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印度同事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0-07-05 17:29:50) 下一个
山哥遇到印度同事阿健是在12年前,共事期间只有半年,却至今难以忘怀。

那年我正在澳洲留学攻读博士学位。实验室很大,有20多人,其中中国人印度人有好几个,大家相处十分友好,除了切磋分子生物技术,便是聊一些彼此的经历和感悟。阿健拿到一个半年的访问基金来实验室,那几个年轻的印度同学都很兴奋地介绍这位微黑略胖的新同事。原来阿健35岁左右,是印度顶尖的德里大学博士副教授,曾在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做过3-4年博士后。

在这个实验室里,多数人都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至少有10个小时上班时间,期间也有上午茶,中餐和下午茶三次休息时间。因此没过多久,大家都会彼此熟悉起来。新来者往往也是大家最关注的,况且阿健性格比较外向,他的故事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了。

阿健烟瘾很大,食指和中指被熏得蜡黄。人到中年了,还是一个单身汉。那时的情况是,印度的高等教育比较发达,但人才外流的形势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阿健在美国工作了数年后回到印度大学任职的情形并不多见。于是我要他比较一下他在印度,美国和澳洲的生活方式有何不同。

他说他觉得澳洲和美国的生活差别不大(我后来自己有比较后并不赞成此说),但印度和美澳的生活就完全不同了。我忙追问他在印度生活工作的情况。他说他在印度的工作和收入都很不错。每月工资约为200美元左右,属于中上收入。这个工资在西方看来微不足道,但在印度有很高的购买力,尤其是在劳动服务领域。他举例说,因为他是单身汉,他需要家务服务人员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他一共雇佣了5个人,分别从事洗衣,扫地,看门,烹饪等家务,每人每月工资平均为20美元,即一共开支了他的一半收入。我震惊之余,忙笑话说,你在印度过的简直是王子的生活呀,难怪你刚来时看上去像个王子?阿健尴尬地说,我在西方钱是多好多倍,可是什么都得自己干,简直太辛苦了。而且感觉上也差多了。

我若有所思地说,印度学者的社会地位看来相当于中国革命前的时代。出国前山哥担任大学讲师,山嫂也是教师,我们的总共月收入约为100美元,勉强可以雇一个保姆吧。可是那时没有小孩的家庭,有谁去雇保姆呢?“既然你们在国内这么舒服,为何还要出国来受罪呢”?我不解地问阿健。他还没来得及回答,另一位印度来的博士生辛格说,印度有很多的问题,腐败,宗教种族冲突等。。。比如说10多年前“金庙事件”,导致锡克人和印地人冲突,那些残暴的印度警察冲进我们旁遮普的大学校园,见到任何扎头巾的锡克男人就抡大棒,我们都被打的头破血流。

“那是因为你们锡克卫兵刺杀了英甘地总理,大家都失去了理性。”阿健看来并不十分同情锡克同学辛格的感受。辛格激动地说:“英甘地派军队屠杀了上千名锡克教徒,还占据了我们神圣的金庙,她是死有余辜,刺杀她的锡克卫士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老实说,我以前从不支持旁遮普锡克人独立运动,从那以后,我就改变了。我们这么多锡克人流亡海外,实在是没有选择“!

“你看,我们印度人一谈起种族宗教冲突问题就容易失去理性。你们锡克金庙那个地方,也是印度教的重要遗址。争执起来,大家都有道理。谁教印度历史那么长,种族宗教那么复杂呢?“阿健感慨地话语,终止了那天他与辛格的争论。但很明显,辛格从此再没有以前对阿健的那份热情。山哥也因此对印度的族群宗教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有一天,我悄悄问辛格:阿健是一名虔诚的印度教徒吗?辛格瘪瘪嘴,不满地说:“他要是印度教徒,我反而会原谅他,他是一名耆那教徒”!

看我一幅茫然的样子,辛格解释说,耆那教也是印度教派生的一个宗教,比佛教还古老,人数只有几千万。我忙问,耆那教有什么显著特点?辛格说:他们宣称彻底的非暴力,不杀生。我越发好奇起来:怎么可能?难道真是蚊子咬他也不拍死?辛格勉强笑笑说;好像真的就是这样。

第二天我遇到阿健,便问他耆那教徒遇到蚊子咬他怎么办,他笑笑说,把它轻轻赶走就好了。我大感惊奇,又问他,听说他自来澳洲后,自己从未作过饭,基本上都是吃麦当劳。我问阿健:你一个完全素食者在麦当劳有什么可吃的?他说:炸薯条呀。很好吃的,百吃不腻。山哥一下惊呆了。

接下来的一件事,使我对阿健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印度突然宣布原子弹核爆炸成功。几位印度同学都很高兴,包括辛格。因为他们都很讨厌巴基斯坦,很担心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帮助下率先拥有核弹。阿健的表现尤其显得激动异常。我最初并不太在意,甚至还曾大度地对印度同学表示祝贺。可是阿健却突然说:你们中国人别再满不在乎的了!我们印度人也有核武器了,你们该害怕才对!我看阿健满脸通红的样子,便问是不是喝酒了?他说他从不喝酒。他实在是为印度自豪。自从1962年印度遭受中国侵略以来,印度人都生活在耻辱之中。如今终于再也不用怕中国了。他指着几位印度同学说,他们都以为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威胁,只有我知道,中国才是印度真正的对手。

我尽量语气缓和地对他说:你知道中国是哪一年爆炸原子弹?他说不知道。我告诉他是1964年。中国这些年并未睡觉,一直在改进实验中,已经跨过氢弹,中子弹等门槛。日本人前不久还说中国的核弹已经小型化,可以通过导弹投射到数千至上万公里以外。印度不但核弹不如中国,导弹技术也差很远吧?你们没有远程导弹,中程导弹“烈火“系列也常发射失败吧?还有,你知道不知道,核导弹光有固定的陆基发射基地也是不行的,很容易被敌国摧毁。必须是可以沿铁路公路可移动的,外电报道中国正在成功实验中。更重要的是核潜艇发射.中国1970年代就有核潜艇了。印度何时会有呢?

听我轻轻叙述,阿健的脸由红变白,而且越来越惨白,最后露出近乎绝望的仇视。我迎着他的目光,笑着说:“多数中国人并不把印度人当敌人和对手。毕竟作为古老的邻国,5000年来我们两国就打过一次局部战争。我真诚希望你们不要老有复仇的想法。原子弹可不是烧火棍,可不要轻易使用啊。中国从核爆炸的第一天起就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使用核武器。。。我知道你们不信。。。不过,你们不得不比以往更加谨慎行事“。自此以后,阿健和我就只是彼此礼貌客气的同事,再也不是朋友。

不久,阿健回印度了。后来我又有机会遇到来自德里大学的同行,这位女博士告诉我:阿健已经离开大学,去经商了。我至今还是想不通,一个不忍心拍死咬他的蚊子的阿健,为何居然指望用核弹来大量杀人,而且是针对我的父母之邦的同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sn2008 回复 悄悄话 evil hearted, agree.
Quarx 回复 悄悄话 Based on my observation around the world to those Indians -: 8 out of 10 are psychy, low moral, neurosis people; 1 is neurosis, plus evil-hearted!

Only 1 out of 10 is a person with normal interity!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朝鲜半岛千万不能有核武,要不他们就自己以为宇宙无敌了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厚道,三哥郁闷死了,人家一向认为他们的都是牛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