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爱就是要常以为亏欠

(2012-11-09 19:52:54) 下一个

真爱就是要常以为亏欠



在山哥幼小的时候,就常听到邻居阿姨生气地对她淘气的儿子们说:
你们这些顽皮透顶的讨债鬼!我真是一辈子都欠你们的债!

我实在不明白,便去问我母亲。母亲慈爱地说:孩子们太淘气,可是妈妈还是忍不住要爱他们,所以妈妈觉得自己就像永远欠了儿女们的债,一辈子都还不清!

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邻居阿姨和母亲的话,数十年来时常在我耳边回响。

刚刚恋爱和结婚的时候,常常感到自己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情感。她是否不太高兴?我作的是不是还不够好?我是不是不如她爱我那样爱她?心里的确常常充满了歉意。

到了自己作父母了,也常常体会到了那种对孩子的爱中,经常伴随着种种歉疚。尤其是孩子生病痛苦的时候,那种撕人心肺的痛惜,真是恨不得自己可以充当替身,去承受小家伙的苦难。

那年,母亲突然因病离世。一向阳光的山哥一下子懵了。母亲,你一辈子受苦,从来未曾有过多少享乐。现在我们的条件刚刚改善一点了,你为何不能让我们有机会再尽一点孝心?你为何不让我们报答你无私的母爱?亏欠啊亏欠,终生的遗憾!那番苦楚,真是一种挥之不去的痛。

 过回想起我前半生更多的时候,还是发自心底里的自负。你看,我不爱占人小便宜,也乐于助人。别人帮了我,我也力图回报人家,不让人家吃亏。呵呵,我从小就 是好孩子,长大了就是正人君子。同妻子吵嘴,狠话自然就溜出了嘴:别埋怨了!咱不欠你的!妻子愕然,哭着说:你从前可不是这样的!我嘴上不说什 么,心里还在嘀咕:你以前是现在这样的吗?你不是以前常热切地迎接我的每一次归来?你也曾是一有好吃的,就往我的碗里送,生怕我没吃够。现在你还有那么好 吗?。。。。。。

直到有一个夏日,我突然感到自己如被大光照耀,开始了灵性的复苏。我感觉自己一下子明白了,有一位宇宙中的至高者一直在爱着我们。他也通过那本不朽的《圣经》,教我们如何去爱神爱人。

凡事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就完全了律法。(罗马书 138)。 真爱就是常以为亏欠!为什么我们的友情,亲情,爱情都可能褪色?因为我们自私,自我中心,自以为是。如果你没有感到对你的朋友,亲人,爱人时有亏欠,你就 对他们没有真爱。来自神的爱还要求我们爱人不求回报。正如伟大的使徒保罗所言: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所以情愿尽我的 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有爱的人生真美好;常感到亏欠的爱多纯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雨前茶 回复 悄悄话 阿门!谢分享!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自己作父母了,也常常体会到了那种对孩子的爱中,经常伴随着种种歉疚"
深有同感,謝謝分享
老人潜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怎么热爱圣经,怎么就没人替这个万能的主把中文说的流利点呢?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在感情里,也是“施比受更为有福的". 赞好文!
心有安处 回复 悄悄话 从首页点进来的:)

好一个真爱就是常以为亏欠啊!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有爱的人生真美好;常感到亏欠的爱多纯真"

Amen brother. 谢谢!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弟兄姊妹和朋友的鼓励与好分享。

这个世界最宝贵是真爱与真理,值得我们一生去珍惜与求索。感谢基督耶稣的救赎和教导,让我们认识如何爱神爱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has our God living inside, we just need a chance to awake our sleeping belief, conviction and faith. Once our faith awake and our heart will try its best to be close to God and our behavior will change totally. Thank you for sharing!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经常反省一下自己所拥有的是不是托周围人的福,就会虚心的多,也幸福得多。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圣经上原本也这么说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才会这样感觉。有些人就永远觉着全世界都欠着他的,自己痛苦着,周围的人也不愉快。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瓦娃的评论:多谢鼓励。周末愉快。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