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买车和买房

(2020-01-11 10:51:43) 下一个

一个人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理念是很难的,尤其咱们从贫困到慢慢才富有起来的人,更是被穷吓坏了,人有了一些经历就会在心理上落下一些毛病,每个人都不例外。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们都是兜里没有几个钱的,个别人有几个钱到了美国也算不上什么了。因为不赚钱、赚钱少那钱不是越花越少吗?

早年间的美国梦是洋车、洋房、洋娃娃。现在就不知道了,是不是当地主、买股票、一夜暴富呢?反正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梦想也是不一样的,很多梦想还是慢慢都在实现着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前提是你的梦想得符合现实,得切合实际。得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去做梦追梦,那样会有希望在你短暂的人生中,逐步靠近并实现梦想。

你说哪个人是靠自己吭哧吭哧,头不抬眼不睁地成了富翁的?应当说没有。生活得要好一些,总要有点智慧才行,正因为如此,每个人的生活才是不一样的。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不是吗。

在美国,很多人都知道房子能升值的,而车子是贬值的。许多人养大大的房子,买差不多的车,一来享受大房子的美好,二来房子越大越贵升值越快。

账怕细算。

一个房子我们要住很久,房子住的时间越久需的维护费也越高。大房子、贵房子要有贷款,利息等你付完也不是一小笔钱。而水电煤气费呢?所以有人算过一笔账,一个房子住到你卖掉它,能不赔钱就很好了。当然这是指正常情况下,普通人的普通房子,不是说豪宅,更不要把加州、纽约之类的特别地方拿来掺和。就像咱们要看北京上海人的生活,许多人就会成为永远脱不了贫的了。

有些东西是跟大形势有关系的,比如房价,前些年经济不好的时候,我们这里三十多万的房子居然只能卖20多万,结果突然间卖房子的人就少了,因为没有人会赔钱卖房子的。没钱想卖房子的人就很惨,因为你卖不了,卖了也得加钱进去才行,你只能住里面继续花钱,那实在没钱的人也就只能弃房破产,逃之夭夭。

那时候银行收回的房子很多,拍卖成就了很多有钱人,他们买了拍卖房收拾一下就出租了,地主一批批产生于那个时候。

其实,早年间非常多台湾人在美国发家也是赶上了美国经济不好,那时候大陆人很少在美国的,上一次金融风暴不少咱们的人都赶上了,所以,地主一下就遍地都是了。当然还是老话,地主也不是在哪儿都赚钱多的,有人辛辛苦苦,省下点房贷钱,或者临时自己有点零花钱。但总比没钱要好。想坐享其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过去的地主其实恶霸样的也是少数,跟现在一样,好的不好的都有。可惜修理的时候是一勺烩的,哪儿有时间分辨好坏,就像说让一部分人先有钱赚的初期,不就是谁有钱谁就是厉害吗?不管什么方法。才导致了今天再来纠正。

但社会就是这样的,进步的过程中这些就是必然。

开车也是一样的,刚来美国的时候,大家都买二手车,有人几千块买了一辆旧车,那算有钱的,但旧车的问题就是你不知道它还能开多久。我们有个朋友,3千买了一辆车,开了没多久该测尾气了,结果不合格,要修合格太贵了,于是报废了。当你没钱的时候,真的修车都修不起。差几十块、一百块,现在觉得不算事儿,没钱的时候,十块八块都是事儿。有人曾经不是说吗,你少一分钱买车票试试,看谁卖给你。当然现在别说一分了,一毛也会有人给你的。

有什么条件过什么样的日子,这是咱们的生活理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给我们越来越多的启示,人生苦短,要好好珍惜我们今天的生活,而市场给我们提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买不起房,不想买房住着操心的,可以租房,还可以先租后买。

车也是,你想开车没那么多钱一下买下来,你可以先租,可以后买也可以到时候换租或买别的车,这就让人们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房子住,有车子开。

很多人都拼命买房、买车,尤其咱们,有房才有家,买的车才是自己的车。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的。我头些年一直租车,买下一个再租另外一个,等两个车都买下了,我松了一口气,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这个车,那个车了。房子也是一样的,省吃俭用,拼命快点付房费,付清了房子,我松了一口气,房子终于是我的了。

