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家宝需要“澄清家族财富”吗?如何“澄清”?

(2012-10-27 21:38:03) 下一个

温家宝需要“澄清家族财富”吗?如何“澄清”?

 

我这个话题是从我那位著名的湖南老乡,明镜老板何频的最新宣示而来。他的观点很简单:温家宝如果对《纽约时报》指控置之不理,便会作为“大贪官”“遗臭万年”;他若出来“澄清”自己,他的同僚则未必同意。

 

何频老兄以“准确预测”中共十六大,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名单而名扬四海。可是山哥却在五年前不小心揭了一下他老兄的“底”:何频以及“多维”(明镜)不过是江总的大管家,江西老表曾庆红副总的“管道”而已。

 

江湖险恶。但此刻猜测何老板的政治立场意义不大,远不如推敲一下著名得多的始作俑者张大卫和《纽约时报》。更有意思的或许还是何频的立论在当代世界政治史上能否站得住脚。

 

1997830日,广受世人关注的英国王妃戴安娜和男友一起在巴黎因车祸香消玉殒。在悼念戴妃的日子里,有关英国王室甚至英女王本人策划谋害戴的猜测充斥各国媒体。

许多好奇的平民百姓也真希望白金汉宫和女王出来“澄清”事实真相。可是女王与英王室在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面前不露声色,不予分辨。

英女王作为“谋害嫌疑犯”遗臭万年了吗?

 

2001911事件爆发后,美国小布什政府发誓荡平本拉登基地组织,很快作出了出兵阿富汗的决策。与此同时,首先从反战大本营法国,冒出了911事件是小布什当局自导自演的一场“苦肉计”的惊人说法。接着,美国本土的著名电影纪录片制作者迈克莫尔也大张旗鼓的边宣传反阿富汗战争,边制作他的质疑911事件是布什政府事先知道,甚至一首导演的大型记录片。该片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到处放映,观众甚多。在巨大的风言风语面前,美国政府和布什本人不置一词。

试想,美国总统成了谋害本国近3000公民的头号嫌疑犯。但他识若无睹。

小布什因为涉嫌自导911事件遗臭万年了吗?

 

呵呵。山哥你说的固然不错,可那是发生在英国美国的事情。中国人没那么理性,中国当局更没有那么多忍耐。发生这些事情,即使查无实据,也还是事出有因的。所以这件事肯定没这么容易自然了结的事。

我当然希望中国政治更加透明,新闻舆论更有自由,领导人及其家属受到更多更直接地监督。可是在政治体制没有根本改革的情况之下,这些事情能够真的一下水落石出吗?

 

温家宝和先前被美国彭博新闻社“暴富”的习近平等领导人,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推动中国政治体制的根本改革。否则,整个中国的国体都会处于一种防不胜防的脆弱状态,这可比领导人本人的清誉重要千万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现在人们已经下意识的宁可信其有,再出来澄清也无济于事,

这就是现实。。。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土共早已透支了自己的政治公信力,而且在没有新闻自由的前提下,山哥还在主张玩清者自清的把戏,真逗哈!许多人因为觉得温相形象清廉,进而认为他的家属不会有贪腐的问题,很幼稚啊!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马驰骋的评论:

你转的那篇关于货币的文章所体现的观点应该是《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宋鸿兵的观点。
起哄架秧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澄清! 我还想知道那个可以拿20%佣金的合法生意是怎么回事呢, 也想发财啊。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越打越黑。
越描越黑。

没有节制。
引狼入室。
自掘坟墓。
unavail 回复 悄悄话 unavail 发表评论于 2012-10-28 06:31:28
1.

《太子党, 团派, 民选 - 孰是孰非!》(7)
--- 贪腐

新老太子党

中国老百姓太不幸了,肥猪刚养好,要迎来一群瘦猪。(一桶水 2012-10-26 )


2.

中国好官: 舍我其谁????

