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南美南极行(13)巴西 萨尔瓦多

(2023-01-13 09:06:54) 下一个

最爱萨尔瓦多

俯瞰萨尔瓦多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晴 暴雨 晴
在巴西我自己游玩了四个城市(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萨尔瓦多,圣保罗),每个城市都很喜欢,它们都各有各自的魅力,很难说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如果一定要我选最爱,那么在我心目中萨尔瓦多Number One当之无愧。

这么美丽的城市,这么多善良的人们,差一点我就错过了它。
去巴西前做攻略我一直想去亚马孙热带雨林,后来是飞机时间对不上趟,在文学城看行写好介绍萨尔瓦多,即刻被这个城市色彩缤纷的建筑所吸引,果断放弃打算与蚊虫做斗争的亚马孙丛林,安排上萨尔瓦多之行。

说起萨尔瓦多虽然是巴西第一个首都(1549—1760),可是被里约热内卢盖过了风头,许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包括我老公。我旅游临行前,朋友为我饯行,席间问起我的巴西之行计划,我提到这个城市,他们感觉名字陌生,追问那里安不安全,我回答网上说不安全,老公坐在旁边,当时脸色就变了,变得非常难看。回家的路上在车里他开始责备我,既然萨尔瓦多不安全为什么还要去。其实在当时他把萨尔瓦多当成了中美州的萨尔瓦多国。

到家后我告诉女儿她爸生我气,责怪我不应该去萨尔瓦多。第二天女儿在youtube 上找到萨尔瓦多视频,投放到大电视上,老公看了这才明白此萨尔瓦多非彼萨尔瓦多,他也被萨尔瓦多五颜六色的街道所打动,放弃了反对意见。

飞机是从巴西利亚起飞,由于下暴雨,从12:25推迟到13:30,15:35降落,晚了一个多小时。
从飞机上看这个城市高楼林立,建筑也很现代化,与我想象的相差甚远。

攻略上说机场有大巴公交到老城,出机场外,没有找到,就问一青年女子,她不大会英文,看了我订的青旅地址纸条,用手机翻译器告诉我先乘摆渡车,免费的,到地铁站再购票,4.10里尔,她特地把我去的地址在手机上乘车线路用葡语翻译成英文,让我用我的手机拍照下来,方便后面问路。

到了地铁站她让地铁工作人员帮助我在机器上购票,她去赶车。
工作人员进到车站里,把我带到我要乘坐站台扶梯前,确保我不会上错车,才离开。

为了确认一下我将乘坐的地铁,上到站台后我问身旁一小伙子,非裔小伙长得一米八几的个头,头戴棒球帽,身挎一大运动包,浑身上下充满健康气息,他让我跟着他。车进站,我们上车,但没坐在一起,他一直关注着我,过了两站,上来一位非裔老太太,小伙子立刻起身让坐,又过了几站,他与我附近地女孩说了几句,跟我再见。

我们要乘车到这条线终点站,全车人都要下车或转车,这个女孩要转车乘另一方向,她对我旁边一中年女子交代了几句。

下车后,中年女子带我转车,这个换乘站有好几层,没人带着,还真不好找。
转了车,地铁到达我要去的古城站,我们下车后,中年女子陪我到公交站,刚站稳,一辆我手机里显示的我将乘坐的310路车刚离开,我告诉她我可以自己搞掂,让她先走,她不放心留下陪我继续等下一辆,过了几分钟,又来一辆车,她看见我上车,才转身离去,消失在傍晚下班的人流中。

我想说这一路我是被五个陌生人接力从机场送到萨尔瓦多古城的,他们都是有色人种,与我素昧平生,在接人待物方面,他们表现得不卑不亢,不过分热情,但尽力尽责帮助人。

话再说回来,上车后,我把我的青旅地址给司机看,司机示意我下车,他用手指指了他的双眼,又用食指和中指做步行动作,意思就是我已经到了古城,可以步行,看街道牌子,可以找到我的青旅。

由于天色已暗,加上古城是青石砖路,上上下下的坡道,我拖着行李箱有些不便,于是在车站叫了出租车。司机是位长者,到了青旅我给他20里尔,他找我5里尔,我把5里尔退给他,权当小费。

进到青旅,前台小姐姐英语非常好,她介绍完青旅情况,说晚上镇上有桑巴活动,如果我有兴趣,告诉她,她带我去,是免费的。

然后她带我上楼到我将住的房间,朝街的窗子大打开着,外面震耳欲聋的音乐洪水般泄进来,小姐姐安慰我不要担心这音乐,过了半夜它就会停。天花板上的吊扇哐当哐当地转着,天气十分闷热。

