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时代都是雷同的—再说《芳华》

(2017-12-21 10:22:26) 下一个
一部电影《芳华》勾起两代人对往事的回忆,也给更多人带来了深思。

围绕这部电影中的人物,热议不断。为刘峰,为丁丁,为小萍,还有那里的每一个人物。甚至想到了自己的经历或身边的什么人。

刘峰是雷锋式的人物,但他也有私心,他为了喜欢丁丁,放弃去进修的机会,也放弃了去机关当干部的机会,其实也放弃了享有自己平常人,正常人的命运的机会。

爱,没有错,但在那个年代,没有得到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就搂抱,是不行的,这个不行不是好不好的不行,也不是对不对的不行,而是由于对方无法接受的不行,这种不行,是丁丁内心的不行,所以才有告发刘峰的行为。也才导致了刘峰后来的那些遭遇。

那个年代要谈情说爱,是要先写小纸条,写情书,得到对方同意了才能偷偷约会的,那不是非人性的,而是另外的一种美好,是那时候的人们,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在当时,那是正常的。也许丁丁当时对刘峰有好感,但那不是爱情,是对雷锋式人物的一种崇拜,一种仰慕,仅此而已。

如果刘峰觉得自己是完美的,别人都在喜欢自己,丁丁也应当这样,那是刘峰的错觉。

小萍这个人物,在《归来》里见过,那就是因为父亲被打倒了,而愤然与父亲划清界限的女儿。说心里话,我痛恨这样的女儿。同样,我也痛恨小萍的母亲那样的女人,在丈夫被劳教了就离婚改嫁。

文革中,我爸爸被打倒,关了禁闭,我那时候还小,也根本不懂得政治。但在我记忆中,那时候的妈妈,一直为爸爸奔走,爸爸妈妈的好朋友也都趁夜晚来家里跟妈妈商量怎样帮助爸爸,帮助爸爸早点出来。那种信任,根本不是政治上的,而是感情上的,那种信任是没有标准的,是无论如何都爱的,那种信任甚至是一种信仰!

那时候我们生活在内蒙,是爸爸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去那里工作的。听奶奶说,如果不是文革,那年我爸爸是会到北京参加群英会的。

然而忽然间就被打倒了,这样的压力一般人是很难接受的。

记得那时候,我家后院有个宾馆,那是当地最高的楼,有5层,在那楼上,跳下来过不少觉得自己委屈的人,楼下经常摆放着棺材。那时候在被关的人中,也有很多人自杀,或疯掉的。

幸好在当时的工宣队中,有爸爸妈妈的朋友,他经常帮妈妈给爸爸传递消息,手段就是把纸条放在烟盒里,以给我爸爸送烟为借口。像不像谍战剧。

爸爸能平安度过那段岁月,跟妈妈对他的爱是分不开的。

我还记得爸爸被关在里面的时候,有一天妈妈给我们烙饼,我说:“妈,你多烙点饼,给我爸也送点。”其实这也是后来听见妈妈跟爸爸学,说我懂事,我才记住了这个情景,我觉得作为女儿,这样想这样说很正常。

外公在南方,也是被修理的对象,曾经被吊起来打,家里被搜的啥都不剩。是外婆守着外公,度过了那段岁月。

文革期间,我老公的爸爸是当时某市的领导,被打倒关了起来,那时候老公还小,但每天偷偷去看他爸爸,他不知道怎么知道的爸爸每天中午相同的时间会跟一帮人排着队去食堂吃饭,一边走路一边喊口号:走资派还在走,然后就是每个人自己报名谁谁谁还在走,谁谁谁还在走。

老公在家里最小,而且跟哥哥姐姐相差的多,哥哥每天见他一到吃午饭时间就不在很生气,还打过他,怎么问都不说他每天中午去干什么了,后来有一天哥哥偷偷跟着他,发现他原来每天中午都去看爸爸。

后来老公的妈妈也被牵连,每天晚上下班后要学习到很晚才能回家,老公每天晚上在外边路口等着妈妈,等她回来才能睡觉。

前些年我们经常回国的时候,老公的哥哥还为此跟老公说对不起,那时候不知道他每天中午去看爸爸,还因为他不按时回来吃午饭打过他。

我们那时候还小,但老公的哥哥姐姐都十几岁了,他们也没有跟父母划清界限。

不是我们多么的优秀,多么的好,而是绝大多数的孩子,绝大多数的人,在那个时代都是善良的,有良知,有良心,有爱的!