天下为公。不为(自)己后(代)。(本人)
阳光上进。拼己不拼爹。(子女)
不经商摄政。结党营私。(家属)
公平竞争。不多吃多占。(亲友)

3.

家产税单是可以公开。
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unavail 发表评论于 2012-10-28 06:30:41
1.

ha ha
照此逻辑。
传说中, 薄谷开来杀人案。
非薄熙来所为。与薄熙来无关。
所以, 薄熙来是无辜的。

2.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
政治家看政绩, 贡献。

3.

《太子党, 团派, 民选 - 孰是孰非!》(3)
--- 说你行就行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汪薄区别 ==> 薄更有民意, 民选基础。

薄熙来是一个时代代名词。
人们心中一种需要, 需求。

偌大一个中国 (13 亿人)。没有人管理得了一个铁道部。
让薄熙来上吧。

有关部门 ???
看来还是需要薄熙来(们)。

干部不走田庄, 地头。要出大问题。


================================================================================
loves pringandsummer 发表评论于 2012-10-27 16:38:05"温家宝亦未在家人的经营活动中起到任何作用"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unavail 发表评论于 2012-10-28 06:28:39
中国大使亲临施压 刺激《纽约时报》揭露温家

文章来源: 明镜新闻网 于 2012-10-27 20:13:49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6456次)

中共施压,刺激纽时揭露温家

明镜新闻网特约记者 夏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6日用生硬的言辞攻击了指纽约时报,因为纽约时报前一日发表长篇调查报导,揭露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的财富内幕。在发言人口中,任何专业的揭露中共高官的报导,都是「抹黑中国」、「别有用心」。

显然,这没有任何说服力。只是告诉大家,中共不但不允许自己国家的媒体监督官员,也不接受西方媒体对中国官员的批评报导。

「真正的灾难还不只是发言人的官话,而是在私底场合下,中共外交官常常也表现生硬。」一位熟悉中共外交运作的人士对明镜网说。

最新的例证是,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和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官员,给纽约时报施加压力,结果反而激起纽约时报报导温家宝事件的热情。

消息灵通人士对明镜网说,中共驻美大使张业遂周三前往纽约时报,强硬地向纽约时报高层宣示了六点,目的在于阻止揭露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报导发表。

「这位大使可能不知道纽约时报成为伟大报纸的历史,她曾经无数次抗拒了来自白宫的压力,包括拒绝听命于总统。」接近纽约时报的人士对明镜网说。纽约时报回应中共外交官的是,在张大使施压的第二天,关于温家宝家族拥有170亿人民币财富的长篇报导发表了,「如果没有来自中共外交官的压力,也许这篇报导不会这么快发表。」

在漫长的调查温家宝家族财富的过程中,纽约时报曾多次要求温家和中国政府能响应一些问题,显然,纽约时报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中共官员擅长掩盖真相,不习惯应对专业媒体的釆访要求。


unavail 发表评论于 2012-10-28 06:28:21
《纽约时报》解释如何获取温家宝财产信息

文章来源: 多维新闻 于 2012-10-27 19:56:16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11535次)

【多维新闻】《纽约时报》中英文网站刊登揭露温家宝家人拥有巨额资产的报道,多家媒体认为这份以资料数据为卖点的揭露性报道其真实性有待商榷,因为“如果国家机器中没有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资料是不可能的”。

不过随后,《纽约时报》有关温家宝这篇文章的作者David Barboza撰文详述寻找相关信息的过程。

文称,30年的经济改革以来,中国政府努力吸引海外投资,这创造了大批政府代理部门。这些部门保存政府机构、私人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包括简历和身份证副本在内的文件。这个系统允许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要求审视企业纪录。

尽管普通中国人不被允许查询这些记录,但是他们可以请律师或者咨询公司提出要求,查询每家公司纪录的价格为100至200美元。

《纽约时报》用这种方式获取了数千家中国公司的信息,审视中国总理温家宝亲属所控制的商业网络。很多中国城市的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可以查到在当地注册的公司的纪录。

