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10)

(2017-10-14 17:29:05) 下一个
在北京的那些天,要说吃得丰盛,应当算早餐。

这次回去我发现一个新的变化。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都不像过去那样点特别多的菜了,菜不多,但都很精。这样能记得住吃过的菜的味道,也能更好地享受每一道菜。又能避免吃得太杂。

昨天我发的美食帖,在海外好多人看,连好久没露面的网友都来表示馋呢。有网友问我:“国内的菜有没有味精,这精那精的,我怎么回去一吃饭就拉肚子。”我说莜面馆的馒头特别香,网友问:“一样的面,为什么他家的馒头就特别香?”还有网友说:“我是不再回去吃了,一想到地沟油就反胃。”

这次回去在外边吃饭,没有感觉菜里有特别的鲜味儿。味精我是来美国之后就基本没有用过了,过去在国内的时候做汤好像要用一点的。现在不知道国内,在美国是有鸡精之类的,我从来没有用过,我做菜不喜欢加料,所以味道也不会很好:)

其实味精是后来人们说多吃不好的,原来家里做菜都放味精的。我记得我外婆在我家的那些年做菜喜欢放味精的,我大姨婆在上海,我去上海到她家吃饭,他们做菜也放味精的。我大姨婆活了100岁,我外婆活了90岁,那个年月的100岁和90岁,与现在的含金量应当不同吧。

所以,别一吃什么就胆战心惊的。啥都吃点,啥都不能多吃。不喜欢的少吃,不吃,喜欢的吃饱就行了。不会要命的。反而吓得一吃啥就哆嗦,那才对身体不好呢:)

我这次回去吃了不少饭菜,没拉肚子,也没感冒,我见到的人也都健健康康的。除了跟我一样的有人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的,其它的人家都比我健康,至少都在顽强地锻炼身体,为了不胖。相比之下我很懒!

在美国的中餐馆里,常常喝到汤里有特别的鲜味。因为不少人味精过敏,所以餐馆里是不用味精的。很多餐馆都放鸡精,但那种鲜味儿,我真不喜欢。遇到那样的汤,我是不喜欢喝的。

至于米面的味道,我觉得还是因为品种不同,国内的米面原来就都有香味儿。就像蔬菜,水果,当然也是国内的比美国的味道要好,这里的茄子,白菜,都没有那么浓的菜味儿,尤其是西红柿。

咱们有时候吓怕了,感觉只要什么好吃,香,就一定是有什么东西的。就一定是不好的,为什么美国的没味儿而中国就那么香?我觉得应当是品种不同。我说的香不是调料的香,是本身的味道。

20多年前我出国的时候,国内还没有听说过食品有什么安全问题,那时候的米面蔬菜的味道都是很香的,而我来到美国的第一个不适应也是美国的米面和蔬菜,尤其是蔬菜,没有什么味道,连黄瓜都要打掉皮才能吃。南瓜更是,到现在我都不愿意买,那皮跟钢铁做的一样:)

我觉得国内食品安全问题迟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关键问题在于执法不严。现在国内的管理是越来越好了,这次通过我在国内办事儿也发现了这个改变。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至于网友说,回国一吃饭就拉肚子。这个问题早些年我回国的时候也有过,开始我也觉得,这国内的饭菜怎么一吃就拉肚子呢,每次回去必须得病一场。回来就好了,有时候转机的时候就好了。

慢慢地我发现了,咱们在这边每天都很辛苦,很紧张,本来身体就比较疲劳。回国之前肯定要为回国做很多准备,买东西,整理家务,安排工作。这些都加剧了身体的疲劳。长途的旅行也是很疲劳的,在转机的过程中,在飞机上,吃喝不合适,休息不好,这些都是对身体有很大影响的。

生活在美国没有机会经常回国,国内的亲友知道你要回国了,热情都很高,尤其是父母。加上他们都知道我们在外边多数人吃不到正宗的中国餐,所以,从我们一下飞机就开始大摆宴席。

还有那些长时间没有见面的同学,朋友。他们的热情是好的,但我们带着一身的疲劳,加上旅途颠簸对胃肠的影响,再吃那么丰盛的饭菜,就会吃不消。

我觉得主要是人疲劳的时候,抵抗力下降了,身体就容易出毛病,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这些问题就自然随之而来了。

那些年因为公公婆婆在,年老多病,我们经常回去探亲,但一回去没两天就病了,原本也呆不了几天的,大家都很烦恼。婆婆总说:“你们这是温室里出来的,怎么一回来就有病?”