其实,我到现在也无法理解那些女儿,怎么会跟爸爸或妈妈划清所谓的界限,你能划得清楚吗?糊涂的人,从小就糊涂,这怪不得社会,怨不得时代,能在父母遭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跟他们划清界限,这样的儿女,或女人有谁会爱!反正我不爱,也许因为这样的原因,我才觉得那些人并不值得同情,可怜。

那个年代,不是某个人的年代,那个岁月是所有生活在那时候人们的共同的岁月,那时候被打倒的人又何止是千千万万。可回头看看,又有几个儿女跟父母划清了界限,有多少男人和女人抛弃了对方另娶或改嫁了?还是少数人吧。然而这些少数人的命运呢?因此青云直上了吗,大富大贵了吗?没有!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样的人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的,但至少我们得做一个有良心的人,一个善良的人。

我不相信小萍是真正懂得政治才跟她爸爸划清界限的,她和跟她一样的女儿们都是因为自己,因为怕影响到自己才狠心做了那样的选择的。她们天真地以为这么做她们就能得到跟别人一样的待遇了。

有人说小萍处处受欺负,为什么刘峰告诉她向大家隐瞒了她生父的事情,为什么要她不要说自己跟父亲划清了界限?她为什么露出了那样感激的眼神?她也许不真正懂得这里的道理,但她从心里愿意自己跟自己劳教着的父亲没有关系。

她喜欢当兵,喜欢穿上军装,但因为发军装晚了点,就去偷穿战友的军装照相,回来还不承认,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着怎样的道德品质?战友说得对,你就是跟我说一声,我也会借给你的。对呀,为什么要偷呢?在这之前,我没看出来谁欺负她了。

有了这样的印象,大家对她的尊敬就不存在了。就像她要跟父亲划清界限一样,你成了战友中的小偷的形象了,大家对她永远都会有成见,因为她曾经失去了起码的道德。不能偷东西啊。

那个年代,部队里的风气还是比较好的,小萍的父亲去世了首长也没直接找她,因为不想让她知道,大家都知道她的身份,而是让刘峰把遗物给她送去了。她因为自己的内心不平衡,不想替战友演出,却装病,替换医生的体温计,首长并没有马上处理她。

如果这样的行为放在地方,或者说就是放在现在,我不知道会不会那么被宽容。不用说在那样的年代里,就是今天我们身边如果有这样一个朋友,你又会怎么看她呢? 你会跟她成为闺蜜,成为知己,你会娶她?我不知道别人,如果是我,我会远离这样的人,不管你多优秀,不管你曾经为谁做出过多大的贡献,只因为你的行为不符合我心里的正常人的标准。

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时代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受到所谓的不公的待遇,但就像我说过的,一切都会发生改变,很多都是暂时的。十年很长,也很短,因为我们的生命有近百年的时光,那十年也许你受了委屈,那十年也许你风光无限,可还有后来呢,后来的几十年都是你自己的。

芳华转眼即逝,但我们的生命是长长久久的。不能说芳华不会再来,而是我们如果失去了生命就不会再来了,所以,珍惜我们自己的生命,只要我们活着,只要是个正常的人,那么命运还是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过去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无论你如何评价,如何留恋或者唾弃,它不会再来了。不仅仅是那种灾难不会再来了,而是那些美好也不会再来了。

那时候人和人之间那种温暖的关系,那时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为之奋斗的力量,哪怕是跟自己父母断绝关系的勇气,是我们现在人不会再具备的了。

今天,没有了政治运动,也没有了战争,但纵观我们的生活,伤害依旧存在,很多伤害并不比过去少和轻,只是由看得见,变成了看不见的了。

丁丁在认识了华侨的时候,你看她的兴奋,那种幸福的感觉溢于言表。那是一种自豪感,是一种骄傲。

看看今天认识了海归的女孩儿们,内心又都是怎样的滋味?