一家公司的档案通常包括该企业注册成立的时间和地点、公司法人代表、主要股东,以及注册资金。

可能由于越来越多欺诈丑闻,也有可能由于媒体越来越多介入针对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家族财富的调查,中国最近收紧了了解公司信息的渠道。

文中说,今年大部分时间难以从北京工商局获取当地公司的纪录。

尽管如此,公众还是可以查到很多公司的记录。从去年年底开始,《纽约时报》开始审视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以及其它一些城市获取的信息。这些纪录使得《纽约时报》得以追溯温家宝的亲戚、朋友过去十年来打造的商业网络。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anshou的评论:

山哥的意思很清楚,有些事情越澄越不清,尤其在中国现有制度下,无论温家宝如何澄清,都是不可能的,因为他及其所属的九常委既可以控制涉嫌人、操纵媒体、阻断进一步调查和质疑(如果他们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而达成一致的话),也可以随便罗织证据嫁祸栽赃(如果他们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内斗得你死我活的话)。

所以,山哥的最后一句话算是画龙点了睛。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明白作者的逻辑!
纽约时报曝光的都是有实据的。
当然,曝光的这个可能是政治局里最清廉的一个,这个曝光也是政敌打击的手段。
不过,屁民关心的不是内斗,关心的是现在居然曝光了这个屁股上有屎,那就该擦擦。难道因为政治局里各位都有屎,就不擦了?
曝光宝宝家属暴富,跟戴安娜被杀英国皇家有嫌疑是两码事,作者太扯了。


纵马驰骋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搞破坏符合美国利益?

一篇价值1万亿美元的经济学文章 7年前已预测到一切

下面,我要向您推荐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值得最高决策者读100遍,当然更值得您读100遍。常读常新,百读不厌。我第一次读到它是在2003年,我读完后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的感觉。这是我几十年来读过的最好的最深刻的也是最通俗的一篇经济学文章,我认为它本身的价值在10000亿美元以上。七年过去了,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更加严重。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近10倍。以美元为主的中国宝贵的外汇储备不断贬值。热钱剧增,汹涌澎湃,伺机而动。我对此文的作者崇拜得五体投地。这个作者是世界级的最睿智、最清醒的大师。我觉得跟这个作者相比,世界上所有的经济学家都会黯然失色。中国的那些经济学家就更不必提了。我百般搜索,可是仍然没有找到作者的名字。也许他是一位隐于市的大隐吧。

关于人民币是否升值问题,网上争论很多,有的说不升,有的说不升就亏了中国人民。都有道理,但是都缺少理论的深度。也不了解经济本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岂有一定之规。希望本文能为诸位的观点作一了断。

近期来美国和日本压人民币升值的话题,成为了热点。美国和日本指责中国政府干预外汇自由,要求中国实行浮动汇率,放开资本管制。而中国则坚定或者委婉地予以拒绝。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得首先从黄金谈起。大家知道,人类最初的货币是黄金和白银。黄金和白银由于不易变质,产量又不是很多,易于切割,成为了所有国家都接受的财富符号。当时欧洲殖民主义者对黄金产生狂热的迷恋,他们寻找新大陆的重要目的就是寻找黄金。后来的不少文献在谈到这段历史时,大都指责资本主义赤裸裸的掠夺财富,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罪恶本性。事实上,如果把当时的欧洲看作是相对孤立的整体的话,也就是说,假如掠夺来的黄金主要只在欧洲内部使用,那么这些黄金对于欧洲来说,谈不上什么原始资本积累,而只是相当于货币扩张而已。简单地说,欧洲黄金的增多,就跟今天的多印钞票一样,轻度的黄金扩张可以刺激经济,而过分的黄金扩张只会让经济发疯。