很多人都说,买股票吧,存各种方式的退休金吧!我算算账,觉得还是不要欠钱最划算,这是咱们的固有观念。

一晃在美国奔波生活了24年了,看似平稳的生活,其实也并不是无忧无虑的,别想未来,别想退休,别想养老怎么办,就看眼前,那指定是阳光灿烂的。

现在流行正能量,我学着只看眼前,不想未来。人们都说人无近忧必有远虑,我总想,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两台车属于我了,一晃一辆车21年了,另外一辆车17年多了。随着车需要的维护修理费越来越多,安全性越来越差,换车成了当务之急。换个什么车好,买还是租,就成了问题。

算了算账,买一辆车需要几万,现在车贵,质量无论什么牌子都不如以前了,首先原装车是没有了,我原来的车日本的和欧洲的都是原装的,所以开的时间才能这么长。以后就没有这么好的车了。

想买车可以买,贷款现在也不贵,但买了车你一旦短期内卖掉,那就会搭很多钱。

前几年一个朋友买了一辆新日本车,还是原装的,开回来一个星期就发动不了了,去车行人家看看说,没事儿,天气暖和了就好了。他生气,说换辆新的,说退了它,当然不行。后来打来打去算给他换了个发动车的零件。

那天我说过,一个网友,买了一辆车回来也是第三天就出毛病了,想退想换,大家都说不可能。肯定是不可能的。有人说过的,车,只要开出车行就25%掉价。你能退换吗?肯定不能。

美国经济一直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当然原来是太热了,现在是正常。但人们有了热时候的幸福就不想回到过去,不想过现在的日子了。就像昨天我说的贫困生,当他知道孙俪资助他了,他觉得孙俪那么多钱,他多买个手机,出去吃吃喝喝的,对孙俪来说算个什么呢?白眼狼的心理也许是正常的,他想的是你有那么多钱,怎么花得完,我帮你花点,你根本觉不出来。至于感恩,那跟他这样的人,应当是没有关系的。

生活是要靠自己的,不能指望别人,你看结果孙俪取消了对他的资助,他心理接受不了,还上网告人家。原本可以好好生活工作的,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没文化的可怕不在仅仅是不识字知识少,而是心理的不健全,不健康。

当经济下滑,人们一下无法摆脱原来的高成本,无法接受带不来的高利润,咋办?减少成本维持收入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

现在东西贵,质量差不就是吗?虽然多少公司、商场、工厂倒闭了,但人们的需求还维持着一部分有能力维持的商家。商人的头脑总是比较灵光的。

原来盖公寓房卖的都变成了出租,因为买得起的人少了,租房人多了。原来车行租车很贵,现在租车也便宜了,各种利好优惠很多很多,让你觉得租车也不那么亏,吸引着不少人都来看车,租车。广告做得更是五花八门。

既然车行提供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也应当好好利用这个机会。所以,最后我家还是决定换车、租车,至于三年后买不买,那到时候再说。

以前租车没有这么好的优惠,保修都是一年,现在三年保修,三年免费换油。如果交几百块钱,2500块钱一下的车损伤,比如撞车了什么的,都是车行负责修理,不用保险公司管。小小的磕碰还车的时候就算了。

记得我家欧洲车,一年后就出问题了,也是自己花钱修的,因为保修只有一年。现在买车估计保修也就一年吧。车,就跟人一样,生出来有人健健康康很多年,有人就赖赖巴巴很多年,从小就是病秧子的人不少。

新车,有的人说五六年没事儿,也有人第二年就开始修车了。所以,先租车的好处就是赶上病秧子可以三年公费医疗,然后到时候退掉换新的,赶上好的,那到时候买下来接着享受它能健康地拉你若干年,不是很好吗。当然,你不能一点钱都不多花就享受这样的自由的。

对于有经济头脑的人来说,估计我的想法很蠢,但对我来说,眼下400多的月费没有负担,没有压力,至少这三年我轻松享受新车。三年以后的事儿,那时候再说,我会再来汇报:)

这是不是也叫珍惜眼前的日子。我想说,我要换个活法,看你能把我咋地:)