那时候人们想自由地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非常难,甚至会受处分。而在今天满地真爱的环境中,又有多少男女不知不觉地受到了不应有的伤害,不少女孩轻易跟男孩子同居,最后却不能成婚,这不是自由选择的优越性,而是没有约束会带来的伤害,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和观念中,没有这样的习惯,所以,只有那些亲历了伤害的孩子们的内心才知道自己的内心是怎样的感觉。

有多少人会承受一辈子的痛,有多少人会为此忧郁后悔,又有多少人承受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不幸。是的,生活在今天,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生活道路的自由,可是我们千万不能忘记,任何自由都是有代价的。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生,二者皆可抛。先烈们为了我们的今天,曾经有过这样的誓言,而我们今天为了得到自由的付出,享受自由的付出,又是何其的多呢!

至于刘峰,现在的城管跟过去那些欺负刘峰的人,还不是一样的。

所以,时代总是雷同的,不过表现形式不同罢了。如果我们感觉我们的今天真的跟过去有所不同,其实是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掩盖了其它矛盾的存在,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在我们每个人几乎都生活得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在和平的岁月里,我们很难想象还有多少人在违心地生活着,在被欺负中生活着,又有多少人,活得比雷锋还雷锋。我相信还都有。只是我们再也不会用现在寻找过去的眼光去寻找了。

若干年后,很久很久以后,相信会有人把我们现在还有我们的过去再翻出来评说,那时候,我们是不是会被塑造成一个个刘峰,一个个丁丁,一个个小萍... ... 一定会的,我们又怎么会知道,他们会不会像我们今天看我们的过去那样看待我们呢?我们会不会成为他们眼中的那些可怜虫,那些被打抱不平的英雄,受害者?那些被唾弃的某一类人?我想会的。

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百姓由穷变富,短时间内就都走上了小康的路,过上了小康的日子。

我的发小梅子,婆婆过去家里是大地主,她羡慕好几年前的梅子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生活,说比她大地主家的日子好多了。而梅子现在的生活,比几年前更好了。

改革开放初期,好些歌星,影星外嫁,若干年后,她们又纷纷离婚回到了祖国。

今天,多少父母省吃俭用,把家里的积蓄,养老的钱都拿出来给孩子们买房子买车,娶媳妇,嫁闺女。多少父母把还在高中的孩子都送到海外留学。我们心目中的天堂也是是孩子们心里的天堂吗?妈妈的怀抱,有爸爸妈妈的家才是孩子们的天堂!

多少爷爷奶奶,听说孙子在国外一个人过春节,推着购物车在超市买菜,边走边掉眼泪的时候,泣不成声。你们的泣不成声,仅仅是可怜孩子,想念孩子,但你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那一刻孩子内心的感受。他们在独生子女的环境中,突然要自立自强成为一个留学生,这样的承受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能力的。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看见了,也听说了,好多孩子因为太小,独立生活能力不够,因为与语言不好,生活在海外不适应,得了忧郁症,有不得不回国治病的,也有的孩子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海外。

还有那些乘着改革东风奔赴世界各地留学,做研究的精英,在海外生根了,发芽了,开花了,结果了。他们的父母却将孤老在家里,有谁知道他们的内心的感受。他们怎样在保姆的陪伴下度过他们的晚年的,他们在临终的那一刻,有没有在心里期待着远方的孩子能在身边,能看看他们?

那些漂泊在海外的,现在家里还有着老人的,有多少人最怕半夜的电话铃声,最怕父母在医院住着,自己却不能回去看看,最怕父母病危的时候,自己不能守在床前。或许他们对父母的愧疚感,将伴随他们的一生。

我相信这也将是未来的另一部《芳华》。你能怪改革开放吗?你能怪这个时代吗?你能怪这几代领导人吗?你能怪你的父母吗?

