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11)

(2017-10-16 13:08:13) 下一个


回北京之前我就想,这次得去天安门看看,有没有花坛,因为每次在电视里看见天安门广场的花坛,就觉得特别好看。想拍点照片回来。

路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没有看见花坛,我想也许还早。快走了,我还是想去看看,那天正好同学陪我去逛前门,我说要去天安门广场看看。

我去的那天,那边有的地方戒严了,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会议,虽然我们去得特别早。我们想绕过去的,没有成功。就在老远的地方拍了几张天安门的照片。

后来问了警察才知道,要绕过去通过安检,然后再走地下通道,是可以去天安门广场的。看时间不早了,也没见到广场上有花坛,决定放弃去广场,直接逛大栅栏了。

大栅栏,在北京的时候是经常去的,挺喜欢那里的,热闹,而且卖什么的都有,还记得在那里看过立体电影,看着挺逼真的,好像跟现在3D差不多吧,有些人看不了,半路出来,脸都吓白了。那时候我还好,没吓成什么样,只是看过一次就没有再看第二次了,好像票也不便宜呢。

不记得以前吃过都一处的烧卖,但吃过便宜坊的烤鸭,是非常好吃的,好像我在北京的第一次烤鸭就是在便宜坊吃的。

我喜欢逛大栅栏的小店,还有那些绸布店,鞋店,百货商场。现在的店跟以前不一样了,里面都是租出去的柜台了,各家是各家的,卖的东西也不行,没有什么喜欢和想买的了。

在王麻子刀剪店,买了几把剪子,没敢买菜刀,怕带着安检的时候翻我的包:)现在名牌店里的东西都贵了,但质量确实很好。老公要用的指甲剪,一定要我去大栅栏买,其实我在天意给他买了几把了,怕他不喜欢用,结果回来他说天意的很好用的。也许因为我告诉他,人家说现在这个牌子是专门生产指甲剪的了。他忘了我是在天意买的了:)人的心理作用实在太大,我就无所谓,好用就行了。

美国其实很多剪刀,但确实用着不习惯。这些中年出国的人,跟那些很年轻就出来的还是不一样。包括吃饭吃菜吃水果。有些习惯到了一定的年龄真的很难改了。就说吃,我也觉得不单单是中国胃的问题,也是一个习惯的问题,顽固的饮食习惯也许是最不好改的。

有个美国朋友曾经说过,说中国饭是挺好吃的,但我吃得饱饱的了,一出餐馆的门就又饿了。哈哈,我想是不是他们的胃真的跟咱们不一样,消化能力太强了?而咱们正好相反,不大好消化那些烤肉,生菜什么的。不知道,反正我觉得饮食习惯,不管是哪国人,肯定都是最顽固的习惯。

有个海外网友说,她女儿就不喜欢吃中国饭,所以他们家很少回国,不然回去还得天天带她吃麦当劳。其实国内的麦当劳跟这里的味道也不一样的,面包,菜的味道都不一样的,我觉得国内的麦当劳好吃。我觉得在这里出生的孩子,应当喜欢吃中国饭,如果父母都是中国人的话。也许她从小就吃西餐长大的,所以不喜欢中餐?

记得一个美国人领养了咱们中国的孩子,我问他这孩子喜欢吃什么,他说,孩子不喜欢吃西餐,特别喜欢吃面条,他们家每天都得专门给她做面条吃,水果就喜欢吃香蕉,别的不喜欢。孩子是从广西领养来的。

吃,很重要。不管喜欢那种餐,都要喜欢吃才好。有网友说,能够吃什么都香的人也不是很多,我相信。除了有胃病或消化不好的人,我们也会随着年龄变大,食欲还有吃的兴趣会减弱。

现在我就不如以前对吃更感兴趣了。以前一说要回国了,马上想到又要吃那些美食了,于是就开始盘算,都吃些啥,哪些不爱吃的,怎么能拒绝不吃:)怎样好好把我能吃的那些顿饭都吃上我喜欢吃的,哪怕是喝粥:)现在不如从前了,说回国也没有那么感觉急迫地想吃什么,好像吃什么都行,再就是不那么馋大鱼大肉的了。

