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也说不清的医患关系

(2011-09-01 21:41:26) 下一个
        国内有个亲戚的媳妇是一家大医院的妇科大夫,昨天值班的时候来了个孕妇,来的时候跟着家属不下十个人,经检查是要早产,一下子这些人就炸了,一边互相埋怨,一边问为什么会早产,(据说因为之前做了 B 超了,说怀的是个男孩子)然后就说:“你给好好看看,要是能保住给你10万,不就是要钱吗?如果保不住,就跟你们没完。”吓得我家这亲戚的媳妇赶紧叫了领导,最后还是叫来了医院的保安才把这帮人轰走。同一天,还是这家医院,一个病人要求大夫来看看病人,护士说,大夫在给另外的病人做手术呢,让他们稍等一下,结果半个小时后,这个病人的家属就把护士打了,说为什么说等一会儿,却等了这么半天。据说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不止一起。

真不知道,医院的医生和病人怎么关系搞的这么僵,是怪医生还是怪病人呢?我觉得还是怪医生,是医生们首先失去了病人对他们的信任,所以以后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病人都会不相信医生了。其实在医患关系刚刚紧张的时候,大家还呼吁,说病人们应当好自为之,因为毕竟你的病是要医生看的,把自己跟医生对立起来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说不定更倒霉呢,可是病人们却变本加厉,不行就动手,就不知道动手后的效果怎么样?是不是如果动手了医生就来了,动手了这要流产的孩子就保住了,动手了这病就真的能被治好了?

现在老是听说医生护士被病人打,那么过去的医生和护士真的都那么好吗?那就先说说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个护士吧。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有一年冬天我大姑的胆结石病犯了,住院点滴,那天赶上我守夜,静静的病房里只有一点点小亮从窗户里漏进来,我坐在一个木椅子上披着件呢子大衣,冷嗖嗖的劲儿现在还能记得,都说饥寒交迫,就是那个感觉。护士在关灯前来过病房,看了一眼每个病人的输液瓶子,输完液的就拿走了,没有输完的就告诉家属:“看着点儿啊,别睡觉,快没的时候赶紧叫我。”护理病人的家属们就立马站起来恭恭敬敬地齐声答应:“好的。”等护士小姐出了门,才慢慢地坐下,生怕护士小姐不高兴,为什么呀?明天咱们的亲人还指望着护士小姐扎针的时候能轻点,少点疼痛呢,还指望着护士小姐能勤跑几趟多看一眼咱家亲人呢!那个时候说心里话真是对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毕恭毕敬的,不管平时怎么想的,那个时刻绝对是实心实意地恭敬他们的,这个从我自己的心里和那些陪护家属的眼神里都能证明的。

下半夜到了,病人们个个呼呼大睡,没有输液病人的家属也靠在边上打盹了,可能是我大姑的病比较重,别人输液都是一个大瓶子,而我大姑的输液大瓶子旁边还带一个小瓶子,看着我大姑床头边上的输液架上那一瓶半的液体还在嘀嗒嘀嗒地滴着,咱是连眼皮都不敢合一下,那个时候年轻啊,要是这眼皮一合说不定就睡着了呢,我东张西望地看着病房里的每一个人,想有谁能这会儿醒过来,哪怕找我帮个忙什么的也行啊,就怕睡着了。这时候我也盼着有个护士什么的过来看看,记得过去都有院长查夜的,看到护士小姐打盹是要受处分的,我想护士小姐一定在忙着给其他病人输液呢。

看着想着再抬头看我大姑的输液瓶子那个小瓶子就要输完了,为了不浪费药,我就眼都不眨地看着瓶子,想着一会儿我跑步去找护士,这样她来了也就正好药都输完了。按照我自己估摸的时间,我往护士值班室走去,还紧赶慢赶地跑了几步,没想到等我到护士值班室门口一看,护士小姐盖着棉大衣仰脸在椅子上睡觉呢,我轻轻走进去,小声喊了声:“护士同志。”干脆没反应,我又喊了两声,护士小姐挣开了眼睛,看了看我:“有事儿吗?”“我大姑的输液药马上就输完了。”我赶紧说。护士不紧不慢地说:“我这就来,你去吧。”我跑步回到了病房,看着那几乎要滴完的药瓶子心里有些紧张,我一眼一眼地望门那边望着,盼着护士小姐能快点来,因为那个时候都知道输液滴完了如果空气进到血管里是会死人的。

