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知道的 这生活可真不容易

(2017-06-06 14:36:46) 下一个
有句话叫活受罪,有人解释为,活着就是受罪。我觉得有点道理。
 
这些日子在看电视剧《白鹿原》。有一段,冷先生对白嘉轩说:人到这个世上就是来受苦的,穷汉有穷汉的苦,富汉有富汉的苦... ... 人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都是哭着的,为啥?就是不愿意来这世上受苦... ... 想到这,就应当都想开了。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都说美国的环境好,真是。但成本也很高。大家的前院后院的都是绿草,大树。盖房子的时候,人家前院都给种了树的。虽然有的不怎么好看。
 
我家刚买这房子的时候,那棵树就不直,后了我换了一颗梨树。十几年过去了,树很高很大,春天满树的梨花,秋天叶子也是彩色的,非常漂亮。梨树开花长叶早,落叶晚。周围邻居家的树早就秃秃的了,我家的树上还有满树的叶子呢,我也是周围邻居中最后一个还在收拾树叶的人。
 
我们这里春雪和早秋的雪很厉害,所以很多树都被压坏过。有人为了树不损坏半夜爬起来抖落树上的雪。这个我是做不到的,我也不许我老公这么做,得不偿失。
 
这些年下来,尤其去年和今年的春秋大雪特别大,很多树又遭了殃。我家的树也不例外。由于上边树枝已经很大很粗了,雪压的厉害,树干有点要裂了。
 
我给树医生打电话了,人家看了说,这树最好是伐掉,修理不了了。我们原本也想伐掉的,否则万一遭遇大雪,树坏了是小事儿,别树枝再砸了我的房子,这是我房前的大树。所以决定把树伐掉。
 
伐树一个方案是跟地平,便宜点,再一个就是挖深点,贵一点,但都不是把树根全部拿走,剩下的树根会杀死。树大了,要用机器挖了,而且当时要把树枝都绞碎拿走,大工程呢。
 
房前人家设计的时候就都有树的,有几家也是树坏了或死了,就把树伐掉了,看着空空的只有草地还真不好看。
 
地下有自动喷水系统,因为浇草地都是自动的。如果现在不让人家把树种上,以后再想种树更麻烦,要么重新花钱挖坑,要么换地方挖坑,换地方挖坑的问题是,下边有水系统,也不是哪儿都能种树的,原地再挖坑就得花更多的钱。
 
完了,我初步估计怎么也得2千美金的样子。移走树好几百,种个新树又好几百。我今天跟树公司的人探讨种树的价钱,她告诉我个大概的价钱,我问咋那么贵?她说,你以为我给你种个小树苗吗?
 
哈哈,就是说必须花大钱呗。
 
挣钱就是为了花的,美好的环境要靠大家来创造:)看看我这思想境界。
 
人家种树的人说了,以后别再种梨树了,在咱们这里梨树最容易坏,去年和今年他们公司伐掉的树,多数都是梨树。虽然梨树很好看。她早说啊!
 
没经验啊,那时候到花园去买树,挑着好看的买,也没人说这树容易坏。还比别的树贵呢。后院挨着房子的树伐掉了,是因为那棵树秋天结小红豆,真是漂亮一冬天满树的红豆。鸟也喜欢啊,在我树上吃完,到我阳台上拉屎,我天天下班第一件事儿就是给他们收拾阳台。
 
那棵树伐了没有再种树。挺好的,窗外没树,里面亮堂。这前门的树,不行,想来想去还是想种上一棵,一来跟人家一样门前都有棵树,再就是前窗户有棵树能挡挡风雪,也挡挡别人的视线。
 
这些日子刚说呢,要有一个好心态,生活不就是一个字吗?钱!花钱吧。
 
很多人说,你歇歇吧,干了这么多年了,那钱赚到什么时候是头啊,赚多少钱是够啊?可不是咋地,我也是这么想的。刚想喘口气呢,要钱的又来了... ...
 
决定了,种树,花钱。问题又来了,种个啥树好呢?种树的说,你自己选一种或几种我帮你决定。我看好我家前院邻居家后院的一颗树,也是后来换的,秋天特别漂亮。昨天伸脖子往人家后院一看,那棵树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伐了,还没有再种新的呢?是不是也被风雪给毁了,那也不能要那样的树了。
 
咋办呢?愁死个人!愁也没有用,我跟接电话的女的说了,你帮我想一种树,秋天好看的,春天长叶儿晚的,也不开花,不结果的,还不容易坏的... ... 人家说了,我尽量。态度真好,我心里有点暖洋洋的呢。她形容了几种树,我也不知道哪种好,反正我的要求告诉她了。
 
再说吧,反正有一夏天的时间呢。
 
过日子就没有没事儿的时候,你刚想,最近还挺好没什么要天天琢磨的事儿,这事儿立马就来了,那才灵呢,比算命的都灵:)
 
幸好每天有个电视剧的剧情期盼着,不然满脑袋这点事儿还不愁死了。说别人的时候都容易着呢,愁什么呀,往前看,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轮到自己了,也愁呢,种什么树,多大的树?我准备种棵小树苗,看着它一点点长大:)每天给它浇水,唱歌:小树苗,快长大,绿树枝,绿枝芽... ...
 