孩子的不幸可以说父母没有尽到责任,而那些成年后留学的人们,也只能怪自己的选择。尤其那些后悔自己出来了,却生活得远远不如自己国内的同伴的。也有很多人因此海归了,来回的文化差别,来回的适应和不适应,我们又哪里知道,给这些人的心理带来的是幸福还是痛苦。

多少家庭为此分裂,多少女人的心因此被伤害,又有多少孩子无辜地有了单亲家庭的经历... ...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色,没有绝对的好和坏,而是有幸或不幸地生活在那个年代里的人们必须经历的。我们都觉得今天有很多收获,有很多成就,也承认还有很多弊端,其实这是必然,走到今天这个阶段,我们要经历的,承受的一切都是必然,没有应当这样,为什么不能那样,没有。

就好像芳华,每个人都有,经历过,但你说哪个人的芳华是完全璀璨的,没有瑕疵,没有遗憾?没有。

我的好友小菲,曾经就是一个文艺兵,长得比《芳华》电影里任何一个演员都漂亮,她纯洁,没有私心,给人是永远阳光的感觉。

在团里,她也有部队首长的孩子追求过她,但她最终选择嫁给了在地方的丈夫,转业后的她在政府机关工作了一些年,后来跟着丈夫去了澳大利亚,现在还生活在那里。她同样经历了丈夫海归,丈夫归海,她顽强地守住了一个家。前几天寄给我照片,看到她依旧那么漂亮,还透着芳华岁月的影子,让我突然感觉到好像又回到了我们在一起的那个年代。

看《芳华》勾起我们的是对往昔岁月的回忆,是对自己芳华的留恋和不舍,也是对自己人生历程的再一次审视。

祝大家冬至愉快!

冬至应当吃饺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山'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五月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想我们说的不完全是一回事,我没有在说芳华或者归来里的个例,我是在说这种现象。人年轻的时候会做很多错事,但在做的时候大多不认为是错,这和人品不是都有联系的。好了,不说了。节日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月山\': 我也希望别人为我的理想而牺牲我的子女可以成为红二代官二代鱼肉人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武故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菜还得继续提高:)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山' 的评论 : 啥理想?一个是要革命,不惜牺牲生命。一个是要进文工团,要跳A角!她为何不高喊我跟父亲划清了界限?为何刘峰不让她说,她感激的点头?不是没有区别,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你想想是不是?
节日快乐!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祝你节日快乐。你做得菜也让我们大饱眼福啦!
五月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年轻人为理想而奋斗和牺牲解放前和解放后应该是没有区别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武故人' 的评论 : 握手!珍惜当下,活好当下!节日快乐!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青!非常感谢一出芳华把我们大家聚到一起,共同回忆我们自己的芳华年代,一个非常不寻常的时代。我出生成长于部队大院,文革开始时还是个小学生。四年后参军当小兵。直到文革即将结束的76年复员当工人。然后77届考入大学。芳华的时间跨度和故事情节与我那段经历大致吻合。看后有感同身受的心境。确实我们无法选择时代和家庭。但愿大家都能够好好把握当下。一起分享苦难和幸福,结伴走好我们的人生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祝你节日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晓青有如此善良坚贞的母亲,有其母必有其女。文革动乱中不少遭到迫害的人受外面的曲解还可忍受,就是被最亲近的人背叛而心灰意冷毅然离世的……善良和信任是点燃生命的红烛,惟其最为珍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电影表现出来的青春的美好确实打动人。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山' 的评论 : 文革中和解放前不同吧。文革中背叛的是受难的亲人,而革命者放弃的是优越的家庭条件。完全不同的背叛,不能混为一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五月山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在那个时代和父母划清界线的儿女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不能用人品一个尺子来衡量。有好多人是被洗脑的,认为自己那样做是革命的行动,是为了崇高的理想。就向周恩来等背叛了自己的资产阶级家庭一样。只能说那个时代的悲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有独特见解和亲身经历,说来更为深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节日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又写一篇精彩小文,再和老乡(内蒙)握握手。