当然,黄金总量如果不增长,就跟今天的中央银行停止发行钞票一样,经济也会因为缺乏足够的货币而停滞萧条。

黄金就其质地来说,非常适合作为货币。但是它并不是具备货币的所有要求。这体现在它的供应上。黄金的供应是自然决定的,有时候多有时候少。而国家经济的发展往往需要稳定的货币供应。特别是世界经济发展到一定总量时,黄金就再也跟不上经济的增长,而成为经济的制约因素。

在货币的进化过程中,开始出现纸钞。最开始的纸钞就是借条。银庄(相当于今天的私人银行)发出纸钞,拿着纸钞的人可以在银庄的各个分庄换取银子或者黄金。由于发出去的钞票随时都可能换成黄金或者银子,所以各个银庄必须在有等量的黄金或者银子时,才敢发钞票。这就是大家常常听说的:发放钞票要以黄金外汇等储备为基础。当然,这种说法反映的是当时的现实。有些学经济的还用这句话来解释当今的货币政策,就是胡扯了。

在银庄发放钞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可以比黄金或者银子拥有量更多的发钞票??因为钞票不可能立刻要兑换成黄金。特别是对于那些大银庄,他们的钞票因为信誉好,甚至可以直接像黄金白银那样来买东西,人们也就不在乎是不是一定要兑换成黄金白银了。这样,银庄发出的钞票远远超过了其黄金白银拥有量。这就是信誉货币的始端。它意味着,货币可以凭空的印刷出来。但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种扩张都是通过信贷完成的。因此不少经济学者坚持:即便货币可以凭空创造,但是也只能以信贷的方式进行扩张。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理论依据,我可以预言,如果说货币财政政策要进行改革,那么首先将会在货币的发行方式上对传统理论的突破。

由于银庄发放钞票可以超过它实际拥有的财富,只要不发生挤兑,它就实质上是占有了这些多余的财富。这就类似于现代国家发行钞票的货币税。同时钞票由私人发行,也不利于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所以在货币的演化过程中,国家开始集中发钞权。国家发行钞票,最初也是以黄金作为本位,也就是国家要拥有多少黄金才发多少钞票,钞票可以自由兑换黄金。但是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货币总量需求增大,黄金开始紧缺,国家不得不在黄金储量之外发行过量的钞票。此时金本位崩溃。再后来黄金成为国际间的重要支付手段,国家感觉有必要自己进行掌握,所以国家就开始终止钞票和黄金的自由兑换,而把有限的黄金用于国家控制。这样就进入彻底的信用货币时代,黄金作为一国内的支付手段退出流通领域。国家发行钞票完全根据自己的需要,并获取发行钞票的巨大利润。因为他们付出的是纸,印出的却是钱。

基于同样的原理,国际外汇市场也走在同样的演化路径上。

二战过后,各国把黄金交放到美国央行,美国按照与黄金的一定比例投放美圆。各国都接受美圆为世界通用的货币。这个过程相对是比较公平的,因为美国要严格按照其黄金储备发放美圆,而且各国凭借美圆可以自由提取美国的黄金,因此不存在剥削他国财富之说。但是很快,由于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不要说美国的黄金储备,就是世界的黄金总产量都跟不上经济的发展,美国要满足各国把美圆作为外汇储备以及世界货币的需要,不得不开始超出黄金储量来印刷美圆。在谈到这段历史时,要纠正一个错误,就是美国大量印刷美圆,来解决它的外汇逆差,并不一定是因为美国经济的衰退造成的。即便美国的经济不衰退,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将促使它在黄金储备以外发行美圆。特别是,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越快,就越有多印美圆的需求。如果美国的经济长期处于顺差,则美圆就无法发到世界上去,也就成为不了世界货币。

由于美圆发行的总量远远超过了美国的黄金储备,美圆相对黄金就再也无法维持以前的比率,美圆不得不进行贬值。此时世界掀起抛售美圆,提取黄金的热潮,如果放任下去,美国央行的黄金可能被耗尽,于是美国政府宣布,停止美圆与黄金的兑换,美圆与黄金脱钩。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垮台。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垮台,不是由于哪个国家的经济衰退引起的,而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历史趋势。