这样,是不是就不用花那么多钱了?得了吧,还是种棵大点的吧,回头入冬下一场大雪,小树苗倒了咋办?哈哈。
 
看见了吧,发愁就是这么个状态。生活是多么的不易。
 
说是说,做还是要做的。人活着就是这么过活的。跟过去的日子比,现在的我们岂不是太幸福了。看《白鹿原》了吧,过去的地主,大地主又能怎样?我感觉我的生活比他们强多了。
 
就像梅子的婆婆,她家过去就是地主,大地主。她家房子的顶棚里藏的都是绫罗绸缎,招来白狐狸了都。就这样,她说她家的日子都不如早些年梅子家的好。梅子因为房子值钱了,现在也算不困难了,但只能说不困难了,她的退休金只有一千多点,退休后在超市做,每月也只有一千多点。
 
快60岁了,还在超市辛辛苦苦地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地做呢。就这比前几年她婆婆说她生活比大地主家好的日子是好了不知道多少了。
 
人不能跟别人攀比,但还是要有比较的,不能仅仅往上比,还得往下看一看。有时候谁都不是没有钱,也不是花不起,就是觉得有点贵。那又怎样?要不不花,爱咋咋地?想要好呢,就得舍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这是谁说的?哪个名人。我好像是微信里看来的:)
 
没事儿的时候划拉划拉手机,时不常地喝点鸡汤,有好处。
 
闹心的时候,看看我自己拍的这些花儿吧,这也是鸡汤呢。欣赏美景也是放松心情。我觉得我这批花儿拍的比上一次好,而且这次的镜头是不同的,不是很贵的,便宜又实用。这是相机店里卖相机的小伙子推荐的,他说他没有足够的钱买那么多的镜头,就买了这个镜头,几百块钱,但拍什么都行,而且效果非常好。看来真是。我觉得也跟装在我的好相机上有一定的关系。
 
这么漂亮的花儿,别忘了点赞!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那棵树很好看的,这么多年了,不舍得呢。不过没有办法,再下大雪坏了就会砸我房子了。美国的花儿是不便宜,我种的都是四季的花儿,过几年换一换,也不错的,没有时间天天伺候花园。原来种果西瓜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和我们的价值观有关。其实移树种树也是房产维护的一部分。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买花,美国人觉得$70-$80一束花很正常,我们时常会觉得浪费。我们也许应该入乡随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问好!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rue that if you buy an elephant, you will have to feed that elephant:)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了很受益,花儿漂亮,看着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有的野草是很硬的,但要伐还真特别。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谢谢平凡!你摄影技术高,得到你的鼓励我真高兴!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结果一根野草长成了树,
--这个好玩。。我家院子有时候也会长出像小树似的植物, 根深硬, 不好拔。 看样子得注意。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拍的很棒!花儿朵朵,美!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为第三幅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继续努力拍得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有房子就是花钱,老了真得住公寓去。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inblue' 的评论 : 谢谢!我是找的大公司有执照。是你说的那样弄,我也见过。还没来弄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有些活儿咱干不了,就得花钱,所以得赚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姐以为我住大房呢,没有,不大。我不赞成住大房。有条件可以多买房但不能住大房。
对,我是要放花加纪念我的梨树。
谢谢园姐,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不能攀比。花拍得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多漂亮!

