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哥的文化广场

山哥的见闻和人生感悟,与华语世界的朋友们分享
个人资料
山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海外尽享节庆之乐

(2009-02-04 17:53:37) 下一个
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们,正处在一年中最长的节日庆祝之中。从
12月24日平安夜开始,圣诞节,新年,中国新年,一直要到农历正月15元宵
节,才算把中西两边的年全过完。
圣诞和新年,因为有较多的公共假日,当然可以有充裕的时间装饰家庭,准备
美食,各种宗教和世俗的聚会;紧随其后的中国新年,由于有越来越多的海外
华人同胞,以及越来越便利的电信技术实时收视祖国和亲人们节庆气氛,我们
的家庭聚会,社区庆祝活动也红红火火。
今年的平安夜和圣诞节,山哥所在的华人教会就举行了纪念耶稣基督诞辰的美
好的宗教纪念活动。我们的庆祝活动,使我们体会到了融入到主流社会的文化
洪流里的美好感觉,尽享了普天同庆的盛况。
新年夜的守岁倒计时,让我们真切地体会了辞旧迎新的乐趣。
农历大年三十,正逢星期天。早上起来,我们就通过互联网看到了中央电视台
春节晚会的盛况。晚上我们中国朋友聚会,一边放春晚,一边享受自助餐的美
食和友情交流,如果不是我们那些“小洋人”的下一代在一起大声说英语,简
直以为自己身
在中国了。
华人教会和华人社区在农历新年前后的大型庆祝聚会,由于在海外成长的下一
代多才多艺,国内新来得留学生也出类拔萃,我们的晚会真是有声有色,很多
洋人朋友也参与助兴,令我们充满民族自豪感。

曾几何时,我在这个喜庆季节倍感凄凉。
在我来到西方后的很多个圣诞,我都无法认同这个西方最大的节日是属于我们
自己的节日,所以那些假日由于不再有平日的忙碌而倍感空虚无聊。而到了农
历新年的时候,一点节日的气氛都没有,简直就是一个寻常的工作日。那种感
觉,使自己深感挫折与屈辱,真真切切地感觉“边缘人”的忧伤。
后来尝试回国,在国内过年。可是那种热热闹闹虽然依然亲切,同时不免感觉
过于喧嚣和俗气。
只有近些年来我成为了一个基督徒后,才彻底告别了往年的尴尬。
我感谢基督对人类的伟大博爱,也为我们的民族自豪,并祈祷上帝保佑中华及
全人类。在海外过双倍的“年”,尽享中西文明的伟大,多么幸福喜乐。
再祝朋友们09牛年喜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