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愿意让你的孩子与异族通婚吗?

(2009-09-18 17:18:06) 下一个

目前,不少国内演艺圈的大腕明星,都为自己的异国婚姻爱情自豪夸耀;
而定居美欧澳等地的华裔第一代移民,却不得不严肃地回答一个让我们
不太轻松的现实问题,你愿意让你的孩子与异族通婚吗?

我们经过多年奋斗终于定居下来并衣食无忧。但不愉快的现实是,无论
我们自己的事业多么成功,我们都只是一个可识别的少数民族族群。我
们的孩子在异族的汪洋大海中长大,他们的英文水准远胜过我们的母语
中文水准;他们比我们更习惯西方生活方式也更认同西方社会。当他们
将可能与异族背景的异性出入成双时,你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吗?实际上
我们周围某些有成年或半成年子女的家庭已为此经历痛苦和考验。

几年前在纽约发生了一起悲剧事件。一对香港移民夫妻因坚决反对女儿
与其非裔男友交往而被女儿勾结男友杀害。事件震惊全美华人社区。女
儿行为极端且残忍当然要受法律严惩;但父母简单粗暴也大不应该。这
当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更多的情况是造成父母和子女之间感情伤害。

我们熟知印度裔社区仍盛行父母包办子女婚姻。所以他们不太有我们的
烦恼。我们华人其实已相当西化,多数赞同子女婚姻自主。可是中西生
活习惯及文化价值观念差异巨大。即使我们忽略种族问题,单为子女未
来幸福着想,也应极早教育子女未雨绸缪。

“永远不变的黄色的脸”??? 不太可能吧?
如果我们能够跨越鸿沟,作真正的国际主义者,不是更高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长大的小孩, 找谁结婚, 大人是管不了的. 我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小孩的事让小孩自己做主.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all_fish168的评论:
谢谢你的好意。我们是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我发觉有儿子的父母希望找亚裔媳妇,但有女儿的真是无所谓,毕竟亚洲文化对女性
不公平,找个亚裔女婿他还有借口把亚洲对女性不公平的文化压在女儿身上,你不
同意他们家很可能给你扣个数典忘祖的罪名。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建议你们移民到美国加拿大之类的移民国家。或者让你孩子以后到大陆,香港新加坡工作,被全白人包围的感觉一定不好。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现在大家都比较开明,而且儿女也未必听你的。
不过,如果要我说自己的喜好,绝对希望儿女能够跟华裔结婚,最后的底线是亚裔(黄种人)。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tone的评论:
看清lz的题目,说说你对自己子女婚姻的态度,不是让你来做什么布道。婚姻是非常个人的事,这要用种族歧视来界定的话未免太白痴了,美国都奥巴马了,可也不能制定法律规定比尔盖茨必须完全公平的对待所有想要跟他结婚的女子,不论她们的种族。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都当上美国总统了,还对黑人有这么深的歧视?! 据说奥巴马的妹夫和弟媳都是华人,说不定将来会招两个华人做女婿呢! 还有对印度人的歧视;说起来印度人的祖先还跟亚力山大大帝沾边呢。当年亚力山大大帝率领大军打到印度,当他看到印度洋,以为到了世界的最南端,大功告成,率军回老家。他手下几千名将士不愿长途跋涉回家乡,就留在印度娶妻安家。如果亚力山大大帝知道在喜马拉雅山另一边还有一个中国,并且打了过去,那么中国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对象应该优秀.普遍说来,同族中找优秀的机会大,所以大部分人希望和同族通婚.本人谈过很多同族和异族朋友,智力,身体,家庭背景等等,素质最好的还是同族人.我以前认识的白人女性,不是年龄或者体重将近我一倍,就是智力不到我一半.当然有和我门当户对的白人女孩,可她们又不愿和我交往.

我们应该自己做成功人士,热爱自己文化,我们孩子长大后才会更加对自己文化感到自豪,这样他们找的对象是同族,或对中国文化友好的异族可能性就更大.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很神秘. 它超越文化, 种族, 肤色,地理位置, 宗教信仰,家庭背景等.