记得我们家旧房子,没人除野草,结果一根野草长成了树,后来让人来砍树,好几百呢:)
lostinblu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砍掉棵树,可以回答你。先打电话给园艺公司,正规的公司哈,人家有园艺师执照。约好时间,然后人家上门来看树,根据树的大小,离房子远近,甚至树是活是死,给你一个估价,如果同意,就签合同。定时间付头期款,你就等着端杯茶站窗前看带斗的卡车开进车道,人站在升降斗里,从上往下一节一节地锯树,另个人把一节节树放进一个机器里,出来的就是一片一片的树条了,仍上卡车带走。树的残桩用另外的机器绞后,就变成树末,填入树坑正好。看,知道为什么砍树这么贵,机器都好几样,人还要站升降车斗里工作。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乐。晓青说得太实在,句句都在我心坎儿啊!以前我家那位种树,专挑拇指粗的,我说那得什么时候长大啊,还不等长大,夭折了。好几回了他也不改,我也懒得管。后来包给别人做,倒是好了。哈哈。看悄悄晓青。:)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房子,大院子,大树,这些都要不间歇地打理,太费时费钱,太辛苦了。妹妹,适当的时候就要考虑down-size了,人还是要给自己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享受人生,比如晓青走出家门看风景,拍美片,比如我躺在沙发上读妹妹的大作和欣赏晓青的鲜花组图。。。如果妹妹能上一张梨花盛开时的梨树照,那就更完美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我不喜欢太大的房子,需要为房子服务的事儿太多了。我买房子的时候是新盖好的,我喜欢新房子。
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继续努力!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上午跟种树公司探讨,我们那片的土质很多树不适合。唉。换一次树想选个喜欢的,结果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都是生活流水账。问好!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喜欢晓青的文笔了。有点老舍的文风呢。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答晓青的问题:我家种过酸苹果树(crab apple) , 梨树也种过,还有枫树,都是从小树开始种的,从来没被压坏过。三年前遭遇特大冰暴,冰(不是雪)把一棵小树的树枝压得快到地面了,我们都担心会压断了,没想到冰一化,树枝都弹回去了,没什么影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花拍的都很漂亮!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in picking a newer home with small yar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知道了。我房子没有很大,也不那么老,后院的树也不多。后院原来树多,伐了两棵了。现在看暂时没有需要动的了。前面就这棵树坏了。换个小的估计若干年内不用担心了。谢谢!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get a big house with large front and back yards, and your house is kind of older in age, things won't stop around the home, things that will need your attention. Multiple this with a few older rental homes - things will never stop.

That is life, there is no free lunch. All choices we make have consequence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橡树是叶子很多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我也喜欢罂粟花,漂亮,但好像说种了罂粟的地好几年都不能种其它的了。可怕。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不适合,我问了,种树的说我们这片土质很多树不能种。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鸡汤还是经常喝的,不然临时喝来不及:)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点赞!是枫树长得太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骑驴上高速' 的评论 : 是,种的树不大,7ft那么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今天才知道,我们这片土质很多树不适合,在选择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日本枫树,我们这里不容易活,它很娇气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就是砸钱。唉。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花钱呗。还没弄完呢,在商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你的小说越写越好看。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的老橡树这个月也要砍掉了。扫了二十来年叶子,老胳膊老腿的,也做不动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很美,点赞!记得冷先生那段话,真是够苦的。话说白鹿原上开满罂粟花的时候也很美呢。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个,白玉兰或紫玉兰。暮春开花,秋天落叶,雪压不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拿钱能解决的都不是事儿,闹心的时候才想起来喝鸡汤。晓青这里是喝鸡汤的好地方,上次我就来喝了一把,感觉好多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花,我家前面的枫树早就砍了,否则前几年冻雨时,很多很多人家因此断电呢。我家庆幸,那是圣诞节期间呀。。。
骑驴上高速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只种小树 不等长太大看不合适就自己砍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种红枫树啊。秋天漂亮极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最爱第八张和最后一张,树就是有种有伐,砍了以后得放烂根的东西,我们没放只略除了根,须根上接着发出枝条,我坡下那家发的更多,有的还进了我的后院,搬家了我也不必在乎了。
种啥得好好调研,别头脑一热就买了,长太疯的不要,掉落一地浆果的不要,掉硬仔的也不好,日本枫树挺好看的尤其是红色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移树是个砸钱的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真是太美了,文城第一!:)我家也是砍了种,种了砍的瞎折腾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春天,忧伤的白鹿原

花拍的都很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没有拍花上瘾,都是一次拍的:)你家啥树不怕大雪,有名字吗?愁死我了,我要秋天叶子好看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点赞,晓青拍照上瘾了?哈哈!

我家近几年种了好几棵树,大小都有,没被压坏过,我们这里的冰雪也很厉害的。倒是五年前被雷劈死了一棵,拦腰劈断,心疼得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这一问,我倒决定必须同时种树了,不然改天物业要求门前都得有树,我不还得找人种。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得问问你的物业,你是嫌树大了要砍掉,我的是树坏了必须伐掉,不一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没啥程序,找个专业点的公司就行。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房前的松树越长越高,也在想把它砍掉,能向你请教一下在美国砍树有哪些程序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