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都曾这样走过

(2016-03-18 15:54:40) 下一个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我们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的也都基本相似。虽然我们都在不断地夸大自己的一部分,也想隐藏自己的另外一部分。说隐藏,其实有点不好听,或许说我们忽略了我们认为可以不看重的另外一部分。

人一辈子很短,其实也很长,否则为什么叫漫漫人生路呢。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是有思想,要行动的人,而不是别的,所以我们说话,做事儿就不会完全一致,也许在某些年里,我们的言行是被人认可的,而某些年里却又不同,这要看我们遇到的人和遇到的事儿。

就像我们某一个人的出现,一个陌生人刚刚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人们对他/她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而这个印象却是非常的重要,毕竟人们总是按感觉认识人和事儿的,至于说今后的日子里你对那个人或那些人的看法的改变,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这也是,我们平日总是看到有些人认知上出现的差错,哪怕是自己认识到的,也会默不作声,不了了之的。

我们都希望别人能理解自己,尤其是原谅自己的不足或是错误。这一点我想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还不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说错话,办错事儿的时候吗?

我常常跟别人说,一个人忘事儿是正常的,就好像一个人说错话或办错事儿是正常的一样。当然我说的是在常人的范围内,不是别的。所以,当我们知道了某些人或某些事儿是跟我们初衷不一样的时候,也许我们会惊讶,也许我们会震惊。

其实,在我眼里,一切皆有可能。

记得过去我们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平日大家对他的印象都特别好,突然听说他被派出所带走了,结果,一些人感觉可以,表示遗憾,还有的人表示同情和理解,但也有一些人马上表示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说:“我早就看出来这小子不是什么好东西。”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判断这么多种态度人的行为,但我觉得,只要不是敌我矛盾,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派出所是教育人的地方,有了问题,出了毛病进去被教育一下,改正了就出来了。当然有人说,人是无法彻底改变自己的,那么就让法律来制约他,我们平常人,还是用一颗平常的心来对待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比较好。

这也许是我自己的人生态度,不论别人是否认可,我自己是觉得应当这样的,而我自己也确实常常就是这么做的。

人,当你活过了一定的年龄时候,这个年龄因人而异。也许你遇到了什么人,也许你碰到了什么事儿,有时候就是一个闪念,或一段让你无法忘怀的交集,甚至就是自己一场梦醒来之后,你突然觉得自己茅塞顿开,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为什么,就是你突然通过某个人或某件事儿,认识到了自己,看明白了人生。人生不过就是一场梦,这应当是有名的人说的。每个人对这句话的理解肯定不同,但我相信,赞同这句话的人应当不少。

很多人也许会说,怎么会,人生是奋斗的过程,是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走这一遭,怎么会是做梦呢?等到你到了一定的年龄了,等到你人到暮年了,你一定会改变你人生一路的很多想法的。

人,在每个阶段的想法都是不同的,我们从年轻一路走来,一定都有一些刻骨铭心的事儿,那些事儿刚刚发生的时候,我们曾经为此付出过多少?有快乐,有痛苦,有爱也有恨,但在我们老来的时候,当我们再想起那些的时候,会跟那时候有一样的感觉吗?我想是不会的。那些记忆也许变得更加美好了,也许变得淡漠了,也许早就不记得了。

那么如果我们回头再想想我们曾经的付出,除了增加了我们的经历,让我们的阅历慢慢地丰富了起来,我们又实实在在地得到了些什么呢?尤其是那些不满和痛恨。一点意义都没有对不对?

记得一个外国人曾经跟我说过,在这个世界上,只有阳光是免费的,其余的都是要付费的。他是因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他,教他如何做事儿赚钱呢。每个人对人生,对生命,对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认知,而每个人的认知都有一定的道理。这里不应当有地位的区别,有职业的区别,更不应当存在歧视。

阳光是免费的,又是温暖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人不喜欢阳光,也没有人不喜欢温暖。只要我们喜欢的,又能做得到的,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给人以阳光般的温暖,给人以宽容的胸怀,我们会得到相同的,甚至大于我们付出的美好的!

