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会欣赏才能享有快乐

(2016-07-12 15:29:56) 下一个
通常说来,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对不喜欢学习的人来说,就是怎么都不知道能不能不那么辛苦就能学习嘎嘎的好:)
 
其实不管做什么,都在兴趣上,只要你有兴趣,只要你喜欢,那么再苦再累心也甜。
 
现在的好多人都觉得过去的人傻,过去的人都被洗脑了,所以才那样那样的。其实未见得。除了不得已的一些人外,我相信多数人是心甘情愿的。也许那时候过来的人中也有一部分人现在觉得那时候怎么那么的傻,甚至也觉得是上当受骗了,那是因为他们活得时间久了,经历的年月长了。
 
他们看到了今天的人们好像其实不用那么辛苦,就可以得到他们想得到的。其实相对于过去而言,今天的年轻人的生活更不容易了,他们追求的生活目标更远大,而他们的起点相对来说也比较高,站到一定的高度,再要向上,比一无所有去赚点吃喝其实要难很多。
 
想想我们的祖父母,他们有现在我们父母的普通生活吗?就是过去的地主老财又真的有多好的生活呢?
 
我家没有地主老财,但我的发小梅子的婆婆家就是过去的地主老财,她家的屋顶里都是绫罗绸缎,曾经招来过白狐狸的。梅子的婆婆曾经很感慨地说,过去的地主老财的生活都没有梅子现在的生活好。
 
梅子的婆婆早就不在了,她活着的时候,梅子的生活还没有现在好呢,梅子的日子其实很普通。原来是大集体单位的,在学校的工厂工作,就是现在退休了,退休金也只有一千多,她依旧在超市里干活儿,想多赚点钱。老公也是普通技术工人。
 
如果我们的思想脱节,忘记了过去,再牢牢地记得那时候我们吃的苦,那么当然就会为过去自己的一些选择后悔。其实,最不值得的就是这样的想法。哪儿能有快乐而言。
 
没有过去那些人的付出,哪儿来的我们今天的日子,即便是那些付出的人,只要今天还活着,就应当体会得到,今天的生活比过去强太多了,而这些都跟他们的当年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欣赏,是一种能力。欣赏自己的人,我们常常很鄙视,说,那叫自我欣赏。我觉得这要看欣赏自己的是什么。如果你自己的缺点毛病,自己明明知道的还那么欣赏,那就错了,如果是自己曾经的选择,哪怕今天觉得再傻,你都会作为欣赏的资本,那你的人生就叫精彩。
 
那些否定当时自己的选择的人,尤其把选择的责任怪在别人头上的人,我觉得才是真傻。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色,我们不能说今天大家都在吃粗粮就说粗粮真的天天吃就健康了。大家都知道地瓜的优越性,有没有人知道,过去由于贫穷,好多人只能吃地瓜的,又吃死了多少人呢?都是胀肚子胀死的。
 
即使在宣传粗粮优越性的今天,也不是真的每个人都天天吃粗粮就好的,粗粮有粗粮的营养但毕竟有限。说好处,是因为今天的人们吃了太多的鸡鸭鱼肉,脑满肠肥了,需要这些粗粮,高纤维的东西刮油,至于平日就少油少肉的人,如果再长期大量吃粗粮,那不是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去了吗?
 
现在都说人要吃七分八分饱最长寿,过去的人都吃的少,吃的少了营养不良就是要命的原因。吃的太多的人,应当少吃,尤其晚饭。但吃正常饭的人还是要吃饱每顿饭吧。
 
现在有太多的人睡眠有困难,其实一部分人的问题就出在了晚饭吃得过少。
 
我有个朋友半夜起来了,说睡不着觉,跟我聊天,我就建议她晚饭多吃点,结果她家是每天都吃两顿饭,你想想下午吃顿饭到了夜里能不醒吗?过去我们也有过周末吃两顿饭的时候,但要知道,那时候黑天就睡觉啊,得省电,甚至因为晚上停电。也有很多人家就是为了省饭。
 
