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嫁到美国去(8)

(2011-11-05 11:03:00) 下一个
        过去多数出国的人都是考托福出来留学的多,有一些男孩儿女孩儿在学校认识的,慢慢的发现周围没有更合适的伴儿也就凑在一起了,还有一些是工作后在公司或研究所里认识的,这样的比较少,一来中国人在美国原本就少,再凑到一个单位能合适谈恋爱的就更少了,所以更多的人就是靠朋友们互相介绍。

刚来美国那会儿,我的一些同事朋友的家里孩子也都差不多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说心里话,虽然初到美国的时候受了不少苦,那个时候年轻呀,觉得这就是美国,这就是要靠自己奋斗才能生活的资本主义社会,虽然也经历了几年的挣扎,但走过来再回头看看,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其实现在再想起那些年的苦虽然已经是历史了,还是历历在目的,不是自己不能吃苦,也不是说真的有多苦,那种经历的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

想到走过那么多路,今天一切都能按部就班,感觉美国确实值得一来,这块土地上真的是公平合理的东西多,至少只要你努力就能有收获,这不是在哪里都能做到的,至少在中国不行。美国这个地方会用残酷的现实告诉你,来吧,全世界的朋友们,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肯吃苦,只要你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儿,你就来这里试一试,看看你是不是能在这里生活,能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而中国不是这样,在中国永远是能者多劳,多劳者不一定多得,社会给人的信息是公平合理的,而实际上暗藏着很多的机关,哪个机关打不开你就不用想往前走了,吃苦的永远吃苦,享乐的永远享乐。在美国如果你是一个老百姓,你可以不用听政府说什么,不用看他们做什么,你只要自己做自己的就可以了,只要你不违法,只要你勤勤恳恳去做,你就能生活的越来越好,这不就是我们希望的吗?如果你做的不好也没有什么理由怨别人。而在中国不行,人们总是靠政府,心里永远想着有政府管呢,遇到什么觉得过不去的就想,政府是不会看着不管的,其实不是政府真的不管,而是政府根本管不了那么多。

有这样的感觉,我也想我如果有能力也把希望来美国的朋友们的孩子帮着来美国吧,于是我在参加聚会的时候总是爱打听看看哪个人认识一些单身的小伙子,在聚会上我也特别注意哪个小伙子是单身的,慢慢的我的热情没有了,为什么?很多年轻人没有身份,这样即使女孩子跟着来了美国也有可能很快就得跟着回去,因为跟来的多数没有能力马上能读书的,再有稍微好一些的就是有工作身份的人,这些人要说条件是最好的,因为如果跟了这样的人结婚,马上能以探亲的身份来美国,可是探亲身份来美国的人一般是不可以工作的,只能打工赚钱,这也是很多初来美国的人们为什么都从打餐馆开始的原因。

再有一些就是有了绿卡的人群,这些人更难,因为你要嫁给了这些人要在国内等绿卡就要好几年的时间了,那么公民身份的人是最好的,可是过去我说过了,一个年轻人从读书到公民要多少年呢,这个人应当年龄过大了。而且渐渐我发现了,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人们在挑选伴侣上还是跟国内有区别的,除了年轻漂亮这样的基本条件外他们更注重的是自立能力,尤其是到了美国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的问题,当我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我几乎是放弃了帮助国内任何女孩子通过这样的形式来美国的想法。

外嫁确实是女孩子通向美国的一条路,不过这条路并不平坦,国内的独生子女想到美国、想到嫁到美国,那一定是有房子有车,至于来了做什么,怎样生活,怎样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和要学习一种新的语言想的并不多,因为国内的人有一个依赖的思想,在家依赖父母到社会上依赖政府,嫁人了就要依赖老公,觉得这一切就是天经地义的,要想改变这样的想法不是几天几个月能完成的,也许需要几代人吧。

