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个新年过的没有感觉

(2011-01-04 15:28:01) 下一个

转眼一年就过去了,每年过新年的时候都会感慨,尤其当给朋友们打电话的时候都会说,这时间过的这么快。今年不一样,现在还不知道已经在新的一年里了,这年前年后的也不知道都忙了些什么,总之脑子和心好像不在一起。

过去我一直很佩服自己,凡事儿过个夜就过去了,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是这样的了,凡事儿别在睡觉前想起来,否则这个觉就甭睡了,至少是难睡了。

新年前我在国内的一个好友王姐的父亲住院了,老人要说也算高龄今年87岁了,老伴比他小一轮。从我认识王姐就知道她爸爸有脑血栓后遗症,走路不稳,没事儿手也抖,那个时候我认识一个从东北到北京的“一支梅”,专门治疗这样的病,我还带他们去过一次,那一次连治疗带吃药花了一千多块钱,要说王姐孝顺真是没人能比,接着治了第二次,据说第三次老人就说什么也不去了,他说他就是为了治疗手抖,这手不抖了也就不想去了,听说老人手抖好了,我也挺高兴的,至少没白花钱不是。

打那儿以后的这么多年里,老人一直都还好,记得北京闹非典那年老人因为上不来气去过医院,医生说是冠心病要给做搭桥手术,老伴不同意,说是这么大岁数了,不想让他遭罪,当然也是听医生说很危险的,有生命危险,有可能下不来手术台。儿女们谁也做不了主,家里开几次全体会议都没有最后决定咋办,还是老伴做主说什么也不同意手术。

以后的这些年也就这么过来了。老人最爱吃北京的炸丸子,所以也常吃,加上年纪大了活动又少,胆结石病就找上门来了,这次就是因为胆结石犯了住进了医院,结果发现胰腺也发炎了,除了输液消炎,医生又提出可以手术治疗,因为石头在胆管,不手术无法去根,当然一次次家庭会议又无法解决问题,还是老伴决定坚决不做手术,年老了不想让老人遭罪。87岁高龄的老人每天靠营养液生存,十几天后病情加重了... ...

正好是年底,国内的医保好像年底报销,大家都体检。王姐一直身体不是很好,大病没有什么,不过什么结节之类的东西特别喜欢她,这次体检突然发现肾上腺长了东西,经过医生的一顿吓唬,王姐住院了。

这下子家里乱了套,王姐是家里的老大,又退休在家,所以平日都是她在照顾家,兄弟姐妹和父母都已经习惯了有她的日子,尽管什么事情她都做不了主,不过跑跑颠颠的事情还是需要人的,她住院了,老人没人护理了,尽管她两个妹夫都不上班也不习惯伺候老人,为此家人开会说要求其中一个妹妹提前退休,王姐听说后血压直线上升,一是那个妹妹不可能为此提前退休,再就是自己住院了家里就变成了这个样子,最后她没同意让那个妹妹退休而是请了护工。

王姐的母亲虽然年少于老伴一轮,不过身体也不好糖尿病高血压一直没有好好治疗过,看到这样的乱局心烦的厉害,她怪王姐没事儿老体检,说人家都不体检的人也不生病,就她整天体检老有毛病,王姐听了满肚子的委屈,可是有病还是要看的呀。一个星期的时间,王姐在住院检查中发现了很多问题,隐性糖尿病、高血压、更要命的是肺上发现了散在的很多结节,还有甲状腺结节突然比去年大了不少,而且锁骨发现了肿大的淋巴结,疑似是癌症转移来的。

王姐的心情可想而知,在一次电话中她哭了,希望我能在她奄奄一息的时候回去看她一眼,还说她会给我出路费,听着她的希望,我感到心酸,我说:“你离奄奄一息还有很长时间呢,即使到时候也不用你掏路费。”安慰的话总是这样说的,可是担心还是有的。就在医生要求给她做淋巴穿刺的时候,她觉得应当先去看看她爸爸,因为在住院期间她只偷偷跑出去过一次,医院现在的管理相当严格,居然下半夜三点都有一次查房。

她跟我说,她上次去看她爸爸的时候,她爸爸问她:“你咋老也不来呢?”她说:“我有事儿。”她爸爸说:“你老有事儿。”就闭上眼睛没再搭理她。王姐过去跟我说过很多次,她爸爸有一些老年痴呆,只能说几句话,然后就不说了,甚至就不再认识她是谁了,这次也是这样。

当王姐再一次来到老人病房的时候发现全家人都在,而且远道的亲戚也都来了,原来老人在王姐上次看他的第二天就昏迷了,医生早已下了病危通知,不过由于王姐的病情还没确定家里人决定不告诉她。王姐非常生气,家里的事情从来开会都解决不了,到了瞒着她的时候却这么意见统一。我劝王姐:“你别想太多了,这个也许就是你妈妈的主意,她前几天说你没事儿老检查身体,好像没病找病,现在她不想告诉你也是觉得你确实有病,让你安心看病就是了。”

王姐大哭起来:“我从来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爸爸的,他要什么我给他买什么,他不要的我也给他买,就这15天我没好好伺候他,他就要走了。”想起来王姐的心情确实可以理解,哪里知道事儿赶事儿的有这么巧呢。老人虽然年老,可是对于儿女来说总是希望多活一些日子尤其当知道时日不多的时候。

        经过我的劝说,王姐安静了下来,她也认识到她还是病人,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结果,她过去对爸爸的照顾已经没有什么遗憾的,今后可以用对妈妈再多关爱一些来弥补今天的缺憾,爸爸在天有灵也能感知。王姐终于没有等到做病理就提前出院了,因为医院里不能给病人假,她要在最后的两天陪在爸爸的身边。

王姐陪了爸爸两天,老人走了。没有遭罪这是老人留给他们全家最大的安慰,尽管他没能过了新年,尽管他没有等到今年的生日。

王姐一家在忙于处理后事,我的心情也完全被影响了。

想到应当给王姐写封信,提起笔来却有很多字已经不会写了。我的朋友里好像就剩王姐还从来不上网,没有办法发电子邮件给她,我在信的最后跟她说:“好久都不写信了,好多字都不会写了,曾经提笔洋洋洒洒的我,不知道有一天再需要手写中文的时候还能记得几个字。”

再就是我的发小梅子,很久没有跟梅子联系了,前几天做了个不太好的梦,梦见了我在写梅子故事的时候有了结尾,我最后写道:“梅子走了,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深深眷恋,带着一肚子的委屈... ...”我突然醒了,于是第二天给梅子打了个电话,梅子半天没接电话,我吓坏了,还好她是因为睡在另外一个房间。不过她真的很危险,这个事情还是待我有空写到《梅子的故事》里去吧。

2010年有太多的不顺利,不过总算是过去了,2011年到了,希望新的一年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和好运!

 
        美丽的大鹅也在展望和期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