我儿子六岁时说他要找一个跟他类似长相的人: 黑头发, 黑眼睛. 他以后的婚姻和爱情我们是决不会干预的. 他的命由天定. 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

我爸爸和哥哥曾对中国南方人有很大的偏见(他们有过一些不愉快的经理).他们对我和妹妹进行洗脑教育: 决不能嫁给南方人. 我哥哥发誓不娶南方女子. 我开始与一男date(陕西人, 有一点混血), 当时亲戚, 朋友, 邻居都说我家祖上积得了, 我找到了一帅哥还是博士生(那时博士很少). 我父母当时力劝我马上把他搞顶 -- 定婚.

长话短说, 没过多久, 遇到一男(现在的老公), 在他温柔的进攻下, 与当时男友分手. 这下炸锅了, 父母强烈反对, 哥哥痛心疾首. 一他是南方人, 二他没有那哥帅, 三他只有硕士学位. 后来我与他结婚, 我家人, 亲戚都没有来, 想到这些有些伤感.

爱情的魔力就在于它不随人的喜好和逻辑. 几千年来, 人们问着同一个问题: 问世间情为何物 只叫人生死相许?

我与老公从相识到结婚快二十年了. 这其间, 一同走过风风雨雨. 昨晚, 我和老公亲热, 老公说下辈子还找你, 我也说下辈子爱你没商量.

我结婚两年后, 哥哥爱上并娶了一南方女子为妻. 我妹妹后嫁了一个广东人. 爱情实在是'身不由己'. 别人不能强行干预. 天定的事情, 人怎么能动摇!

(FYI: 老公正直, 诚实. 这是我最喜欢的品质. 他长得黝黑, 一副运动员身材. 瘦而结实. 轮廓硬朗,很性感)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华人是首选,不过愿望是愿望,管不管得了是另一回事,但是对黑人和印度人绝对要严防死守,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事说起来容易,因为孩子毕竟还没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可一但到那时候了,我们尽管无奈,心里咯硬,但为了孩子的幸福,还会祝福他们。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他们相爱,我家老大,找过两个印度女孩,现在和一个白人女孩恋爱了两年,没什么不好呀,很被他们那种少男少女的纯真感情感动.只要儿子喜欢的我也喜欢.唯一不好的就是我和他们吃不到一起,我现在是越老越离不开中国食品了,呵呵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gosh,都什么年代了,这个还置顶。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我儿子找华人,没准儿以后还能跟孙子说说汉语:-)
不过,好像咱也做不了主, 孩子喜欢就行吧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非常理解,说的很实在。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能够跨越鸿沟,作真正的国际主义者,不是更高尚吗?” 是一种最佳状态。

说实在的, 种族歧视这东东还存在于99%的人的大脑里。忘记你忘记我朋友认为黄种人我们是最优秀的人种很提我们的精神气儿,但恐怕不是这地球的所有人的想法。

我其实挺为我儿子将来找妻子难受的(我在北欧一小国,白人90%)。你说他在这只找同族,没多少中国人,他没有多少选择;回中国找,怕当搬运工,而且教育背景不同,不见得能沟通的好;找白人妻子,怕不平等,种族的势加上女人的感性,很难找到男人被尊重的感觉;找非裔(黑人),也不多,我儿子自己都比我对黑人歧视多,恐怕他自己都不接受。

我老公是爱找谁是谁,没对象是儿子自己的事,打光棍他也不着急,他只回国自己做海龟风光去了。而且不在儿子小的时候安排儿子回国,因为国内上学麻烦,正好我在这有一个固定工作,就让我们娘俩在这北欧小国呆着,儿子是比国内上学稍微轻松点,但将来找妻子肯定比在国内麻烦。

其实我觉得这是华人后代尤其是男孩在海外生长最不利的一个方面。

我儿子也问过我,我告诉他,最重要的是你们二人相爱,合得来。种族,年龄,肤色都不重要。我不想让他被我的观念所束缚,但愿能找到真正能和他相守一生的好女人。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别说我的小孩,我自己都无所谓。干吗要这么多条条框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会支持我小孩和异族通婚,尽管我还没小孩。我觉得黄种人我们是最优秀的人种,干嘛要和什麽白种人混,黑人不要提。我不否认,我有种族歧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跟异族是严肃的真诚的爱,是没有理由持反对意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