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趣的世界各民族食物禁忌

(2009-10-15 21:51:56) 下一个
网友幸福剧团对人类素食和肉食习惯作了很好的探讨。我们中国人对
食物百无禁忌,享尽口福。我的日本同学高岭,因为在香港生活过5
年,所以熟悉那句豪言:广东人有四只脚的,除了桌椅,都会拿来食
用。

相比之下,中国的邻邦印度却有巨大的食物禁忌人口。印度教,柬那
教,锡克教,佛教徒,很多都是素食者。这些人相信生命轮回,众生
平等之说。既然那些鸡鸭鱼肉都可能是他们的亲戚朋友甚至本人的前
世或者今生,食肉就差不多等于食人了。
此外,印度教徒把牛视为神,根本不会考虑把牛肉当成食物。这样麦
当劳在印度生意惨淡经营就不难理解了。有趣的是,他们真的把植物
排斥在生物类之外了。

有意思的是西藏和蒙古的喇嘛教徒,他们也是所谓的佛教徒,可是肉
类却是他们的主食。据说旧西藏屠夫很受歧视,因为他们直接杀生。
而其他人有屠夫为他们顶罪,便心安理得的大块食肉了,是不是有点
怪异?

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徒,由于受到旧约圣经的影响,也有不少食物禁忌。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他们都认为猪特别肮脏,因此猪肉被禁止入食。为
了表达对真主的敬畏,每年穆斯林斋月,伊斯兰教教徒日出之后,日
落之前都禁食,甚至连水也少喝。当他们在西方社会还要照常上班时,
我心里感觉他们实在不容易。

基督教徒(包括天主教,东正教和基督新教)受新约圣经启示,对于食物
就没有多少禁忌了。不过,酒类却是例外:圣经多次提到教徒应该被圣
灵充满,而不是被酒精充满。美澳加等国对酒类饮用销售法规严格。

伊斯兰世界基本上禁止饮酒的。记得曾有位伊朗同学是研究大麦遗传学
的,我便问他大麦是否用来造啤酒?他慌忙连连摆手道:no,no.我们是用
大麦来作饲料,我们不喝啤酒。

第一年到澳洲在大学语言中心,当老师询问各国同学所在国对饮酒的限制
时,我说中国没有任何限制,小孩甚至都可饮酒。这话惊呆全体师生。来
自香港的学生主动与我划清界线,说港英政府立法18岁方可饮酒。

那一刻,我好像感觉造物主对中国人是否格外骄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