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大舅舅

(2018-09-09 14:40:03) 下一个

外公外婆有四个孩子,大舅舅、大姨、妈妈、小舅舅。大姨在出生不久患天花夭折了。

我们这个大家庭,无论爸爸家还是妈妈家,家里人彼此之间都特别亲。

写到这里我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心里有温暖也有难过。

我家在东北的时候,大舅舅家也在东北,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因为外婆在我们家的时间比较长,大舅舅、小舅舅都经常来我家。

我们小时候都是被外婆带着到处走的,外婆到谁家,孩子们都跟着到谁家。大舅舅的二女儿跟着外婆在我们家呆过的时间比较长。

我和弟弟小时候也去过大舅舅家。记得那年我们去大舅舅家,大舅舅和舅妈住在吉林去长春接我们,好像我们必须在那里换车。大舅舅人长得高高的,很帅。他总是笑眯眯的,给人特别和蔼可亲的样子。大家都很喜欢他。

大舅舅是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在文革期间,被打倒的人包括家人是很难看病的,不允许给看。一个被打倒的领导的家里的孩子病了,没有人敢给看,大舅舅偷偷给孩子的病治好了。文革结束后,领导恢复原职,跟舅舅一家成了最好的朋友。

舅舅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后来随先生出国,先到日本后来移民加拿大。大舅舅、舅妈也随之移民到了加拿大。他们在加拿大工作满了年限,住进了加拿大的老年公寓,开始了幸福了晚年生活。

大舅舅、舅妈的感情非常好。外婆去大舅舅家住的时间不长,但对他们观察的很细。她跟我说,虽然舅妈很爱叨叨,但对大舅舅非常好,从来不让大舅舅做事儿,有一次东北分冻猪肉,舅妈不让大舅舅弄,自己用斧头砍猪肉,一下砍偏了,把一个菜墩子一砍两半。说着外婆乐得不行。

大舅舅是医生,晚年舅妈身体一直不好,都是他在照顾舅妈,他的身体一直不错,除了听力不好,没有别的固定的老年病。

前几年大家都有了微信,联系方便了,我们在微信上经常交流,有时候视频大舅舅也过来看看,但很少说话,我听大舅舅说话的时候真不多,他就是给你笑脸,总是微笑着看着你,听着大家聊天。

今天中午,我刚刚吃过午饭,在手机上看新闻,突然微信视频的呼叫声想起来了,我一看是大舅舅的微信在呼叫我,当时我想是不是有什么事儿,好久没有联系了,原来都是晚上的时候联系的。我赶忙接了。

大舅妈急急忙忙在说什么,我开始根本弄不清楚,而且原来每次通话都在他们老年公寓的房间里,这个视频的房间不像他们家。

我赶紧让她慢点说话,因为我听不懂她要说什么。

大舅舅刚刚去世了!

我怎么也不敢相信,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去世了呢?原来大舅舅上午突然感到胸疼,说要去医院看病,还没等出门就感觉不好,舅妈马上打了911,医生很快就来了,抢救无效。大舅舅走了。

大舅妈哭诉着这些,我的心一下沉到了底。大舅妈说:“大舅舅很喜欢你,总说你好,我不忍心让你看你大舅舅现在,怕伤害到你,你大舅舅会怨我的。”我根本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她就大舅舅边上。她给我妈妈,给我小舅舅发微信都没有得到回应,想起了我,于是呼叫我。

我知道大舅舅就在他身边,赶紧要求看看,大舅妈不让,我说:“大舅妈,让我看看吧,我替我们全家看看我大舅舅。”她把手机摄像头对了我大舅舅,我看到安详的大舅舅,像睡着了一样,还是那么笑眯眯的样子。眼泪一下涌了出来。

我的心里就感觉大舅舅睡着了,因为大舅舅平日跟舅妈外出,常常会在长椅上或哪儿的沙发上打盹,大舅妈就会拍下照片发给我,告诉我:“看看你大舅舅又在打盹儿了。”这时候我都会发个笑脸过去,心里确实感觉那时候的大舅舅特别可爱。

想不到,怎么突然说走就走了呢?大舅妈说,大舅舅有一个斑块在血管里,就是要小心,如果脱落就会梗塞。看来是那个斑块脱落了,堵塞了心脏。太不幸了,大舅舅就这样匆匆离开了我们。