后来我们想了个办法,回国的时候,不告诉他们,在酒店里先住一晚,第二天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回来了。从这样开始,我们回去就没有再生病了,另外回去要选好一点的季节,冬季本来就容易感冒,选到秋天,气候好一些的时候回去,或者夏天,虽然天热,但只要不拼命吹空调就比冬天好很多。

我们都有家人在国内,尤其父母在国内的,更是需要经常往回跑,要动脑筋想办法,即回去探亲了,也不要把自己弄得很痛苦。至少要少拉肚子,不然怎么享受美食呢?

人的心理作用对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当你吃到好吃的东西的时候,不要去想,怎么这么好吃呢?肯定有问题,似乎不应当好吃似的。看到有油的菜就想到地沟油,那也太紧张了,也容易生病。

甚至连回国都放弃了,这就不划算了。想想那么多家人朋友都在国内的,不说要跟他们同甘苦了:)就是念个亲情友情的也不能就此不回去了。当然长途旅行和每个人的家庭,工作情况的不同,不需要经常回去的还是可以选择通讯交流,一样可以了却相思之苦的,虽然常常馋得不行,那又能怎么办呢。不过千万不要因为空气,食品的问题,选择放弃回去。

我是八年没有回去了,这次也不是专门去玩的。但我觉得虽然我非常非常的累,回去还是值得的。不仅仅因为吃,也享受到了很多其它。

有些话题慢慢聊,今天咱们还是重点看美食。

这次我的北京之行写的比较细,照片也多。有网友看到前面几篇就说,是不是应当考虑退休后回国生活。看到昨天的美食帖,网友说,更加强要回去的决心。我昨晚整理今天要放的照片的时候,就想,那位网友看了我今天的贴,是不是会决定马上海归了呢:)

这么说吧,饮食文化,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文化。中国的美食,不仅仅咱们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喜欢。有人说,西方人的味觉跟咱们不同,其实我觉得也是因为他们从来没吃到过中国好吃的饭菜。

不啰嗦了,还是继续昨天的美食之行吧。


酒店的早餐很丰盛。我同学拿了一盘子。给她老公发照片,她老公说,自助餐也不要吃太多:)


这是我的早餐,看到那个小碗了吧,很小的,照相离近了就显得大了。我是要喝两碗粥的,但别的菜不怎么吃,咸菜要吃。有点亏:)包子也是同学给我拿的。


韭菜盒子非常好吃,是正餐的不是早餐的。


终于找到了锅包肉,非常正宗,好吃。我只吃了一块,不能多吃。不多吃,什么都好吃,再好吃的,吃多了就不觉得好吃了。还得长体重,所以少吃就好。


北京有个四世同堂,我从来没吃过。这次同学带我去吃的。好吃极了。


这是一只鸡,走地鸡。真是味道不一样,特别的香,估计是烤的或者是熏的


这好像是糟溜鱼片。非常好吃,鱼的味道很香!木耳是纯正的木耳,不是云耳。


北京酸奶,不是外边罐头瓶子那样的,但非常好吃。




这也是好吃的,上边是芋头,下边是冰激凌。叫啥,不知道。


这是卤煮。真香!原来在北京的时候去王府井一条街上吃过,现在想起来那是真的不卫生,也没咋地:)但真好吃,这更好吃!


这是酒店的菜。挺好吃的,就是盘子不太漂亮! 


我老公就喜欢吃烧卖,我不咋喜欢。去北京之前,他一再嘱咐我,一定要去都一处吃烧卖,喝粥。我真心不喜欢,也答应了。到了北京,那天逛到前门,我们就去吃都一处了。我想,反正有粥喝呢,少吃点烧卖也行。


我要了一碗炒肝,非常好。又要了一碗小米粥,也非常好。同学说,你看看你,要喝粥到我家喝得了,我熬的比他们好,他们都放粉面子的。我还是觉得特别好喝。


我要了一个猪肉大葱烧卖,咬了一口就觉得跟别的烧卖不一样。太好吃了,结果吃了三个。那天吃多了,好在去三里河逛了一圈,遛下去了:)

所以,不能想当然,要尝尝才知道好不好吃,不尝就亏了!