原来,馋吃馋喝的欲望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退化的。那天网友说,她今年回国就感觉吃不动了,希望姐妹们馋的赶紧回去多吃点。我有同样的呼吁。










毛主席纪念堂。当年建的时候,我曾经参加过劳动的。那时候,就是参加劳动也不是谁都能去的。那天我远远地看到门口又很多人排队,就是拍不到。

我一个发小从哈尔滨专门来北京看我,她有一天带着她妈妈去天安门广场,也想排队去纪念堂里面的,但队实在太长了,没排上,有时间要求的,不是什么时间都能看。



跟我逛逛大栅栏吧。













这个糕点摊边上有个叫卖的,我录了,叫的什么我都听不大清楚,能听懂几句。也是街上太吵了。视频在最前边,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别处。






稻香村的点心,我很喜欢吃,不甜,不腻而且特别香。每次回去我都会买了吃点,今年我带回来一小盒子,奖励老公自己在家看家的。他也喜欢吃点心,我还买了稻香村的月饼,挺好吃的。点心我手提的,担心他们查好给他们看,没有肉在里面。不然发送的行李他们打开点心盒子翻过咱们都不知道。

还好,顺利过关,没有人要看我行李。我还带了些炒瓜子,糖炒栗子。非常香!都是王姐去排队给我买的,现炒现卖。瓜子好说,这栗子凉了不那么好吃了,我突然看见口袋上写着可以放微波炉里30秒,我就热开了,哇,第一次不小心,我的微波炉瓦数大,爆炸了,哈哈,一个栗子,害得我收拾了半天。

后来热15秒就没事儿了,跟新炒出来的一样,好吃。下次可以多带点。这家炒瓜子栗子,什么都不放的,特别好吃。我同学那天陪我,我正好跟别人吃饭,她等我,我让她没事儿可以磕点瓜子,她说不要,嗑瓜子上火。我告诉她这个不上火的,等我吃过饭回来看,她还在嗑瓜子呢,我说,你不是说嗑瓜子上火吗?怎么磕了这么多还在嗑:)她说这个真的不上火,还问我在哪儿买的。

这个瓜子还真吸引人,比锅包肉什么的让人想吃呢:)

第一次磕到这瓜子也是王姐给买的,剩下了我带在飞机上磕,怕海关不让带进美国,就拼命磕,看了一本书基本没睡觉,还是没有磕完,我放包里,下飞机的时候就忘了扔掉了,结果什么事儿都没有。带回家了。把我俩给香的,没磕够,所以这次就想着一定多买点。用王姐的话说,还是买少了:)










从这里出去,就能到三里河公园了,非常近。










老北京炸酱面,这次没有吃到。


同仁堂药店我去了,这里的药比其它药店的贵,一样的药就贵不少。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回去我会带一些这里没有,而我又愿意吃的药。这次还买了点阿莫西林,西药。在这里开点消炎药太费劲,而且看医生得预约,等你看医生了,炎都自己消了。

别说,刚回来就牙龈发炎了,最后那个牙,牙医让我去拔掉呢,没来得及。吃了两天阿莫西林就好了。不然麻烦了。自备点药还是有好处的。国内现在真方便,药店里什么药都有,还有人专门负责咨询的。药也不贵。有会员卡还可以给你打折。

我蒸馒头的屉布都是回国在药店里买的消毒纱布,这次没买,因为还有很多呢。还买了几把木头梳子和牛角梳,非常好用。

我曾经从国内买过荞麦皮枕头带回来呢,现在不用了,这里就有卖的了。看到很多人大包小包地往回背东西,我很理解,因为很多东西这里没有,但吃的东西还是要少带,一个是吃不完那么多,再一个就是容易被查,不让入关。有一年我老公自己回国,我大姑姐给我带了一个酱猪蹄,在海关被没收了:)还好,主动交代有猪蹄,不然就进黑名单了,每次过关要查行李,连续5年。现在估计得罚款了。