大舅妈一边哭一边说:“我多么后悔啊,没有照顾好他,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他照顾我的多,他哪怕瘫痪了也好啊,我能照顾他的,不管他什么样儿,他还能跟我做伴儿,现在他走了,我没有伴了。”听着这80多岁老人的哭诉,真是没有办法心里不难过,老年失去了一生的陪伴,那种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大舅妈说:“放下吧,放下吧,别难过,告诉你妈妈,告诉你小舅舅,我找不到他们啊。”关掉大舅妈的视频,我给表妹,我弟弟妹妹打了电话,让表妹等国内的早上给小舅舅打电话,我弟弟妹妹会去我妈妈家里告诉她。

其实等他们在家了,都能看到微信上我们家圈子里,大舅妈早就发了消息,只是大家都还没有看到。

大舅舅,一生为人忠厚,对人热情,爱妻爱女,爱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外婆的晚年非常不容易照顾,也是在大舅舅家终老的,他爱过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爱着他。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走得一点都不痛苦。

老公看我难过,劝我,年纪大了早晚要有这一天的,这比患病走要好很多,再老到什么都不知道了,让人送到哪儿去,那种老年生活也不幸福。我知道他说的这些都是对的,但真的心里接受不了,因为他实在走得太突然了,都没跟我们告个别就去找外公外婆了,他是外公外婆喜欢的大儿子,回到他们身边去了。留给我们这些人的是永远的回忆和怀念!

大舅舅,我们都爱你,想你,你一路走好!

我们真的要好好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人生永远都不会给我们后悔的机会,流再多的眼泪,有再多的遗憾都无法挽回我们内心想要表达而再也无处去倾诉的一切!

心里太难过了,实在是太难过了!眼泪止不住的流啊流。有什么用呢?大舅舅,我知道,你不希望我这样,但我做不到啊。

大舅舅,我舍不得你,我们都舍不得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吧,我们都有这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越是这样,越是难以接受。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一辈子积德行善,走得虽突然,可他自己没遭啥罪,有福气的老人。晓青节哀顺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青,节哀,保重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的,想想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挚,节哀顺变!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哀,保重啊!Give you my big hug. Taking care!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青。节哀,保重!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節哀,大舅舅是最有福報的走法,讓家人永遠懷念他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青,大舅舅没有经历太多的痛苦地离开,也算是一点点小的安慰吧。我妈常说,人老了这也是他们的期盼-不遭罪地离开。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晓青的大舅83岁也算高寿了,而且没有什么痛苦,虽然突然些,但是仔细想来对本人对家人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

保重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安慰!走得太突然,难以接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多保重,生老病死,谁也躲不过。等一天我们也去了,不是还可以在天堂相聚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领导节哀顺变!抱抱妹妹!
理解您的心情,虽然不舍,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往宽处想就是老人家没有受罪,按老理儿说是上辈子积德才修成这样的没有痛苦而离去的福气。您的舅舅会到天上永远快乐幸福着。在地球上,您的舅舅活在您心里,留下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安慰,太难过了,好好的一下就没了,真是很难接受。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也跟着感动,伤心难过。 真的太突然了。大舅请一路走好! 抱抱晓青。 晓青请节哀。 大舅那么爱你, 一定不愿意看到你太过伤心。 几年前,我妈去世, 突然感到这个世界空洞了许多。 我就是靠我妈爱我,不愿意我太过伤心这个理念走过来的。和家人多聊聊大舅, 会给你一些释放伤痛的机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实在太难过了,真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过晚年是很幸福的。83岁虽然已是高寿,但还是非常理解晓青的感受: 不够,不舍...多么希望晚霞美景常驻!晓青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太难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太不幸了。真是难过,太突然了,难以置信,不能接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哀顺变,抱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让人难过对于失去很亲的人.希望晓青节哀顺便.别太难过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十分理解这种不可名状的心痛,因为我母亲也是这么走的,当时家人只有我在旁边。之后很长时间我都觉得是在做噩梦,心想总会醒来,然后告诉自己这不过是个梦。以后的十几年里,常常会从梦中哭醒。看到怀念母亲的文章、听到歌颂母亲的歌,我都会流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心肌梗塞总是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节哀顺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青!节哀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83岁。太突然,太快了。就是没受罪谢谢!
qun0 回复 悄悄话 愿晓青节哀吧。我们每个人都或早或晚地要经历这种亲人离去的伤感过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非常害怕面对亲人的离去,不知多大年龄,如果够大这样走不连累人自己也不受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哀顺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青,望节哀珍重,你的大舅去天堂得着永生的平安和喜乐。大舅一生为善,助人,得到尊敬和爱戴,是幸福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伤心了,抱抱,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领导,难过,感动,望节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