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趁活着的时候好好相爱 走的时候才能不后悔

(2011-03-10 10:09:08) 下一个

         公公晚年患了癌症,病重的时候一直是婆婆伺候,当时家里虽然请了保姆,可是70多岁的婆婆却坚持每天夜里都要起来几次给公公接尿,她说:“虽然保姆完全可以做,不过我还是不放心,还是我来伺候他能舒服一些。”是啊,保姆都是年轻人,半夜里要叫了才能醒,而且醒了也是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下做事一定不会那么轻手轻脚。说心里话,婆婆这样对公公我很感动也很佩服,觉得这才是老伴。

可就是这样,公公在重病期间却说过,要不是娶了婆婆自己还能活更多的时候,我不知道公公跟婆婆一辈子的生活是怎样的,但是我知道自从文化大革命公公被打,得了外伤性癫痫后,婆婆的生活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家里有个这样的病人随时犯病就会倒下,为此身体一向很好的婆婆业余时间是很少出门的,退休后的生活更是在家的时候多。所以,当时婆婆跟我们说的时候有些伤心。我们除了劝婆婆不要计较,公公现在病重,心情不好,别的也没什么能说的了。

也记得在一次回国探亲的时候,我们带着婆婆去医院体检,别的检查都很好,就是血脂有些高,回来后婆婆到公公的床前说:“老头子,我血脂高了。”说完就去厨房做饭了。公公看见我还在门口,就把我叫到床边说:“你去跟三儿(我老公的小名)说说,看看给他妈妈开点什么药把这血脂降一降,她过去血脂都是正常的。”说完了眼中带有一丝愧疚,我想他也觉得老伴伺候自己太辛苦了。

不久公公就去世了,婆婆伺候了公公几十年,公公走了我们以为婆婆可以松口气了,可是婆婆这个时候开始每天念着公公的好,在公公的卧室里婆婆摆着公公的照片每天要到那里去跟公公说说话,她总是跟公公说:“老头子,你在哪儿呢?跟我说说话吧。”婆婆说,她有时候也会怪公公,这么多年不知道心疼自己。那个时候我们跟婆婆除了打电话还经常通信,有一次在电话里婆婆又抱怨公公在的时候不知道体谅自己,我在给婆婆的写信的时候就跟婆婆说:“妈妈,你一直觉得爸爸对你不够关心,其实我觉得是爸爸不善于表达,上次我们回去给你体检的时候你的血脂有点高,爸爸知道了就把我叫过去说让三儿给你开点药,降降你的血脂,爸爸宁肯跟我说,也不直接跟三儿说,也不跟你说,其实我看得出来,爸爸当时也很担心你的,只是他不愿意直接说出来... ...”

婆婆收到信的那天正赶上我们给她打电话,婆婆在电话里哭的很厉害,她说:“你爸爸要是直接跟我说了这些话,我今天该多想他啊。”其实婆婆一直非常想念公公,公公生前喜欢吃婆婆包的饺子,公公去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婆婆都经常会包一些饺子放到公公的照片前边,一边看着公公的照片一边说着话,就像公公能听见一样。

公公走的非常突然,最后也没跟婆婆说上话,我想公公的心里一定有很多话要说。

几年后,婆婆也因患癌症去世了。在婆婆生病期间老公回去了很多次,可是在国内外地工作的大儿子回去的很少,婆婆特别想念大儿子,可是由于之前跟大儿媳有些矛盾婆婆把话说的太重了,所以他们一直没有再来看望婆婆。记得最后一次我们给婆婆打电话,婆婆把我当成了大儿媳,还问我老公,儿子(婆婆跟我老公说话的时候都是叫小名的),你们什么时候来看看我呀,那天我老公刚刚从国内看望婆婆回来还不到一个星期。我听婆婆这么说,就觉得事情不好,我们马上订了回国的机票,在飞往国内的飞机上,我想着这么多年跟婆家的恩恩怨怨,突然觉得以前自己认为很大的事情已经变的非常不值得计较了,再想起婆婆把我当成了大儿媳的情景,我就想,婆婆一定为那次对大儿媳那过火的话在后悔,她一定想在自己走之前见见大儿媳说点什么。