房间里已经入住了两个来自冰岛的小伙子,我们聊到对巴西的印象,来前对巴西安全的担忧,他们说:说巴西不好的人,都是没来过巴西的;来了巴西,就会发现巴西的好。

我冲了个澡,准备到街上找吃的,一天都在乘车乘飞机,除了六点多吃了早餐,飞机上发了一点小吃(是真正的吃),我的肚子已经开始要造反了。

出青旅,往左拐,走两步就是十字路口,路口上有两个挂冲锋枪的警察守着,斜对面一座三层楼红房子,里面灯火通明,一张桌子围坐六七个人,全是黑人,他们正在喝酒吃饭,谈笑风生,断定这是一家餐馆,我走到门口,用葡萄牙语问他们有没有食物,他们说有,我进去坐下来,旁边一位高个子黑人拿来菜谱,用英文给我介绍餐馆里食物,有几个熟悉的葡语词汇当时没想起来,比如豆,鸡肉,真是饿过头了,随便点了一个菜谱上最贵的,50里尔的大餐,后堂开始去准备。

在等待时间我和这位黑人聊了起来,他名叫Vikram(维克拉姆)简称Vik(维克),当我看见餐馆墙上挂满了照片,就问维克这些人都是谁,维克介绍说这些都是名人,他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另一桌食客听着频频点头附和。

他指着照片中有一人,说已经去世了,他是餐馆的老板,疫情期间得新冠去世,我只能表示同情和哀悼,这个餐馆在当地是著名的餐馆。

当讲到卢拉的照片,餐馆所有人都很兴奋,说他是好领袖,他们竖大拇指。维克特别强调的是一位新当选的女部长,就是这个镇上的人,是黑人,大家都以她为自豪,我和维克合影时,维克特意拿着女部长竞选时的牌子放在我们前面。

餐馆里的大电视一直开着,卢拉出现在屏幕上,他们可能怕我不知道,齐喊:卢拉,卢拉,又见他们竖起大拇指,紧接着又出现了女部长的镜头,大家也都忙不迭告诉我,看见女部长从那栋大楼部门走出来,正巧今天早上我在巴西利亚特意拍了这栋楼,我把我手机里早上拍到的这张照片给维克看,他拿起他的手机,挑选了一些照片给我看,有人物,食物,小品,黑白,照片从构图,光影,色彩都是相当完美,堪称大师之作,当得知是维克拍的,我被震住了,对他心中升起敬意,真是人不可貌相。他给我看他拍的他夫人生活照,他夫人长得很漂亮,是那种有气质的黑人,比好莱坞黑人明星漂亮很多。我问他食物照片怎么拍得那么美,像美食杂志封面,我甚至怀疑那些不是他拍的,他告诉我他有一家餐馆,离这里12公里,那些食物照片是他家餐馆的菜谱。我问他到底做什么职业,他说他是作家和摄影家,这就不奇怪他的英文比许多人强。

我们聊着,不时有人进来,坐下,点酒,点菜,他们彼此都很熟,见面格外亲,击拳,碰肘,贴面颊。

还没来得及让维克给我看更多他的作品或讲解他的作品,我的饭菜上桌了,沙拉,鸡肉,豆子汤,米饭,粉,匆忙拍了一张,饿了一整天,食指大动,按照中国人的习惯“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我用勺子舀了一勺豆子汤,妈妈咪呀,咸,超级咸。

维克看见了,教我把豆子汤舀盘子里,加米饭,加粉,拌匀后吃,我先把沙拉吃光,再开始吃豆饭和鸡肉。维克从另一个桌子拿来巴西辣椒酱,我尝了一点点,非常辣。

我这人就是眼睛比肚子大(德语俗语:Augen sind grosser als magen),刚才饿着进来,随便点的餐,这份量是我平时三倍多,很快我就饱了,但又不好意思浪费,主要怕巴西人觉得我瞧不起他们的食物,只好硬着头皮将所有食物塞进胃里。

碗光碟净后,我和餐馆里的人一一道别,自己也不明白,从最开始担心巴西安全,到几天后,独自夜晚出门,把自己当成巴西人一份子,感觉他们好像前世就是我家远房亲戚,没有陌生,没有距离,有的是友谊和亲切。
从餐馆出来,由于是下坡路,餐馆大厨和食客聚在窗口边向我挥手,街上依然充满着桑巴舞高分贝音乐。

回到青旅房间,两室友还没回来,前台进来,用遥控开了空调,关掉电扇,我倒头就进入了梦乡。

图1 葡萄牙语:我爱萨尔瓦多,摄于萨尔瓦多机场

图2 我爱萨尔瓦多,摄于萨尔瓦多机场

图3 萨尔瓦多 摄于上城

?图4 萨尔瓦多 摄于下城

图5 青旅

图6 青旅

图7 青旅 

图8 青旅窗外景色

图9 青旅窗外景色

图10 餐馆墙上照片

图11 左边是巴西新总统卢拉

图12 新当选的女部长

图13 女部长和已故餐馆老板

图14 女部长

图15 我的晚餐:从左依次--鸡肉,辣椒酱,豆子,粉,米饭

Tips: 1 机场地铁可以到达古城,票价4.10里尔
2 住宿最好选在Pelourinho(佩洛尼奥)区,主要景点集中在这个区
3 主要路口和景点都有警察守卫,感觉很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