我说过,我们早年出国的这些人思想完全停留在了出国的那个阶段,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在经济突飞猛进地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年轻人,这个在后来跟一些国内年轻人的交往中感觉特别的突出,开始我只觉得也许是这家的这个孩子这样,后来我慢慢地发现几乎所有人家的孩子都是这样的,这种普遍性的问题就很难解决,就像中国现在有很多看上去简单而实际上又很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因为具有了普遍性,你再说都是“大家都这样”。

再有就是现在国内的女孩子优秀的也太多了,她们有能养活自己的足够的收入,有优越的家庭条件,有自己的事业和社交圈子,她们生活的特别的充实也很有前途,再辛苦的背后都有一股力量支撑着自己,那就是很有自我!而这一点正是外嫁女们要克服的,在美国要想有自我比中国要容易,那就是需要吃苦,需要时间,而这些对于在国内已经有了自己事业的女孩子来说是很难接受的,至少再返回学校去读书,每天枯燥地面对着老公、打工和家务说不定还有孩子,学校毕业了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即使有老公能养活着的也要能承受全职太太的寂寞和压力,这些压力不仅仅来自自己感觉在家里的地位,也来自于双方的家庭。

很多父母尤其早年出国的儿女的父母都曾经为有这样的孩子而骄傲的不得了,今天儿子要娶媳妇了,父母更是要狠狠地掺和一下,很多父母跟着看对象,很多父母在儿子结婚后立马来美国探亲,看看儿媳是怎样对待儿子的,更有父母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这样的家庭在美国很多很多,如果两口子都工作还好一些,如果女孩子不工作那就免不了要听一些闲话,试想现在的女孩子尤其在国内有不错工作和生活的女孩子哪里能承受这一套?所以短时间内分手的也不少,有些甚至有了孩子的也因为家庭矛盾而不得不分手。

在美国生活,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存在社交圈子太小,接触面太窄的问题,年轻人还好有工作有同事有同学,老年人如果生活在美国人居住多的地方更是孤独寂寞的厉害,他们把整个的心思都用在了儿女身上,好的有不好的也有,导致在美国的小家庭难以消停。

我有个朋友的朋友来美国读书的时候人家给介绍了一个男朋友,这个男人是家里的独子,母亲一直跟着在美国,前妻由于婆婆的“搅和”还没等生孩子就离婚了,介绍人把女孩子领到他家,还没等两人说什么的呢,这个母亲就说:“进了我家门要知道自立,你还在上学,学费要自己打工赚,不要打算我儿子供你读书,以后是生活上的费用也要自己赚,养家当然也要出钱的... ...”试想谁家的女儿敢进这样的家门,谁家的父母肯把女儿嫁给有这样婆婆的人家呢?这是女孩子在美国的,如果不在美国的嫁来了呢?我听了以后非常非常的后怕,说心里话,就是这个事情让我完全放弃了帮国内女孩子在这里找对象的想法,真的是负不起这个责任。

再说,女孩子一旦嫁到美国来了,过了几年生活不到一起去怎么办呢,原来在国内有再好的工作,一旦离开了,工作岗位还能给你留着吗?你原来做的再好,回去了人家早就有人顶替了你的位子,就是能回去也很少有人愿意回去的,这个压力也是有的。在美国的华人报纸上我经常看到一些外嫁的女人在咨询,如果外嫁了想离婚绿卡怎么保留的,现在美国移民局发现很多人是假结婚来美国的,所以对于外嫁婚姻的绿卡先给一个两年临时的,过了两年再去申请正式的,很多人两年不到就无法在一起生活了,这样就是不想回去也得回去,非常非常的麻烦。(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子都很现实,所以男人也不能等到太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021'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很多人都是想当然。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遇见一个在美国呆了很多年的中国男人,他很自信地说自己才四十多岁,可找随便找很年轻的。也不好跟他说,这样很容易被翻盘。现在的90后小姑娘很现实,在明白了没办法花你什么钱,房子也没自己名字的话,共同语言也没有,才不会干心守着一个日渐衰老的躯体,当然是拿了绿卡走人另起炉灶,美好生活重头来过,一点也不晚。
3021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国女不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