告实在招笑,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乐得我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新鲜的,在冷冻柜里,也有豆腐丝,也有豆腐卷。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包子真诱人!
心动不如行动,我也去和面拌馅蒸上一笼,没准儿还能收获一些wonderful和amazing。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来学习了,做人做菜。最后一张公告,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公告不错,做啥吃啥,不能挑三拣四哈~ 面食做得棒!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记得在国内的时候吃过高碑店的特产豆腐丝。到美国后还没有见过呢。你在中国店买的是晒干了的还是冷藏柜台的?我也去找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是的,我家也是每天都差不多的菜,因为我买的都是容易存的菜多。青菜买了很快就吃完了,原来每星期得买两次菜。现在哪儿敢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这时候大家在一起互帮互爱,我们能在温暖中度过灾难。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告示笑死了,和我一样,我是口头通知的。不服,换老婆!
yy56 回复 悄悄话 领导金句

疫情之下,人类应当抱团取暖,应当互帮互爱,能让我们活下来更多的人,能让瘟疫带来的损失小点,再小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哈哈,这个公告笑死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要说她挺成功的人。唉!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两合面的枣糕,包子都太香了,赞你的生活态度,特殊时期保重身体,公告转走一张,给家里负责吃饭的同志们看看,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敢想像那个黎女士竟然能做出这样的事,这世间什么样的人都有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中国店的,高碑店的非转基因的。不是腐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滴:)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那个排骨海带干豆腐里的干豆腐是从中国店买的吗? 估计跟腐竹不是一回事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伙食不错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记得,小时候我们在内蒙没少吃这样的大包子。现在就剩回忆了,我是不敢吃,荤油还是很厉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妈遇到上海人就说上海话,对面华人超市收款的有上海人,每次我去她跟我去超市就去那人那儿交钱,告诉人家,我家老大看我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做面点是又传承的。 你妈妈就择偶的那么好。 我记得小时候吃的油渣大包子。 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跟老乡伯母遥控握个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也觉得好笑!我妈蒸馒头很厉害,上海银。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摆事实,讲道理 。人要有良知,不能随便害人。老天爷盯着呢。欣赏了母女的厨艺,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笑死了,最后这张图,禁止挑三拣四的,你妈太牛了,面食赞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妈做的,挺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水煎包子做的太好了,面点大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这儿也是,就是土豆白菜胡萝卜。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馋到了,我都好几个星期没有去中国点买菜了,天天吃老美店的,没有好吃的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沙发上的梅华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梅华书香
2020-03-20 14:13:36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啊,沙发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