“糊涂的人,从小就糊涂”,就是这么个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没有冒犯。祝你节日快乐!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笑总比哭好,并没有贬低博主的意思,如果有冒犯了就请原谅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可能没看文章吧。问好蓝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第一思饭太逗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一场电影,勾起了对往事的回忆。没什么可笑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一场电影而已,不可能高大全,也不能面面俱到。不要入戏太深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芳华还没来得及看,但晓青的文章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许多与晓青相同,父亲也是文革被整被关,母亲一直站在父亲身后,用爱支持着父亲,当时多少人坚持不下去自杀等,不堪回首的年代…………

让我们更珍惜现在的生活,过好每一天,祝晓青圣诞新年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都在聊华芳,而且都有独到之处,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有过亲身经历,眼光就是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电影值得一看,过去不堪回首。
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谢谢平凡!冬至快乐!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严歌苓的作品我看得极少,因为我曾经看过她的一部作品,感觉比较压抑,但昨晚,我看了芳华的一小部份,争取周末看完。看到晓青写文革时家里的经历,真的看得触目惊心,太不容易了!
问好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祝你节日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冬至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电影还没有看,在这篇文章中,展现出了你完美的人格。祝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那倒不是,我觉得是因为我很渺小,只想自己做好自己。想着自家人无论如何应当在一起,至于别的,想不了那么多。
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不是人人都能像您这样正气禀然了,您是人中豪杰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我只鄙视能背叛亲情的人,因为我觉得对亲人的不离不弃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当权者可以不顾别人死活,亲人不能!我认为被迫害者不是背叛亲情的人,而是背叛亲情的人在加倍伤害他们的亲人。洗脑,充斥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正常人不应当认为背叛亲情是对的。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是被洗脑了的,认为划清界线才是对的…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情况更甚于严刑拷打,比如右派的子女,划清界限的比较多,这些人长年累月经受的煎熬不是你我能想象的,父母多坚持划清界线。对被迫害者不宜要求过高,应该多去批评那个时代和当权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口说感恩的话语,心想通达的道理---晓青好文! 我也坚信,人的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在亲人受难的时候,不离不弃,这是起码的道德,而不过高的道德标准,连背叛亲人都做不到,我不觉得可以原谅。至少我对我自己是这样要求的。因为在家人都受难的时候,我没有萌生过丝毫这样的想法。怎么会跟父母划清界限?这可不应当是无奈吧?当然,有人选择做了这样的选择,也是他们自己知道为什么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们无法控制,但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应当是自己应当能控制的,背叛亲情,无论如何说不过去。又没有敌人的严刑拷打,逼你背叛!再说,高压下的人太多了,还是人的原因吧?做最好的自己,很重要。一个在某种环境下不背叛亲情无法生存,说不过去。我觉得是这样的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那是由于残酷的政治运动,跟父母划清界线的内在因素很复杂,有的是儿女年轻被洗脑,有的是不堪重负,有的是受迫害的父母坚持要与儿女或配偶划清界线……也许不应用过高的标准或道德规范去看待这些无奈和无助,而应该反思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2now'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42now 回复 悄悄话 赞, 非常有思想,又感恩知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瓜老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j2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部影片有很多值得思考的看点。问好!
吃瓜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影评中写得最好的一篇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经历的多,所以看的也更远些,更透彻些。赞好文!
xj28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芳华“观后感中写的最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思考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抓住尾巴,努力辉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芳华稍纵即逝,我们更应该轰轰烈烈。这样在垂暮之年,我们能告诉晚辈们我们精彩过没有辜负那些岁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你玩你的咋样了?啥时候回来?不会过了新年再回来吧。
冬至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芳华”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经历,有欢笑,也有痛苦,谢谢领导分享那个时代。。。

园林走累了,刚刚找了个位子坐下来,也许会去喝下午茶,不过晚上冬至的饺子是一定不能少的:)也祝领导冬至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