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求恩故居还能开多久?

(2016-07-11 11:50:45) 下一个

IMG_2326

它能开多久就开多久,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我是不是有点杞人忧天?

移民加拿大二十多年,多次陪国内亲朋好友去参观,以前我好像没考虑这个问题,可是今年七月一日那天,当我再次陪朋友去参观,这个问题就一直在我脑海里,时不时会冒出来。

我想八一八这次参观的感受以及白求恩对我和我们这代人的影响以及我对它能开多久的担忧。

第一,我们这些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人以及我们的长辈,在那个闭关锁国的特殊时期,外国别的事不清楚,但从万里之外来到中国的白求恩同志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我们知道的地理上的加拿大都是因为白求恩的缘故。而这一切起因于毛主席的那篇《纪念白求恩》文章。当时俗称老三篇。另外两篇是《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我们读书时,上课前,常常要到小组长跟前背诵这老三篇。我们的语文课本里有《纪念白求恩》节选,白求恩同志是一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他不远万里从加拿大来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毛主席号召大家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说实话我那时对什么是低级趣味都不理解。现在觉得毛主席的排比句用得太好了。

第二,我的汉字书法与白求恩分不开,这话怎讲,白求恩不可能教过我书法。事情是这样的,在我读初一那年的暑假,我到隔壁发小家玩,发小给了我一本毛主席语录《纪念白求恩》隶书字帖,是毛笔字,很薄。那年暑假我没事就用钢笔按照字帖练习字。初二开学了,写作文,我就是用隶书抄写的我的作文,没想到受到语文老师的表扬,我的作文本被全班传阅,其它班的班主任也把我的作文本拿到他们班让学生传阅。我的小虚荣心爆棚。

第三,几年前多伦多每次举办春节联欢会,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的领事致辞,就会用普通话,广东话,英语对华人以及邀请的当地来宾介绍中国人民老朋友---白求恩,她是要把中加关系拉近。

第四,通过这次参观,我认为在我儿时黄金记忆年龄,没有背诵唐诗宋词,以及中华文化精华,脑海里装的尽是毛主席语录,以至于踏进白求恩纪念馆,那个老三篇就涌现出来,哎!

IMG_2319
白求恩的故居就在这个小镇上,离多伦多一百多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个镇位于安省著名的枫叶区(Mouskoka),所以每年秋天华人观枫叶时,也顺便拜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白求恩的故居。那时你会看到那条街停满了车辆,参观者几乎华人,再说准确点,几乎大陆人

IMG_2320_副本
20年前刚移民加拿大,我们家听老移民说,白求恩故居离多伦多不远,为了教育我家下一代,开车北上瞻仰白求恩故居。那时候没有GPS, 我们打印了一张地址,到了这个街口(对面楼是邮局),正在看路牌,一个白人老者走过来往那边一指,左拐右转就是。当地人看见亚裔面孔,也不问你要去哪里,就十分肯定我们是来看老朋友白求恩的。

IMG_2321
加拿大政府的牌子白求恩纪念馆,加拿大国家历史文物

IMG_2328
白求恩故居院子前竖着三个牌子,中间的是安省档案局对白求恩的生平介绍。两边是加拿大政府用英,法,中三种语言介绍白求恩生平。白求恩1890年出生在于这所牧师住宅。1939年11月12日在中国前线去世,他被安葬在石家庄烈士公墓。

IMG_2322
白求恩纪念馆前的雕像,我前年陪亲戚来时,看见这个雕像,觉得很突兀,不知道是谁的雕像

IMG_2323
这次看见旁边的图片才知道那是白求恩以前当伐木工时的形象

IMG_2324
这个雕像没有什么好质疑的,右边这个白求恩的塑像就是我们以前在国内看见的,前额秃了,不到50岁的人,我小时候一直以为他是白大爷

IMG_7235
因为是7月1日参观,加拿大国庆节,这天免费($3.9/人)。我们曾经陪母亲来过,陪婆婆来过,我们开车,她们可是坐在车里一路背诵着毛主席语录《纪念白求恩》来到这里,而且她们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最近一次是前年陪亲戚来过。