好多年前了,有一次从国内回美国,看到一个美国人,人家问他有没有水果,他就说没有,打开箱子一看,那么多的小苹果,当时给他领走了。我想一定是国光苹果,现在国内都没有了。跟美国苹果相比,他也许觉得值得闯一次关,可惜失败了:)他一个劲说对不起,检查行李的人说:“我问过你几次的,你都说没有。”估计得罚款了。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太遗憾了,下次一定要去好好逛逛,我特喜欢。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作为一个北京人,我去前们了,居然没逛大栅栏和鲜鱼口美食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原来我就喜欢逛大栅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去了,那里可真热闹,好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过的人。看到你这篇文章。也会产生一种向往。文笔细腻生动。引人入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上海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听懂一点,原来还以为讲的是新疆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喜欢大栅栏就因为它还有过去的影子,如果那些店里还是以前的丝绸,布鞋,那些售货员,就更亲切了。可惜,不会再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是,想去广场看看,没有成行,太花时间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瑞蚨祥的门楼子和天津的老城里的一模一样。吆喝的水爆肚要是真做好了,比涮羊肉不差。稻香村的糕点总也吃不腻。不过,比以前差多了。大栅栏的老街比新的更有韵。总而言之,在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名城里,更大更新不见得比更老更旧更有吸引力。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详细!晓青带我们又逛了一次大栅栏,以前去天安门广场根本不用安检,现在是森严闭锁的,让人怯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没去过大栅栏,所以不熟悉。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天京味儿的,听不大懂,说的是爆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照片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跟你瞎逛着!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听不懂听不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问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跟读晓晴的北京之行,太亲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你一说,我想起来了,我这次忘了买果脯,过去都在西单买的,这次没去。看升旗我也起不来,要很早才行,不然你挤到后边也看不清。
谢谢你跟读和喜欢。我继续慢慢写。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剪刀还是咱们的好用,习惯了。咱们都是不缺吃了,加上年龄大了,肯定也有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因为太有同感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不馋,或者在家呆的时间长点,我们就十来天的人,肯定是没解馋呢就要往回返了,所以,多少得带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天津口音,他好像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窝窝头,可惜我也没吃上,饱了。哈哈。下次再去的时候,现吃这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这个北京之行系列,很实在家常。几年前也到过大栅栏,便宜坊吃过烤鸭后,肚子再也装不下了,眼睁睁错过都一处烧卖馆。只能买些稻香村的糕点,还有红螺的果脯。确实如晓青说的,稻香村的糕点不甜腻,软硬度刚刚好。第二日下午的高铁离京,早上想带孩子去看升旗的,结果5:30起来,硬生生地错过了。炸酱面是在天坛东门附近吃的,有点硬,不合我口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也去买指甲刀,我家的老丢。我也觉得吃不下了,岁数大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俺进了晓青的文章,不由地开心地笑了,呵呵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大栅栏以前也去过, 看着好亲切。 我一般回国不带吃得过来。顶多带点茶叶。觉得回去吃就够了。不过我喜欢带丝绸布料, 和书, 还有茶具,瓷器。也够重的。到是不怕查,也从未被查过。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叫卖?烤白薯,一毛钱两个白薯,栗子味的烤白薯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山楂糕旁边黄颜色的红枣是不是窝窝头。啊呀呀,真想尝一尝。北京北京,那个谁唱的歌,我家龄龄都知道。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贴心的照片,贴心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听叫卖了吗?能听懂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上还有糖耳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现在我都后悔,没吃这几样,因为刚吃了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你是想昏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哦,看错了,我把上面的一排排红灯笼想象成糖葫芦串儿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山楂糕,大枣窝头,驴打滚,糖葫芦.....大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一定要去看看,值得一逛!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大栅栏看上去很不错!虽然去过北京几次但没去过那里,下次得去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唉,刚吃完饭,我哪样都没有吃成,怎么也得吃块山楂糕消消食儿啊,我刚才自己看着照片还想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栅栏我很熟的,看见山楂糕了。稻香村的点心我一般。窝窝头,驴打滚亲切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是啊,看着这些照片,真觉得呆的时间太短了,我不会拍。你有条件回去多呆几天吧,好好逛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好,片片太漂亮了,想念北京了,都好熟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