同学要的羊肉馅的,为了区别,人家放几个胡萝卜丁在上边:)


这是溜几样,特别好吃!


这是一个什么鱼,做得味道也非常好。

到了北京就得吃点北京烤鸭,老外都知道的,咱们也不能例外。下边是我这次吃到的北京烤鸭。

九花山烤鸭店,原来我们每次回去都吃的。他们家烤鸭的特点就是不油腻,皮脆,肉香。汤也好喝。价钱也好。就在北京紫玉饭店里面。回北京的人应当去尝尝。我觉得比全聚德的好吃。


原来他家烤鸭卖半只的,现在不卖了。


餐厅我去的时候没多少人,去的早,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满员了。还是中午,也不是周末。吃饭的人在北京真多。开饭店应当比较好。但竞争一定也很厉害。


吃上了想起来没拍照。哈哈。




他家的鸭肝是最好吃的。谁要是去,别忘了吃。


西芹炒百合,好吃!这西芹跟咱们的西芹不是一个味道。


我要了一个丝瓜,这丝瓜跟美国的也不一样,我挺喜欢吃丝瓜的,但美国的丝瓜怎么做都有一股土腥味儿,就是外边餐馆做的也一样。不喜欢那股味道。但这个没有,特别好吃。


鸭架汤,非常好喝。香!


这是另外一家烤鸭店,从来没去过,太漂亮了。

这家烤鸭店的特点是,每天下午5点半出炉烤鸭。所以,大家早早就得预约,很多人到那儿等着,等烤鸭出炉慢慢片到你的才能吃到。










我拍了好几张他们的工作照,他们一点都不知道,聚精会神地在那儿工作呢。


看看这外边是这样的餐桌,我们是在里面的包间。


终于轮到我们屋的烤鸭了。特点是,皮,肉,带皮带肉的,给你分好的,你喜欢吃哪种就吃哪种。第一次看到,就是全聚德也不是这么个吃法。


他家的饼,味道很好。里面好像还有什么菜吧。


调料也跟别家不一样的。北京烤鸭店现在不少,但各家的甜面酱味道不太一样,都很好吃。


这个黄瓜沾酱简直是一绝!酱很特殊,不像东北的酱那么咸,也不是很甜。正好。黄瓜又脆又香,黄瓜味道非常浓。我没少吃。


这个菜不知道叫啥名,很清香。


不知道以为这是溜肥肠呢:)这是烧茄子,那香得就别提了。这是最好吃的烧茄子!估计有酱,光顾了吃,啥也没问。


鸭架,要他们给炸了,非常脆香!