就在我万分焦急的时候,护士小姐终于拖着懒洋洋的步子来到了我大姑的病床前,她看了看输液瓶说,哪儿完了?我说:“这个小瓶子完了。”她说:“不是跟你说输完了叫我吗,刚睡觉就给你叫醒了。”我怀着深深的歉意说:“对不起了,你回去接着睡吧。”护士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走了。走的时候还狠狠地关了一下门,闹得那几个陪护家属都醒了过来。我呢,也就默默地又开始盯着那快滴完的大药瓶子,等待着黎明。

后来没有再轮到我守夜。大姑的病情得到了缓解,只需要白天输液了,可听大姑的儿子说,有一天的后半夜大姑说不舒服,护士就给大姑父打了个电话,说病人要求家属赶紧来,那天下着大雪,大姑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儿就赶紧骑车往医院赶,结果路上还摔了一跤,你说那个时候人们都是想着护士叫去就得赶紧去,也没问问怎么个情况,到了医院才知道,原来大姑输液的时候由于药液有杂质发生了输液反应,过后有发烧,所以感觉难受,等姑父到了的时候,大姑的症状已经改善了,也在睡觉了。姑父又冒着大雪回家了。

是不是过去人和人的感情都深呢,有什么事儿都觉得应当自己家人一马当先,医生和护士都是救命的,不能轻易麻烦人家,那医生和护士的责任也很清楚就是医生管看看,护士管扎上输液的针和换换药瓶子,其他的事情就不是他们的工作范围之内的了,有事儿就找家属,也不管什么事情也不管到底需要不需要更不管是什么时间,再后来好像家里没有什么人住院了,也不知道现在的医院是不是还那么个陪护法,只知道很多人家都找护工看着病人了,看来医生和护士的责任依旧。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现在病人说打医生就打一顿呢,而且医生护士被打完了连警察都不管,是因为病人们都觉得我们给了钱你就得听我们使唤了,钱是不能白花的?还是现在的患者都觉得自己要有尊严地活着,不能受委屈?这些只有病人和他们的家人还有就是医生和护士自己知道,要不为什么挨打不报警呢,为什么特别的害怕病人闹事儿打人呢?没有王法了吗?再就是我开始说的,现在的人们已经对医生完全失去了信任,如果我要是跟那个管我大姑的护士有任何争执,别说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了,就是我大姑一家人也不能饶了我的,因为那个时候在病人的眼里医生就是救命恩人,护士就是天使,虽然自从陪护我大姑那一夜我对护士小姐们的印象极差,可是我还是善良地觉得她应当是护士队伍中的个别人,今天想来,她们也许还真是大同小异。也许那个时候要是也给上点银子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呢?一来那个时候不兴这个,再就是实在咱也是没有。

现在我感觉要是再让我回到那次陪护,我不会对那个护士有任何歉意的,你是值夜班的,即使事情不像你自己想象的需要过来看看,叫到你了也不应当有怨言吧。可是那个时候人们的想法不一样,当我早上骑车走在回家啊的路上感觉又困又累的时候,我还想到了被我从睡梦中叫醒的护士小姐,我想她们常年这样熬夜真够难受的了。

现在好了,所有的困倦与疲劳可能都会被那些红包里的真金白银给驱散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说,打人没有道理。别的病人谁来管啊?
哪有不合自己心思就可以打人的道理?都是个人意识膨胀,有钱气粗的感觉。
当然,现在很多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太低,让老百姓失望。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自甘堕落,自降身段。
不过,也有收入低,工作量大闹的。国家应该给他们高收入,并有竞争机制。而不是让他们自己来创收,否则他们尽想些歪门邪道来赚钱了。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就是因为医生护士收了不该收的钱,地位就不一样了。“我给你钱了,你就得治好我的病,治不好我就收拾你!”就这么简单。素质啊!
医生、教师,从前让人敬重的人,如今被人鄙视,因为现在实在找不出几个不收钱的医生和老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