虽然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美圆凭借其历史惯例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仍然不可动摇。而且这个时候美圆的霸权开始显现出来,美圆开始作为美国攫取其他国家财富的重要手段而存在。

形象一些说,此时美国类似世界央行。美国发行的美圆已经成为信用本位的货币。它可以凭空印刷美圆,用于购买它国生产的实物财富。也就是说,美国可以用白纸来换取它国的原材料、以及其它实物产品。有人会说,当美国用美圆购买它国产品时,其它国家也就获得了美圆,其它国家可以持美圆反过来购买美国产品,因此不存在说美国霸权不霸权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与目前美圆贬值的问题密切相关,这个在后面我会阐述。这里我谈它的第一方面,就是美圆的货币税问题。

虽然拥有美圆的国家可以向美国购买产品,从而使得与美国的交换成为等价交换,但是一方面它是各个国家的重要外汇储备手段,随着经济的增长,储备也会逐渐增多;另一方面美圆作为世界货币,它必定要在世界其他各国流通,而且世界经济发展越快,在各国流通的总量也就增长越快。因此从局部看,不断有美圆流出或者流进美国,但总体上,还是以美国向外输出美圆,向内输入实物财富为主。这就是大家看到为什么往往都是美国逆差的真正原因。这长期停滞在美国之外的美圆,就是美国向各国收取的货币税。美国凭借货币税的特权,直接无偿掠夺别国财富。因此大家再看到美国对世界上其它国家进行援助时,应当知道它可能仅仅归还了从这些国家掠夺过来的部分财富而已。同时大家再看到美国逆差,而且美国拼命指责其他国家造成它的逆差时,千万不要轻易得出美国真的吃亏的结论,它是在贼喊捉贼,流血的说不定恰好是你自己。

的确,如果美国美圆输出过多,这些输出的美圆如果反过来购买美国的产品,无疑是美国财富的损失,其收的货币税就少了。所以,美国采取了另外一个措施:贬值。我个人相信,美圆保持一定时期的稳定,然后贬值,然后再保持一定时期的稳定,然后再贬值,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既定战略而不是什么突发危机使然。当其他国家都储存太多的美圆储备后,例如中国这样的国家不吃不喝勒紧裤腰带的积累了3000多亿美圆的外汇储备,美国就开始考虑贬值了。美国贬值货币主要通过降低利率,扩张财政支出,以及央行干预来完成。通过这些措施,使得美圆供应量增大,美圆贬值。美国的降低利率和扩张财政支出,对本国经济也要造成影响,譬如经济可能过热。但是美国对于国内经济,虽然我并不能断定它是有意为之还是对经济运行还不是太熟悉,总之在它执行美圆贬值手段时,严格的控制了国内的需求,也就是说通过供需失衡,使得美圆利率下调,美圆贬值,同时美国的经济还不过热。我已经声明,不排除是美国对经济还不熟悉的原因导致其供需失衡。但是,如果换上是我,如果对经济比较了解的话,不排除不采取某些相似手段。特别是美国刚刚完成一场战争,也给贬值造成了有利条件。

假使美圆贬值10%,则中国外汇储备硬生生损失300-350亿美圆。放之世界,各国又要损失多少?美国又要掠夺多少?