又想想,过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哈哈,这就是说我呢。该严厉地批判!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的,修车太花钱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握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修车可是花老钱了,我闺女的欧洲车甲壳虫,特容易坏,一坏只能去专门的地方修。最后年轻人不怕花钱的都服气了,换了新的日本电动车。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道理。珍惜眼前,高兴就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年过半百,贬值最肯定的就是寿命,要我说只要钱够,你想买车就买车,想买房就买房,高兴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您生活经验丰富,看过您关于养老的文章很受启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mouse' 的评论 : 细算租车划算。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网友精打细算,学习了!我是小钱不算,大钱计较! 呵阿!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潇洒的活着。 我每次都觉的租车好,结果觉得租车花了好多钱, 白花了, 买车自己捞个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现在也是需要人脉的,过去那么灵活还真不知道。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人脉” 在这边也很重要,以前没钱,认识的都是些三教九流,从偷车到卖大麻 。。。的都知道些。比如你这3000元的朋友,如果认识个排气管理员,二十年前 80米金就搞定。在这边买车卖车都要经过一个严格的汽车检查才能上牌,以前是200元可以买个合格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韩国车不喜欢,样子不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韩国车好像可以保修10年,还是日本车吧,啥啥都好!谢谢好文分享了,祝新周开心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不过现在稳定的少,房价不低,升值太慢,而且需要大量是时间,精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该换就换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很多地方,买房划算,只要住5年以上。租房住要交租金,应该用这笔钱买房,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工作比较稳定。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晃,我们常用的那辆车也快21年了,也到了该换的时候了,看这文还是挺受启发的。谢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你是有钱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算账,我家那位也是,他有时问我家里有多少钱,我一脸懵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新车了,乐的唠唠叨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晓晴一天一篇的速度令我眼花缭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这是很流行的当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这款车就是安全,虽然贵点,安全第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租或买,车的质量还是很重要的,否则免费修车你也没有时间。我估计你到现在还没搞懂。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文后片片漂亮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躺枪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真的应当这样想,其实就是从老人那儿得来的经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别想未来,别想退休,别想养老怎么办,就看眼前,那指定是阳光灿烂的。"

哈哈,我就是这么过日子的。我老妈在世的时候经常叨叨:“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我一听就回嘴说,我就为今天活着。给老太太噎得一愣一愣的。唉,现在听不到老太太叨叨了,听听晓青叨叨,觉着特别亲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可能分零件,发动机应当时间长点。轮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我的车一年好车保质少,韩国车卖得好就是因为保修时间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修车不划算,尤其好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车是贬值的,能不太搭钱租划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如果一年开了36000英里呢?也没听说过?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没听说过新车只有一年保修的,最少也是三年36000英里保修。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的minivan也有些年头了, 暂时还没有什么毛病,开始出毛病时也就是换车的时候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先租着,几年后合适了给买下来多好。我家钢琴就是,可以先租着,等想买的时候剪去租金,就交剩下的钱就行。我是嫌麻烦,买了,3年后再卖回去,还给我一半价钱。我觉得比较适合。要是租车也能这样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我算了连续九年三年一个新车与一下买下来开九年,说不好哪个划算。经常修的就不划算,现在车质量不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买车租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花钱花得舒心。$400 一月买三年的无忧无虑,值!而且你那里的严冬确实需要好一点的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这是那时候很流行的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我在珠海时曾经流行的这么一个段子:炒房炒成房东,炒股炒成股东,泡妞泡成老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对呀,我没有精力为旧车担惊受怕了,花点钱省省我的命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看到过一个理论:从大数据来看,每分钱都算计着花的与对支出基本上不怎么记账的,最后积累的财富基本持平。这个是把损耗什么都算上的,就是晓青讲的,不能只算房产价值,也要算为保值的付出。我觉得这个大数据还有一个因数没算进去,就是我们要为财富付出的时间和心力。到了一定岁数以后,我发现,如果花钱能省时间省心力,那其实是非常值得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没有办法的办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没下班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不好好专心爬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就换个活法,怎么样呢?领导有范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看领导兜风的照片!在线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今天我沙发,忙爬梯呢,一翻手机,就看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