只可惜,我们到赶婆婆床前的第二天一早婆婆就在昏迷中走了,他没有再见到大儿子和大儿媳,而我却有幸在头天晚上为她擦洗了屎尿,喂她吃了最后一顿饭。记得当时大姑姐说婆婆已经好几天不肯吃饭了,我把我们从美国带回去的高能量饮料倒在一个小碗里,老公把婆婆扶着坐了起来,我问婆婆:“妈,你想不想回家过年?”(那个时候正好快过春节了)婆婆点点头说:“想。”我说:“那你能不能吃点东西?你看看,这是我们从美国给你买回来的,可好喝了,是草莓味道的呢,你闻闻,多香啊。这个我们平时都不舍得喝的。这里边有你每天需要的营养,喝了它你的病很快就好了,我们就可以回家过年去了。”我知道婆婆平日特别节省,当我说这么好的东西而且是我们平日不舍得喝的,她往我端着的小碗里看了一眼,我顺势把勺子递到她嘴边,看得出来婆婆确实已经吃不下什么了,她勉强地喝了几口就再也不想喝了,我心里想,喝几口就好,就这几口也算您吃了饭了。

第二天早上,当我们再到婆婆床前的时候,婆婆已经昏迷了,她可能知道我们来了,流下了最后一滴泪水就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当我感觉着婆婆渐渐凉了手的时候,我的眼前全是婆婆曾经慈祥的样子... ...

我想婆婆最后一定也在等她的大儿子和儿媳,她一定有很多话要跟他们说。

 

宏是我在国内最要好的朋友,前两天她给我写信还在跟我说她大伯哥现在病重了,总是抱怨媳妇伺候的不好,其实宏的大伯嫂肾功能早就不好了,因为没有条件去医院就自己在家里透析,每天要4、5次自己洗肾,每次都要40多分钟,想想一天除了忙活自己洗肾再伺候一个晚期癌症的病人,还能伺候的多好,再说她自己也不见得比病重的老公舒服多少,家里人看着还说宏的大伯嫂一直对大伯哥不够好。昨天白天我给宏写信还在感慨,这世上的男人咋都那么不知道心疼女人,这婆家人咋就不能多关爱一些我们这些媳妇。

可是晚上当我再打开邮箱的时候,一封“大哥走了”的信让我感到震惊,这么快,一个年仅63岁的人就告别了这个世界。宏在信中想到的都是大伯哥活着的时候对自己的好,想着大伯哥从小没有亲妈的日子,想着领养的女儿不幸的婚姻,想着大伯哥一直放不下的有残疾的外孙女,想着大伯哥一生殷实的积累和还没来得及享受的生活,想着就这么匆匆告别了这个世界的大伯哥曾经被病折磨的痛苦... ...

我想宏的大伯哥在走之前也一定有很多话要说。


        记得每次回国的时候,我都要去墓地看望故去的老人,看望故去的爷爷奶奶,看望故去的公公婆婆,每当走在那墓地里看着静静的周围,看着那一块快墓碑,看着稀稀拉拉的人们手里拿着花花草草和一些吃喝,我就在想,在这里长眠的人们当初是多么的不情愿来到这里,为了能晚一天进入这里他们曾经经历的是怎样的痛苦。而我们今天活着的人怎么就不能开开心心地好好活着,却在为了一些利益、一些若干年后想起来是那么不值得的事情在斤斤计较着。

很多人信佛,信教,希望能得到心灵的安慰,希望能让自己在尘世间享有平静和安宁,可是转念之间又回到利益和地位的纷争之中,为此不惜一切代价,为此不惜伤害所有的人。岂不知我们这些人活着的日子是有限的,能活着还认识人还明白事情的时间更是短暂。我们为什么不能趁着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好好相爱呢,为什么不能把我们心里好听的话说给别人听呢,为什么要心里揣着爱却要用恨的方式生活在这个世上呢?

我知道,这些道理所有人都明白,我知道我这样的感受很多人也都有过,即使没有过的迟早也会体验到,可是转念又会忘却的也是大多数人。

        让我们趁还活着的时候好好相爱吧,这样走的时候才不会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lying' 的评论 : 谢谢!
snowflying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good point. Really a good hint to me! Thank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谢谢!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趁还活着的时候好好相爱吧,这样走的时候才不会后悔。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