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龙应台,那个越来越令人心底发冷的台湾女人

(2012-01-15 21:28:38) 下一个

我的一段心路历程

算起来山哥注意龙应台的作品与言论,差不多有二十五年头了。那时我在国内高校一边温习分子生物学的考研材料,一边津津有味地读着《野火集》里“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等妙文,时常要为这位生在台湾的湖南籍奇女子的真知灼见击掌叫好。

那时虽然感觉龙应台行文十分泼辣,针砭时弊尖锐,对台湾社会的批判痛快淋漓,也使我感觉国民党统治下台湾,其实有许多方面与中国大陆相似,尤其是那些丑陋之处。后来看台湾电影,像那个《喜宴》里的国军退休师长,与我亲属中共军退休高官,举手投足,那简直就是亲兄弟般的神似。那时感觉真的是好啊,甚至好到惭愧地反思,小时候唱《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时,好像并没有多少真情实意,倒是对“日月潭碧波”和“阿里山云涛”多少有些惦记,真不应该啊。。。

可是最近十年来,感觉作为文化人的龙应台好像台湾那些政治人物一样,突然急剧地膨胀起他们对台湾的认同和对中国大陆的离弃。

如她自己回忆,当她作了27年“湖南人”后,在美国遇到一个乡音未改的真正的湖南留学生,便立即意识到她实在是一个“台湾人”。

她开始调侃中国访问学者都是一些“装满中国水的瓶子”,她也鄙视以妻子为中心的“上海男人”。

到了后来,她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融合进程日益发展的情形下,还要念念不忘数落她童年关于“共匪”的噩梦,宣泄她对中华大国崛起的冷漠。尤其令人齿冷的是,面对那许多崇敬她的大陆学子,龙应台可以公然表示她对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不屑。

凭什么?

龙应台自有她傲慢的资本。她是“文明”对于“野蛮”的传教士;她是学贯中西对愚昧无知的大学者;她是“李摩西带领下出了埃及地”的新台湾人。

够了!

亲爱的龙女士:山哥本有和你相同的祖籍地中国湖南,也有与你相同的国军直系前辈(好像军阶还要比壮丁出身的龙爸爸不止高出一点点),如今我们也同样置身西方社会之中,可是我甚至感觉不到你比我那些外裔同事或教友更亲近。

你或许早出国了几年,也嫁过一个洋人丈夫,可是我不敢肯定你真的对西方文明如何精通。

从你近年来的文字和语言中,我看不到你对13亿大陆同胞有任何关爱和尊重;你只有阴暗的记忆,轻浮的鄙弃,以及冷酷的宣示。。。

 

中国大陆所有人,过去是“共匪”,现在是专制者及其帮凶,所以只能是她龙女士的永远敌人。

这样一个生活在昨天和恨恶之中的偏执者,如何能够充当海峡两岸人民交流的和平天使呢?

相关博文:

读龙应台,我为什么不动容

 血热水醒:有感于龙应台女士的北大演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老牌西方民主制都露出了越来越多的弊端,台湾山寨版民猪就省省吧。有什么值得那么自豪的。到跟印度阿三差不多,在腐败落后中自豪着,就因为他们的制度形似他们的主子国。。
WALEI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讨人厌的原因

1 对台湾人一天到晚在说大陆的事-招台湾人厌

2 对大陆人一天到晚说台湾的好-惹大陆人嫌

问题是 笨蛋也知道 要招人喜欢就要 对台湾人说台湾的事就好 对大陆人说大陆好就好

她真的是笨蛋吗?还是讨厌她的是?
kdsz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从哪里得来龙应台对‘大陆同胞的不屑和傲慢‘,我亲自听过她的演讲会,有关她讲1949国共内战的’大江大海1949‘,她的演讲和文字又一次证明了她为中华民族前途的担心和民主进程的关心。尤其记得她说的有关’台湾选举和民主‘被人笑话或者发生陈水扁之流贪污的事情,她说,’如果一个人想开始自己学走路,刚站起来走得不稳,还时时会摔跤,难道我们就说他不应该走路,不应该站起来吗?’
龙应台,一个有知识又良心的难得的中国女性,我尊重和钦佩她。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腊肉故乡的人来了美国还是这种思维方式,不可思议。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腊肉故乡的人来了美国还是这种思维方式,不可思议。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完全于你答出的结论相反。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又在胡言乱语了。我是上海男人,看龙应台的那篇关于上海男人的文章,完全于你答出的结论想法。
HCC 回复 悄悄话 I must say that I fail to see the "arrogance" in Ms. Long's articles. To the contrary, I was able to glean a deep affection for the people on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It seems that you have misread her and misunderstood her.
雁客 回复 悄悄话 湖南老乡好。台湾的民主确实走在了大陆的前面。随意很多台湾人心里开始膨胀了。不理就好了。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你和龙应台有着很不一样的价值观,和看世事的立场和角度,当然你就不会认同她。在我眼里,龙应台所写所作,正是出于“对13亿大陆同胞的关爱和尊重”,为他们应享有而没有享有的权利而呐喊;今天的台湾和30年前的台湾,那个《野火集》刚出版的年代已然大不一样了,台湾人民享有的自由民主比以往多得多了,龙女士所希望的就是大陆能像台湾学习,能向着人民真正享有民主自由的方向迈进。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猛然地山哥我想记住你!赤子的胸膛就像山哥你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