IMG_7234
纪念馆进门附近的墙上玻璃橱窗里有一幅长几米的书法。我对这个书法感兴趣有三点:第一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我当年练习的隶书书法,第二这是毛主席语录,我以为我会背诵,第三刚背第一句话,就发现一个很大的错误,我们看白求恩生平知道他生于1890年3月4日,死于1939年11月12日,总共活了49岁。这个书法里的第一句话却写着白求恩五十多岁了,我知道中国人爱算虚岁,再加上白求恩看上去的确比实际年龄要大,但是咱们能不能不把白求恩年龄虚那么多。

IMG_0851
一楼展厅是一些照片和实物介绍白求恩的生平事迹。还有一个长得清瘦的中年白人,穿着白大褂,挂着听诊器,山寨成白求恩和观者合影

IMG_7236
白求恩是受斯诺《红星照耀中国》,史沫特来《中国红军在前进》以及贝特兰《中国第一幕》的影响,一定要去中国参加革命。补充一句,白求恩不是姓白,白求恩(Bethune)这三个中文字是他的姓,他的名字叫诺尔曼。

IMG_7237
从这个雕像后面的门可以通向白求恩故居

IMG_2325_副本_副本
这座房子建于1880年,是幢维多利亚式的二层楼独立屋

IMG_2329
院子里的私家车

IMG_0854
客厅

IMG_0855
屋子里的布置都是还原当年的布置

IMG_0856
讲解员

IMG_0858
偌大的纪念馆和故居除了我们和另外一对华人年轻夫妇陪着他们的老爸老妈,没有其他参观者,讲解员闲着时,练习弹琴

IMG_0857
饭厅

IMG_7239
从这些家具可以看出白求恩家庭生活条件不错,那时都有缝纫机了

IMG_0861
厨房

IMG_0859
二楼白求恩出生的房间

IMG_0860
楼上好几间房都锁了不开放,只有这间诞生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房间允许参观

IMG_2327
参观完白求恩故居,我一直在想,我们这一代以及我们的长辈都还知道白求恩,下一代是不知道白求恩何人也,加拿大当地人也不知道白求恩,那么今后谁会来参观呢?没有人来参观,白求恩纪念馆和故居又开放给何人呢?总而言之,一句话,我的担忧就是---白求恩故居还能开多久?

注:我的朋友把我的拙作转给她的朋友看了。她的朋友是在白求恩故居的工作人员,她在那里工作了很多年了。

下面是她的朋友原文反馈。
文章写的很棒,只是有几点说明和你的朋友分享一下:
1 现在故居楼上房间都开放,只不过是除了卧室,其他房间是收费的,这点和每个游客进来时都有说明,只是由游客自己选择;
2 工作人员国庆日那天是穿上服装扮演白求恩的妈妈在弹风琴,并不是闲着没事练习;
3 关于白求恩的年龄,毛泽东只见过他一次,加上当时的白求恩自身健康问题略显得苍老,毛泽东在惊闻他去世后很快写了这篇文章来纪念他,所以年龄有些出入,有好多游客也曾提到类似的问题,过后都很理解;
4 至于还能开多久,虽说目前大多游客是华人,但大多数是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而不是大陆人,据我所知,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将会来这里参观,这也是加国政府的长远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是呀我们应该教育下一代,让他们记住白求恩,也祝愿这个纪念馆永远开下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图文并茂的介绍。将来有机会也去参观一下。带着下一代希望他们记住白求恩的故事,这个纪念馆继续开。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小镇上的居民很善良友好,毕竟因为有这个纪念馆,华人来参观,给小镇增加了就业名额和对他们经济发展也带来了益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引人入胜的文章,图文并茂,如身临其境,象偿了一个多年的夙愿,谢谢博主。
绿色小房子真美,宁静的生机,我要是在多伦多,肯定也去参观白求恩故居。
忽然挺想知道,白求恩故乡小镇的居民对中国人迷恋白求恩有些什么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