人是容易忘本的。
 
现在的人们常常觉得,吃喝玩乐,不思进取,不劳而获才是人生幸福的标志。觉得只要有足够的钱,未来就是美好的,而且最好不用费力就能有这样的未来。
 
其实,美好的未来不仅仅需要经济的支撑,我们所以对钱看得很重,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到未来,真的你腰缠万贯了,到了未来了,你照样会有很多的遗憾。比如怀念困难年月里的那些朋友,怀念过去的日子,甚至觉得曾经在邻居家吃过窝窝头都很值得留恋。还有,想念逝去了的亲友,还有那些曾经的发小和朋友。
 
记得过去我写我同学小菲的故事的时候,曾经记录过,她刚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特别孤独。周围也有不少的华人,她先生跟我说,小菲就想在她们中间能找到我这样的人,她喜欢跟我这样的人做朋友。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她遇到一个就叫到家里来吃饺子,遇到一个又叫到家里来吃饺子。结果说,没有一个人像我一样能做她的朋友。
 
是不是说我真的那么好呢?我不这么认为,我们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友谊,是因为我们有感情基础,在国内我们是同学,而且我们是从那种平凡的年代里,在普通生活中一起走过来的,这些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是我们建立了今天牢不可破的友谊的重要条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能够互相欣赏。
 
这就像我们做饭做菜一样,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如果不发面又怎么能蒸得成馒头,你即便没有老面也要放发酵粉的,对不对?道理其实很简单。
 
我们常常忽略了很多东西的本质,以为有些感情也是靠利益能建立得起来的,其实现在社会里,即便那些找大叔的,傍大款的女孩儿心里也很清楚,靠利益是不能长久的。为什么她们要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因为担心长不了,基础不牢的东西怎么能长得了呢。即便这些孩子中有人起初确实是喜欢大叔这个人的,但真的走到了一起,还是很容易分开的,没有基础是容易变化的。虽然每个人都会变化,但没有基础,变化会更快,也会难以容忍和将就。这也许是她们当初自己都想不到的。
 
走在今天这个时代里,跟过去比,是前进了,是进步了,生活也是越来越好了,可是我们也不得不丢弃很多东西,因为已经不合时宜了,跟今天这个环境格格不入了。就算再好的东西都一样。
 
过去我们的邻里关系多好,远亲不如近邻,今天呢?过去我们可以夜不闭户,今天呢?过去我们的娃放出去不怕丢,今天呢,到你门前来偷娃,抢娃。过去的老人丢了有人送回来,现在的老人倒了都没有人敢扶起来。
 
有人说,今天的老人没人扶不是说老人变坏了,而是那些坏人变老了。其实也未必,毕竟不是多数老人都这样的,但因为个别老人的作为,使得今天聪明的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傻傻地做好事儿了,原因又是什么呢?因为扶了老人法院判得不公平。当没有了理说的时候,人们只能靠自保。
 
而说理的是过去还是现在呢?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清楚。
 
有些东西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有深刻的认识,如果坐下来在纸上说,人人都能说得特别的漂亮。就像我们拍花儿。
 
要想把花儿拍得招人喜欢,首先要欣赏花儿,看看怎么拍是最美的。否则随便拍一下,花儿很难展示给大家最美的一面。有时候拍到凋零的花儿照样能看得到美的一面。
 
在美国就有一个摄影师,专门拍智障孩子的照片,他很有名。就是因为他能把智障孩子最美的一面拍下来,让你看到他们感觉得到美,而不是我们平日见到或想象的那样很可怜的样子。
 
所有的事情和每一个人都有两面性。我们展示给人的应当是我们美好的一面,而我们也要学会欣赏人和事物的美好的一面,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充满阳光,我们也才能生活在快乐和幸福当中。
 
出奇制胜,是有些人的法宝。我觉得出奇制胜是用来对付敌人的。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的地道战,地雷战,曾经给鬼子很大的打击,那就是出奇制胜的结果。
 
