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真是苦短

(2012-08-30 08:55:44)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写过一篇怀念马姨 ,马姨去世后,我给马姨的女儿写了封邮件,表示问候,很多天没有收到回信。大概前天吧,终于收到了马姨女儿的回信,原来马姨春节后疾病发展急剧加速,曾经在3月份住院治疗了一个月,那个时候马姨的女儿在南方学习了一个月,照顾马姨的任务全落在了马姨小儿子和儿媳妇的身上,马姨出院回家后就基本瘫痪在床上了,一个是因为糖尿病晚期脚病严重,再一个就是心衰严重,五月份的时候马姨的女儿要出差去北京,走前到哥哥家里看望马姨,马姨说,活着太遭罪了,没意思。

马姨的女儿想等出差回来再送妈妈去医院住上一段时间,没想到她从北京回来的当天半夜接到哥哥的电话说妈妈不行了,等她赶到妈妈家的时候,妈妈已经走了,马姨的女儿非常伤心,因为临走没有见到妈妈,最后都没能跟妈妈说说话。我想这是千万个在父母临终没有能见上一面而深感遗憾的儿女们的共同感受吧。

我回信劝了她不少,我跟她说,马姨对女儿放心了才没有等见到她再走,妈妈已经走了就不要再后悔难过了,老人心衰了,再住院也没有太多的办法治疗,加上病了这么多年,说心里话太遭罪地活着对病人真的是折磨而不是幸福,尽管多数病人最后不希望走,可是那种遭罪也确实是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更不幸的是,马姨的后事刚刚办完,马姨的小儿子又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医生说最多能活8个月了,这样的打击对于马姨的儿媳,马姨的女儿来说真的太大了,现在马姨的儿子已经在化疗了,到底能挺多久只能看运气了。马姨的这个小儿子今年应当还不到50岁。

看看马姨一家的遭遇,看看人生的一些苦与乐,我们真的只能感叹人生苦短这不是一句假话。

马姨的女儿在来信中提到,她从北京回到家里是马姨去世的头天晚上,因为之前跟有点生哥哥的气,当天晚上回到家没有往哥哥家打电话,想第二天去看望妈妈的,没想到半夜妈妈就不行了,我不知道她跟哥哥因为什么生气的,不过猜想一定跟照顾妈妈有关系,这是所有父母晚年需要儿女照顾的时候最容易引起的家庭矛盾。

马姨的晚年患了老年痴呆,估计儿子和媳妇不太愿意她接电话,因为有一次我给马姨打电话,是马姨的儿子接的,因为家里知道我是谁就让马姨接了电话,电话中,我跟马姨说:“我给你打过电话,家里没有人接。”马姨说:“前一段时间我比较忙,现在刚刚退休,你以后打电话我就都在家了,如果有人接电话不让我说话,你就跟我说,我骂他... ...”那个时候我已经从马姨女儿那儿知道了马姨患有了老年痴呆,我又问马姨:“你今年有七十几了?”她想了想说:“估计有75了吧,记不住了。”我知道她的记忆力确实有问题了。

这样的老人其实晚年不好照顾,而且老年人都是在晚年的时候不管靠儿子还是女儿,越是照顾她/他的,越是不落好,老人常会跟不在身边照顾自己的儿女告状,说照顾她/他的儿女是多么不周到,这个时候如果外边的儿女相信老人的话就会引起对照顾老人的儿女的不满,而照顾老人的儿女就会感到特别的委屈,当然也不能接受其他儿女的任何埋怨,这样家庭矛盾势必产生,这样的老人被照顾的时间越长家里子女之间的矛盾就越多也越大。

有些老人一方走前会跟儿女交待要照顾好剩下的一方,马姨家也是这样的,我也跟马姨女儿说了,马姨曾经告诉我,在老伴病重的时候交待给儿子,等他妈妈需要照顾的时候,要求小儿子搬过来跟妈妈一起住,将来房子就给小儿子了,马姨老伴走的时候马姨的身体还行,一直自己住了很久的,我知道马姨跟儿子住在一起需要照顾了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马姨一生都很要强,一直照顾家里人,很少受人照顾,这样的老人一般到了晚年都很难照顾,因为他们照顾别人惯了,自己要强也惯了,让他们躺下被人照顾很难说能感到满意。

中国的养老问题确实很严重,老人到老了都要靠儿女照顾,而且中国的传统观念也很难打破,只要有儿女就一定要儿女照顾,儿女又不懂医,所以照顾只能是给做饭伺候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很多时候都在一个不留神的时候老人就出事儿了。真正说老人在睡眠中走掉或由于急病送医不治的不是很多。

马姨的老伴最后也是一天半夜起来想去卫生间,他那个时候已经看不见了,又不想麻烦马姨结果自己摸着去,就摔倒了,那样送到医院昏迷了一段日子走掉了。马姨特别后悔自己睡着了,可是你想一个白天晚上伺候病人的人又是一个老人,怎么能不睡觉呢,如果在医院或在老年公寓有按铃叫人的就会不一样了,可是有儿女在身边的哪儿能忍心让老人到老年公寓去呢,老人自己也不愿意去。

我跟马姨的女儿也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生哥哥的气,不过我想一定跟照顾妈妈有关系,我说了很多照顾老人不容易的地方,也举了很多例子说明多数家庭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们既然不能自己亲力亲为地照顾老人就不能埋怨照顾老人的亲人了。我也劝她,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哥哥有矛盾,现在哥哥得了这病,又没有多少时间了,应当尽量跟哥哥说说话,解开那些矛盾,这样父母知道了也会高兴的,到时候哥哥走的也安心,你自己也不会后悔,眼前家里父母没有了,只有你跟哥哥是最亲的了,不要因为一些小事儿让矛盾继续,更不要让哥哥带着遗憾和委屈离开这个世界。

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我都觉得马姨的儿子给马姨养老送终了,他应当算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只可惜他的人生实在是太短了,女儿刚刚上了大学,这几年照顾妈妈一定受了不少累和委屈,也许爸爸妈妈太喜欢他了吧,让他在这个世界的时间变的如此短暂,我不知道他爱人将如何接受这样的打击,也不知道他女儿还有妹妹将怎样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还是那句话,人生苦短。我们还活着的人,真的是要趁活着的时候好好相爱,这样在走的时候才不会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