当然,美国虽然容许一定的逆差,但是逆差太大,给它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利的。美国一方面通过贬值减少逆差,另一方面,特别是小布什执政,削弱福利,经济萎缩,失业增加,因此增加出口外贸需求就成为拉动经济的重点。美国出口产品多是附加值高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再多,对于美国的实物财富减少也影响很小。所以增加出口,并以出口获取的财富用来进口低附加值的实物财富,也是美国经济的重点。而美圆贬值,降低了其出口价格,增加了出口。

以美国和中国两国而言,美圆贬值,人民币升值,对于今后的进出口影响自不必说,最狠的一招还在后面。

美国和日本指责中国政府干预外汇市场。其要求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币要升值,一个是资本市场管制要放开,也就是说资本可以自由兑换。这两个要求足以对中国经济构成致命的杀伤力。

一种货币的贬值可以有多种手段。例如美国,是通过调节美圆利率等国内经济政策手段来实现。但是这种方法运用不当的话,往往会伤人一千,自伤八百,因为这些国内经济政策不但影响外汇市场,还威胁本国国内经济。坦率的说,这也是西方经济理论本身的缺陷导致的。而中国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直接通过央行的买进卖出,来保证外汇市场人民币的汇率。同时中国还采取资本管制,资本并不能自由进出中国市场。因此中国可以在相对屏蔽本国经济的情况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无论如何,货币是否贬值,大多都是由政府政策决定的。无论美国也好还是日本也好,其货币的贬值都是政府干预的结果,而不是什么他们口口声声说的市场、自由。日本有官员说虽然利率由政府决定,但是汇率应当由市场决定的说法简直是搞笑,这是典型的话语霸权。都是干预手段,都导致货币贬值的后果,难道惟独你那种干预是市场经济,我这种干预就是政府干预?说句实话,目前西方通行的外汇体系本身就有很多缺陷,难道弥补这些缺陷,不跟你犯同样的错误就是政府干预?

他们的真正目的,除了上面说的以外,还在于一个更加阴险的措施。

在他们要求人民币升值之时或者之前,美国或者日本的金融投机家开始把大量资金暗地流入中国。如果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这种流入就更加容易。资金流入中国后,兑换成人民币,等着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后,这些金融大鳄就开始抛出人民币,购买美圆。中国央行不可能也跟着抛出人民币购买美圆,如果那样的话人民币的汇率就会下跌。中国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必须购买人民币,抛出美圆等外汇储备。本来中国的人民币之所以表面上看要升值,是因为中国经济失衡,需求不足,物价低迷,大量人民币游移于市场之外的结果,特别是近年来大量资金外逃,据统计外逃资金达3万亿之巨,并不是人民币真的就该升值了。

如果那时资本市场开放,外逃资金加上中国本土藏于地下的人民币倾巢而出,再加上金融大鳄利用金融杠杆,以一元资金调动十元的比率,来冲击人民币,可能最终有两个结果。比较乐观的结果是中国央行外汇储备足够,最终咬牙撑住了人民币汇率,但是此时由于已经大量的抛出美圆,所以外汇储备也是损失殆尽,国家经济倒退几年乃至十多年。第二个结果更为恐怖,就是央行发现无法支撑,最终放任人民币汇率变化。此时人民币汇率将一路下跌,人民币越下跌,人们越是抛出人民币,越抛出人民币,人民币汇率越下跌,直到最后崩溃为止。这就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翻版。到那个时候,中国彻底萎靡不振。

这是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即便中国仍然在资本管制,但目前各种投机资本仍然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200多亿美圆就是迹象。

那么,可不可以人民币不升值,但资本放开管制呢?如张五常主张的那样?相形而言,我宁愿人民币浮动一下汇率,同时不开放资本兑换,也不愿意固定人民币汇率下开放资本市场。因为浮动汇率,游资要来冲击人民币,至少我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加强管制,而开放资本市场,在目前人民币总体上看可能反而是贬值的情况下看,如果国外金融大鳄连同地下人民币狙击中国,即便人民币不升值,也可能耗去大量外汇储备,经济遭受重大损失。

从另一方面,我们又不禁要问,即便美国不耍手腕来抢夺中国手中的外汇,外汇对于中国就有什么意义吗?