而今天很多人把出奇制胜用在了自己人的身上,甚至是自己的身上。很多人吃素,很多人按一些怪怪的食谱吃饭,一些人拼命锻炼身体,而一些人欣赏乌龟不动能活千年的道理。
 
遵从自然规律,尊从生活规律,人才能健康地活着。所有劳心劳力的付出都是为了不得以的生存,如果生活不被物质贫乏而累了,就应当学会享受过平静而平凡的日子。
 
觉得生活得好了,得怎么想办法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物质,让财富为自己的幸福而服务,吃贵的,穿好的,夜里捏脚,白天泡吧。如果认为这些是享受,那么真的是有钱没处花了。
 
生活中的一切都有一个适应,适合与适度。
 
过去的那些东西已经不适合现在了,现在的人们也无法回到过去,因为那种生活不适合他们,而我们对人和事儿的要求也都必须适度。
 
很多人在批判过去,有人用如果不怎样怎样就会回到过去,其实过去的就是过去了,想回去也不可能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向前看,把过去那些用批判的眼光对待一切,改变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人和事儿。忘记过去不等于过去就不存在了,时时刻刻拿过去说事儿,也未见的能达到你想到达的目的。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雷锋,他就是英雄,值得我们学习,如果用批评的眼光去看雷锋,他自然会有缺点。这一点都不奇怪,就看你要看哪一面了。对待雷锋是这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世上的人原本就都是普通人。
 
欣赏一个人,远比批判和改变一个人容易得多,就像人们常说的,爱比恨容易。这是一个道理。
 
学会欣赏,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并非人人都有,但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慢慢地培养自己,每个人都会具有这样的能力的。关键是你要肯于学习。
 
拍花儿也有好处,能让人想到一些,也能陶冶一下自己的情操。当你经常去拍摄,当你自己愿意把自己的作品拍得让自己喜欢,让别人欣赏,你就一定会想办法把你的作品拍好。会把你拍摄的目标的最美的一面寻找到,拍下来。
 
对待自己的作品这样,对待人也应当是一样的。开始我拍花儿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拍才好,慢慢地学习,慢慢地摸索,主要是要真的沉下心来,仔细观察,那样才能找到它最美的一面。这样慢慢地就能拍到自己也觉得不错的花草了。
 
对人就更是了,如果你看不到这个人的好,你怎么能跟他/她相处得好呢。自然就是不喜欢的,看不到好的不要,而看得到好的,尽量看最好的一面,这样才能天长地久,不是吗?
 
我常常喜欢欣赏自己的作品,欣赏自己的文章,也欣赏自己的一些思想和观点。但我也同样欣赏着我身边我能欣赏的每一个人!
 
因为大家的存在,我的生活才变得更有意义,因为大家的互相欣赏,我们的生活才变得快乐和幸福。
 
欣赏是一种能力,也是我们享受更多快乐和幸福的基础!
 
还是请大家欣赏我在美国植物园里拍的花花草草吧。
 
祝大家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秋水!我们天天快乐,一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鼓励!问好!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天天快乐!我们大家都快乐!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篇文文信息量巨大,写得非常真,需要仔细读上两三遍,里面蕴含很多金玉良言。谢谢分享!还有那美丽的花儿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在国内还这样追读。玩好吃好,回来好好汇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的确令人快乐! 谢谢晓青sharing!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的正能量和美丽的花儿:-)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汗淋漓从外面回到新天地,洗澡之后来欣赏你的花和金玉良言。是的,学会欣赏,每天会有好心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随着你写博客时间越来越长,你会有更多朋友的,因为你有欣赏别人的能力。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还有一些,慢慢放上来。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对,快乐一下。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开始喜欢欣赏城里越来越多的朋友了。谢谢晓青不断送来的正能量。这样的生活才更美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话说三遍:欣赏是一种能力,欣赏是一种能力,欣赏是一种能力。

这几天我们有福,天天可以欣赏到晓青拍的花花。谢谢晓青!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就来快乐一下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若妖!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现在的生活条件真是比从前强太多了,欣赏的确令人快乐.晓青的花拍得真好,好欣赏:)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自己才能欣赏别人。共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咱们臭味相投,互相欣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送上花花,感谢坐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最近高产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我就是欣赏你的花和你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