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州行(4)

(2014-06-06 10:13:53) 下一个

    加州空气不错,主要还是气候特别好,加上是高科技集中的地方,那里是人才聚集的地方,也是人口集中的地方。我们在小城市住惯了的人,到了那里跟回国没有太大的区别,到处都是人,超市里面更是。

住的时间太短了,每次都是匆匆忙忙的。一些人,包括很多美国人,退休了,或退休前都搬去加州住了,因为年纪大了还是在气候好一些的地方比较适合。但前提是要有足够的钱,因为那里的消费水平还是很高的,而且税也比较高。

昨天看报纸上报道,我们这里被评为全美国第二大退休后适合居住的城市,原因是,税低和医疗比较好,还有气候宜人,生活水平不高。其实这里的冬天还是挺冷的,对老年人肯定不利,但平衡各种条件,尤其不能跟加州这样的城市相比,所以应当相对来说不错。

生活就是看哪里适合自己,找适合自己居住的地方才是最佳的选择,并不是哪儿好就一定要去哪里,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在任何一个地方呆的,尤其是大家都看着好的地方。有句话,大千世界,适者生存。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吧。

就像那天我看了一个海外网友的《失落的美国梦》说的一样,她来美国4年了,在后悔。其实就是不适应,也许这里真的不适合她生活,好多网友都说,能回去就回去吧。其实只要出来了,回去也有回去的困难,所以很纠结。什么事儿都是一样的,要看是不是适合自己,然后再决定自己要不要做。

每次去加州都觉得加州真是一个好地方,不说别的,就是超市里那些新鲜的蔬菜和肉,就足以让人感觉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先说能享受到吃新鲜的好处,而吃对人的生活还是相当重要的。当然等回到我们自己居住的城市的生活,心也就回来了,能感觉得到,这里才是我的家,在这里生活比较轻松。

人们都是这样的,在大地方住过了很少能再习惯住小地方,所以很多时候就会很理解那些从小城市到了北京上海的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回到自己原来居住的城市去了。享受大城市的那种气氛,有时候都是人的一种需求,很多时候谁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喜欢大城市,就像说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美国一样。

人们可以找到很多理由,从小城市移居到大城市去居住,从一个国家移居到另外一个国家去住,甚至扎根在那里。多数人找到的理由都不是内心感受的那种,而是表面上看到的,或想象的。诸如,小城市机会少,大城市机会多,小城市的教育不好,大城市的教育对孩子好。包括出国,都是一样的。

当人们来到自己原本想象的非常美好的城市或国家,随之而来的不一定是快乐与美好,而是艰难与困苦。有能力的人能冲破这些,过上自己的日子,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总是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可是有些人则不一样,甚至有些人会在那里生活多少年,痛苦多少年。这样的人就是不适合这个地方。

人们向往美好,这无可非议,但我们常常第一感觉到的美好都是我们内心对那里的一个氛围,一个气氛的感觉,甚至是幻觉。像很多小地方人偶尔一个机会到了北京上海,甚至是听说了。就说什么都觉得那里就应当属于自己,属于自己生活的地方。于是想方设法去那里,去那里生活。

我们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也忘记了我们从小生活在这里,我习惯了这里,适应了这里。有些人也觉得那些人为什么不能跟我们生活在一起?就像有些人说,农民为什么一辈子要做农民一样,农民也是一种职业,没有农民哪儿有城市人的生活,我们都要吃的不是吗?

生活在哪里并不决定这个人的高低,人们常常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再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去看那些貌似不如自己的人。于是觉得在一个小地方的人应当到大地方去生活,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我们这些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很多人要求取消户口,要求让他们的孩子跟我们的孩子一样可以读书,可以看病,可以这样那样。

人们忽略了我们人除了生活上的需要,更有心理的上的需要,而心理上的需要不是别人能帮得到的。就像很多人在国外常常感到被人歧视。歧视,这个问题不管在哪里都实实在在,时时刻刻地存在着,可是如果我们生活在自己习惯了的地方就不会时刻去感觉这些,因为我们心里不会那么去想。而到了外边就不一样了,要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还要半路里打拚一个新生活,谈何容易。

所以不管从哪里移居哪里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思想准备,如果我们事先想象的过于理想,那么不适应和后悔就会成为必然。所以大城市,发达国家的美好,对于一些不适应那里的人来说就是一种感觉,是大城市或是异国的那个气氛,那个氛围让你感到它的美好,而真实的你要享受得到你的这种感觉,尚需其他很多很多的条件,也就是说,你付出的也许远比你享受得到的,不知道要多多少。

这也是人们奇怪,为什么有些人生活在大城市却那么痛苦,有些人生活在美国还那么纠结的原因之一。

说远了。

在加州,这次遇到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儿,说出来也许大家都不相信。

现在大家都有微信了,在熟人的圈子里,我也许是最后才有的。有了微信就告诉了我表妹,让她加我。说完了就没再联系,时不常我上了微信就想一下,表妹怎么还没有加我。这次去加州,在爸爸生日的聚会上,我问表妹:“你怎么没加我微信呢?”表妹说:“加了呀,你看看。”接着就把她手机上微信给我看,我一看,哪里是我,是别人。

我说:“那不是我。”表妹一脸的惊讶:“怎么不是你?这不是你的电话号码吗?”我一看还真是我家的电话号码,我说:“那是我家的电话号码,不是我手机的,你怎么会加上了呢?”于是大家都凑过来看,我们都很奇怪,怎么会有人跟我家电话号码一样的呢?