又一日,在烤鸭王吃的烤鸭,当你面片的。


这个大虾特别好吃,有虾味道。主要是咱们在外边吃不到有味道的菜,所以,回去觉得都味道很浓,在国内的人没有这种特别的感觉吧?没问过。


吃烤鸭是不是流行这样的菜,好像是香菜。

这桌饭,是原来我单位的头请客,咱没敢多拍照,就吃喝来着,还喝了点红酒,挺好喝的,肯定是很好的酒。俺们单位领导特别好,每次回去都请我们一帮人吃饭,他太太每次都说:“我看看还有谁,你熟悉的,叫上!”这得大声说声谢谢!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你说的对,馋,没吃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回去解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烤鸭饼好吃。烤鸭不多吃,尝尝不错。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似我自己又亲临现场了,现在北京的美食棒极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真丰盛啊!就一个字,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就是, 我也是觉得国内的人吃得很香, 每次去饭店都爆满。根本不在乎什么味精之类的。不过,不知为什么我一直不喜欢烤鸭。但是特别喜欢吃裹烤鸭的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有些人身体特别好,就容易适应,有些人则不行。最好适应能力强,少受罪,就像倒时差,有人根本不用倒,有人就倒也倒不过来:)我就是那个倒不过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快餐对健康不利,营养也不够。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次回去没有拉肚子。我老公头一次去中国也没拉肚子。每天我们很疲劳地到处逛,也没有拉肚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fie\': 时过境迁,现在很多美国孩子都不吃麦当劳不喝可乐。无论中餐西餐,好习惯从小培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是,有些小孩喜欢西餐。问好!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不吃中餐的,幸亏我们也不会到那里去旅游。否则天天要找麦当劳果腹啦。
一家五口光买机票的钱就够吃两三个月,算了吧。
小孩一听说中餐就摇头,这馒头稀饭包子烧卖肯定不会接受。烤鸭? Mayb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改天要去补听你的歌。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烤鸭不错,味道一直很好。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回国腐败去了呀!这么多好吃的,馋死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连着两个馋人贴,烤鸭每次回去必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早餐一定要吃!不然对胆囊胰腺都不好。三顿饭都要好好吃,习惯就好了。少吃也要吃。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早餐确实很诱人。只是我早上几乎不吃,浪费了不少旅馆的早点。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就是想这么说。现在真没有以前的馋劲了。谁要喜欢吃的,抓紧。问好园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回京,我明显感到吃不动了,我看到什么都不馋,也总是不饿。所以,姐妹们,当你还有胃口吃的时候,回国一定要好好饱口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的烧卖更实惠。这次回去吃的不全,没吃到饺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对呀,这次我居然没来得及吃饺子。你住的时间长,吃得更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次回去是过足口福了~~在你这儿也可到烧卖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馋人。我上个月到快回来美国的时候也感觉吃不动大鱼大肉的了,就去吃些特色小吃和饺子馆。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开始眼大肚子小啦~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是的,我又馋了!周末愉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我特别羡慕经常回去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太羡慕你了,能回去一个月,一定吃得更开心。对,我就喜欢食堂的饭菜,这次没来得及,不然准备吃一吃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羡慕!羡慕!
qun0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又一轮糖衣炮弹袭来,我已经投降了,叛变了。:) 这种饭菜能隔几天吃上一顿人生就很圆满了。我也喜欢中国酒店里的早餐,品种多多,还都样样好吃。实际上如果能天天吃上中国大学学生食堂水平的饭菜就很好了。盼着退休呢。打算明年暑假去中国一个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非常好吃。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芋头冰激凌不错,看着很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丝瓜,是我最爱,回去吃到了好吃的,开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鼓励!开心快乐最重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都用的,美国的西瓜,大的拿不动,没熟呢,就裂开了,都是用了膨大剂的。就是有机,现在有些东西看着也普通了,个头大,就是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有关系,水土不服。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馋了。同爱丝瓜。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人吧,心态重要,有的人回国后看什么不顺眼,有的人觉得挺好的。晓青玩的开心,吃的香,回忆都是锦绣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又回乡一趟了,这么多美食也算大吃一顿了 : ) 周末愉快!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的生活态度!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会享受生活的人到哪里都能快乐生活。在美国除非所以东西都用有机食品,看那个巨大的木瓜和丝瓜谁知道用了什么膨大剂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拉肚子是水土问题,刚来美国也是折腾了近三个月,身边朋友过来旅游也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开心鼓励!周末愉快!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精美食品,惹人垂涎,质朴文字,暖人心田,摄影作品,清晰唯美。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说实话,回去吃饭这么多天,一点都没有想过那些问题,只顾了吃了!真的味道非常好。也确实感觉到国内的人根本没有咱们想象的那么担心那些问题。否则完全可以在家自己做饭吃。
看到好多普通老百姓平日也出来吃饭,有些退休的老两口跟着抢座位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菜很精致,饭店也漂亮。我们谈味精色变,在国内很正常,乡亲们也用鸡精。回国入乡随俗,没这么多讲究。亲戚朋友同学能吃,我当然也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太快了,给你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太能干了,什么都会做,羡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做紫薯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哇哇,又会招来一大帮人!我好多年前回去的时候也是最喜欢中国酒店的早餐,东西很全。都一处闺蜜也带我去过,还有烤鸭,领导摄影一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