长期以来,中国由于教育、社保福利等政策上的失误,以及中西部经济差距、城乡经济差距的进一步增大,致使内需严重不足。内需的不足又导致工资进一步降低,反过来又致使内需进一步下降。所以中国把经济的发展寄托于外需,希求通过外贸把产品卖出去。但是中国的产品多是低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主要是靠廉价。而这种廉价又主要依靠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来完成的。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长久的压低劳动力的工资,则国内内需将没有启动的可能,中国会进一步依赖外需;而依赖外需又需要再压低劳动力的工资,以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而压低劳动力工资又将继续压抑内需。

现在抽出身来回看我们的国内经济,当真是一幅奇观:

我们不断的生产大量产品源源不断的输往国外,换回大量的外币,国内人民却无法消费。换回的大量外币又被国家通过购买美国等外国的国债等方式,流回美国等国家。

这样,中国以纸币标志的GDP不断增加,但是用于国内消费的财富却不见增长甚至可能下降。

又由于内需不振,外需就占了总需求的相当比重,所以人们就以为外需更加重要,进一步不惜抑制内需来扩张外需,于是国家经济进一步走向歧形。其表现形式是外汇出现大量顺差,国内需求萎靡不振。

夫一国之经济,根本应依赖于物质财富的消费,此种消费乃是下一轮物质财富再生产的源泉,岂能守着几张花花绿绿的废纸来富强邦国。美国常年保持外汇逆差,却成为了经济超级大国,非常重要的一点便在此。中国外贸所得外汇,不用于购买国外相应物质财富以供国内发展,别说4千亿美圆储备,就算有4万亿美圆又与废纸何异?可叹了枉自紧缩了国内需求,却是与他人作嫁衣裳。

外贸之输赢,不在你逆差还是顺差,而在你产品的附加值是否高。倘若产品的附加值低,你顺差越多,国力便越是衰退。不过此经济分析,不是此文内容,放作以后分析。

目前中国央行正竭力抑制人民币升值,其采取的干预方式乃是标准的西方宏观货币政策,即买进美圆,抛出人民币。为防止抛出人民币导致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又紧缩银根,削弱正常途径的货币投放数量,以求达到一国货币总量的稳定。这种方法非常危险,因为虽然好象总量上货币稳定,但是加强了经济的不均衡,正常的商业运作被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限制,抛出的人民币却大量的游移于市场之外。结果中国的经济将处于这样一个两难境地:经济继续紧缩,需求继续疲惫,而大量人民币成为地上悬河,随时可能崩溃。因此正常经济一旦稍有起色,央行就不得不担惊受怕,怕这悬河垮了,造成通货膨胀,所以收紧钱口袋。而收紧钱口袋,经济便没有起色。所以两派经济学家吵架,一派说中国经济要通货膨胀,一派说中国还在通货紧缩,都有道理又都没有道理。关键怕的就是这道悬河,是悬在头顶上的一柄剑。如果没有这道悬河,中国经济究竟是紧缩还是膨胀,局势就会明朗,争论就会少得多。

中国经济要正常运转,必须削掉这道悬河。加强对垄断利润的税收,加强打击资金外逃,实行财产登记制度,增设遗产税。加大教育投入,加大社保医疗等公共福利设施投入。切实保障工人权利,提高我国劳动力素质,不要老是以廉价劳动力为荣。把外向型经济转为内向型经济。以上措施,可以相当于中央银行紧缩银根给投资造成的影响一样,但是却可以刺激投资的积极性和增加消费,削去悬河,因此与仅仅紧缩银根不可同日而语。对于目前的外汇储备,除了保留必要的用来稳定市场的部分外,应当用以购买战略资源或者技术,通过这种方式把美圆抛出去,以绝国际社会之话柄,并同时让外汇切切实实地用来建设中国,而非像守财奴一般抱着外汇压箱底。要是中国以后被迫抛出美圆之时,是通过吸纳人民币来抛出美圆,中国央行还自以为是执行外汇调控政策,则中国数十年之积累,转眼便灰飞烟灭,一场空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