很多人说,只有学会接受批评的人,才能真正地进步。也有人曾经在我博客后边留言:“你要想进步,就不要希望总听到好话。”其实我能记得住这句话,是因为我没有因为这句话而进步。而我记得的,能让我真正进步的话,却是无数的鼓励,夸奖,让我感到过温暖的话。

我这么说,就是因为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在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的时候,我的真正的感觉是什么,尤其当这样的事儿过了一段时间,甚至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我依旧还有那样相同的感觉。也许很多人感觉在自己的批评帮助下,在遭受了打击和冤枉委屈之后,人会更加进步的,因为有些貌似的服从和伪装的反馈,让有些人感觉到了信心满满。

人是要保护自己的,这无须故意而为之,而是条件反射。所以,我们用怎样的态度去对待我们走过的人和事儿,我们得到的也会是完全不同的回报的。

所以,在我们看到我们身边的人有了任何的缺点毛病的时候,尤其当你觉得这个问题不应当出现在这个人身上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避重就轻,要学会用感情去温暖别人,不要那么原则性极强地去批评甚至是批判别人。

我们每个人都有帮助别人的责任,但那不是咱们的义务,有必要的,跟自己相关的我们可以尽心尽力,否则,带着毛病的人会自己改造自己的,如果他们做不到,相信你也没有那个能力,毕竟我们无法对他们有真正的了解。

送温暖,在这个世界上是最受欢迎的,你不能或不愿意没有关系,但请记得,不要给别人雪上添霜。爱一个人是很容易的,恨一个人看上去容易,其实很难,因为用不了多久也许你会为你的恨而后悔,那种感觉会很折磨人。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希望大家都快乐健康地生活着。要知道,我们每个人的荣辱都是大家的,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伙人的,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所以,平日要说话,能说话,尽量知道多为别人送温暖。批评和帮助可以默默地,背后去说。这跟男人在家外要面子,女人在家里要地位是一个道理,虽然没有意义,但都喜欢。

祝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支持!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玉涵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鼓励!问好!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在与人讲话时,三思而后言,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多来些正能量,像阳光一样。晓青写得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太好了!
就是我们的心灵鸡汤!
谢谢你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我的观点都在我的文章里,你已经赞同了,谢谢!我不接受在我这里评论别人。再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好久不见,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鼓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阳光是免费的"。。。

小太阳晓青,总是最温暖的。。。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多么温暖,阳光的哲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好!是的,温暖他人也是温暖自己。春天容易过敏,少出门吧。
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 我们的观点相同,温暖他人就是温暖自己, 饶恕他人就是解放自己。最近过敏严重,很少上网。周日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江南雨好!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可以做鸡汤了。^_^ 人站在自己的角度,总是把自己看得很大,站的高一点看自己,看周围的人和事,就会客观一点。要站得高,就要修炼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啥也不说了, 我来给你点个赞!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100%喜欢并认同晓青写的人生感悟,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鸟!祝你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周未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好!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positive reinforcement. 还是多鼓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谢谢真土朋友。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菲儿,今天早上看了好多遍你的花花,你却不开门,呜呜。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涵98' 的评论 : 当然不会赞美坏人。周末愉快!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泛泛而论,我却当作有的放矢。她的写作早晚期风格确实有变。我以为是疾病带来的不同。不过,不管是谁写的,《裁缝的长情书》的确惊艳,是绝对的好作品。还是始终如一的,愿她康复好过日子。
借晓青的地盘说这些话,请多包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涵98' 的评论 : 对,说得有道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underwolf' 的评论 : 是啊,只能做最好的自己。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我们天天快乐!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也要收集!领导早晨好!
梦涵98 回复 悄悄话 再说赞美也要分清楚什么事吧,小偷强盗骗子也要赞美?
梦涵98 回复 悄悄话 故意犯错误和无意犯错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和人品有关。
thund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挺对,做起来都挺难。人性是很复杂的,那是个没法统一的东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我们身心都健康。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是啊,想起那些被教育的经历,时常心惊胆战的,只能想就像有些人吆喝的那样”都是为了你好!“,否则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所以现在才应当明白,我们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去强加于人,那样的做法其实是一种坏习惯。
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我从孩子学校老师那儿也领悟这个道理,这里的老师非常会鼓励学生,深谙赞美的艺术。 反观我们,则在批判中长大,留下很多灰色记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对,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不能从自己的好恶出发去跟别人说话,要考虑对方的感受,不然即便是好意也不一定有好的效果,我们为的不是要有效果吗,不然就不说了。
周末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我觉得你这篇的中心思想是人一定要多说好话。说了让人不舒服的话,好心也不一定能得到好效果。同意。我这个同意也是经过多年的教训得来的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吧。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嗯,“人生如梦,能做美梦,就做美梦”这段圆圆的语录我要牢牢记住!
圆圆周末愉快!偷偷地问一句,周末有没有什么计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对。问好龄龄妈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很对,同样是批评,也有正能量和负能量之分。周末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嗯,我要开始收集晓青语录,很智慧的感悟。
人生如梦,能做美梦就做美梦!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快乐的,因为你拥有这样的智慧。
cxyz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 晓青周末快乐!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同意松松的回复。不能落井下石,不能雪上加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祝你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给别人雪上添霜。" 是的,是的:)
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江南雨上茶!周末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周末快乐,晓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