后来大家忙着忙着忘了这件事儿了,在席间,老公突然想起来又说:“谁知道咱们家电话号码呢?”于是我们又开始讨论这件事儿,我说咱们联系她,问问她的电话怎么跟我家的一样。有人说,不要吧,那人家更知道你家电话了。表妹发了个消息过去:“你是谁?”那边立刻回答:“你加的我。”表妹说:“怎么办?她说是我加的她。”表妹又说:“你的号码怎么跟我家一个亲戚的电话一样。”那边回话:“不会吧,这是我用了很久的电话号码。”表妹又说:“是这样的,这号码是我家一个亲戚的,她现在就在我边上。”那边又说:“这就是我的电话号码。”我们想了想说,那就是加错人了。算了吧。表妹说:“那我加错人了。”那边说:“没关系,不喜欢就踢了吧。”表妹说:“你看看她说的,让踢了她。”我说:“那就踢吧,又不认识。”表妹说:“那我就踢了。”那边说:“踢吧,很痛,但我忍了。”

过了一会儿,表妹又看了看说:“这人会不会是在国内?你看看这电话号码。”我仔细一看。我的电话是30几打头的,而表妹搜索的时候加了个1,这样就变成了130... ...国内很多手机的号码都是130开头的,而130后边的号码,居然跟我家的的号码一样一样的了。世界上有没有比这更巧的事儿了呢?我不知道,反正这就是我赶上的最巧的事儿了。

表妹说:“那我就删掉你了,我们加错了电话号码。”那边说:“没关系,擦肩也是缘。”表妹说:“你看她蛮好的,说的擦肩也是缘。”这个插曲就这样过去了,给我们的聚会也算增添了不少的乐趣。缘分真有意思,你说居然一个1加上,电话号码就跟国内一位朋友的一模一样的了。

写到这里想起,如果有一天那位女孩子看到我写的这篇,是不是又会是一次巧合。我想这样的机会不大,但不是绝对的没有。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真的要跟她做朋友了。因为这缘分太值得珍惜了!

加了一个1后,我们电话号码就一样了的小朋友,你在哪里?

加州之行结束了,但那些美好却永远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

非常感谢家人为这次爸爸的生日聚会做出的努力,尤其弟弟一家。更要感谢那些远道而来的亲友们,还有在爸妈身边的亲友。尤其是小舅舅和小舅姆,小舅姆带着伤痛还背着那么重的包,带给我们了礼物。让我们感动不已。

写到这里还想起一些以前的记忆,写下来吧。

在上海生活过的人,都一定知道一个小食品“盐金枣”一个个小粒粒的。现在的盐金枣都是装在漂亮的瓶子里了,原来都是散装的,味道咸咸的,酸酸的,相当的好吃。当然不习惯的人肯定是不喜欢的。

说到盐金枣,我想起小时候的故事。在外婆家的时候,有一次到上海小舅舅家玩,小舅姆带我和她的女儿们去无锡玩,在一个公园里逛的时候,小舅姆把带的小零食拿出来给我们分着吃,其中就有盐金枣。我也许那之前没有吃过的,吃着觉得真好吃,于是我拿了就赶快吃,吃了又去找小舅姆要,几次之后,小舅姆说:“怎么你那么快就吃完了,要慢慢抿抿吃的,不能嚼了就咽下去的。”我这样才学会了怎么吃盐金枣。

后来我跟爸妈在内蒙生活的时候,小舅舅家经常给我们从上海寄好吃的来,那时候的内蒙古真的,用宋丹丹的话说叫:“那穷的,管啥玩意儿都没有啊。”小舅舅和小舅姆经常从上海给我们寄吃的,还有儿童杂志什么的。

记得那时候我在内蒙上小学,那个地方小,大家住得都近,谁跟谁好就早上到谁家找着,大家搭伴一起上学。我记得有一天早上,我带着一个小塑料袋的零食,里面就有小舅舅刚刚寄来的盐金枣,到了同学家,同学说:“你吃什么呢?那时候平日吃零食的人几乎没有。我就拿出来一粒给她说:”盐金枣,是我小舅舅刚刚给我家寄来的,给你一粒吧。“她看了看说:”咋像耗子屎。“我说:”那你别吃了。“她马上说:”还是让我尝尝吧。于是她拿过放到了嘴里。可是马上就又吐除来了说:“这啥味儿啊,太难吃了。”我看着她吐到地下的盐金枣,心里那个心疼啊,现在都感觉得到呢。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让别人尝过我的盐金枣,也是那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有人不喜欢吃盐金枣的。

这次舅姆来美国之前问我,想要什么东西,我张嘴就说:“盐金枣。”每天晚上我看电视,上网的时候,都会含吃几粒盐金枣,也是这时候我想起来在无锡公园里小舅姆说的:“不要嚼了咽下去,要慢慢抿抿吃的。”记忆就是这么神奇,不定什么时候你就会想起来你觉得早已忘记了的事儿了。

《加州行》系列,到这里就结束了。

妹妹全家现在在纽约呢,去陪女儿领奖了,金牌奖。

 发来了照片,全美国24万人参赛,她第一。挂着呢,金牌。妈妈来电话问我,说是不是像奥运会金牌一样的,真的金牌。我说不会的。也许是镀金的吧。这是妹妹家第一个宝贝,是爸爸妈妈带大的,那宝贝的就别提了。

 还有他们参观大都会博物馆的照片。看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那么漂亮,难怪去过纽约的人都说纽约好呢,多数华人也喜欢纽约。当然纽约的好区房价更是一流的高!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其其' 的评论 : 没有,是个小姑娘,跟我这个年纪不一样,聊不到一起的。就是说这个事儿有多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不认识,所以就删了。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您要想再续前缘,把他再加回去不就完了!
KkQq 回复 悄悄话 别踢呀,这就是缘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写的棒。问候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万二姐' 的评论 : 谢谢二姐喜欢!周末愉快!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