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见闻(1)国内15家不打烊书店——其中两家在武汉

(2016-04-05 06:15:44) 下一个

IMG_5798_副本
卓尔书店外观

前天在微信号“美文共享”里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中国内地15家不打烊书店,武汉占了两家,其中之一就是卓尔书店(另一家是位于武昌的九丘书馆)。实际上国内并不止这15家,作者把国企的形象工程没列入,他还落了厦门的纸的时代书店。
巧的是去年回国期间,大学同学约我见面,地点就选在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3号卓尔书店。
卓尔书店于2013年11月10日开业,同年11月15日开始24小时营业至今。创办者是个名叫阎志的70后老板,阎老板是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本人是个文青,发表过十多部文学作品。
现如今国内不仅仅物资更加丰富,在精神领域也有长足进步。许多城市都有24小时营业的书店。我在武汉和厦门都分别光顾过不打烊的书店。这种书店不打烊的营销模式,在多伦多还没听说过,我只知道这里有24小时营业的药店和超市。

那天同学请我吃完饭后,我们返回到书店,推开玻璃门,进到一楼大厅,书香伴着咖啡香味扑面而来。我环顾了一下周围环境,落地玻璃窗窗明几净,靠窗摆放的几套沙发桌椅坐满了读者。我们只好上到二楼找一僻静的角落坐下来,交流我们这些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
下面先上几张我拍的卓尔书店照片,后面附上我同学当天写的博客,她对我们见面的情景以及书店都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IMG_5801
卓尔书店外观

IMG_0184e
书店内部

IMG_0186
书店一楼,右手边有卖咖啡和甜点

IMG_0185
上二楼的楼梯

IMG_0210
楼梯转角处的窗户

IMG_5799
阅读书籍的读者

IMG_5800
舒适的阅读环境,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

IMG_0212
书店后面的庭院

IMG_0213
书店后面的庭院

IMG_0211
庭院中的圣诞树

下面是我同学当天写的博客,她发到我的QQ信箱里

高调请客,低调藏车

昨天(注:2015,11,27)在大学同学的Q Q 群里,偶然发现久违的Z同学回国了,但下个月22日她就要回加拿大。时光是把杀人刀,一下手十多年时光便被砍没了。我们上次见面大概是2002年!我们很久都没有任何联络。只是今年才在刚建立的班级Q Q 群里,就她发的照片游记和我写的一些心情文章,在网上有交谈过。久未见面,时光珍贵,友情难得。于是,我立马在群里直率真诚地向她发出邀请,今天找个地方聚聚。一是叙旧,二是聊聊俩人共同的爱好--写作。在哪里聚呢?她在汉口的古田,我在武昌的卓刀泉,真的是一个江北,一个江南,有相当的距离。更重要的是: 我对汉口不熟,她对武昌不熟。我还得找一个好停车的地方。更有甚者,俺才被老公塞了辆宝马,这样见面,同学是否会误解我的见面……?思索了好一会儿,想了个两全其美的方案: 第一,不让同学跑太远,我去汉口,对!就定在澳门路卓尔书店--武汉唯一一家清净、高雅,装修布局漂亮又独特的书店!旁边刚好有三山集团写字楼的卖场空地,我朋友程丽刚好在那里当副总。我的马可以停在她那里,既方便省事(还免费),又安全。最主要的是同学不用看见。以免不必要的误解。定好后,给Z同学和朋友分别打了电话。颇感欣慰,为自己的巧妙安排偷偷得意。

中午12点半,同学如约而至。我和朋友在卓尔书店的落地玻璃窗后,目不转睛地望着来来往往的行人。突然,朋友眼尖说:“那个高高瘦瘦的人是不是?”我事先告诉过她:Z同学长得像老外!我定睛一看,果然是她。她看上去还是那么精神,苗条。比当学生时会穿衣多了。相当得体时尚。一种西式的不经意的修饰。只见她上面穿一件咖啡色短皮夹克,脖子系一条飘逸的丝巾,脸上架一副黑色宽边的时尚墨镜,下身穿浅蓝色牛仔裤,斜挎一个长布包,一切看上去不经意,却又十分的搭!休闲又大方,十分有范儿!跟我的羽绒皮大衣一比,显得轻装随意,精悍得体。俨然是年轻人的打扮呢!

我赶紧高举手臂招手示意,说来真巧,仿佛有一种心灵感应,隔着玻璃,她竟然看见了我!我连忙跑出门去,两人来了个西式拥抱。见到Z同学,感觉她的状态很年轻,精神。完全不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天气阴郁,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看她穿得那样单薄,我和朋友赶紧把久别的老同学邀到书店斜对面的一家粤菜餐馆去吃中饭。

结果,席间我还没来得及打开话匣子,我的朋友却“喧宾夺主”,抢了先机。因为Z同学是刚从印度回来,而我的这个朋友真不愧是经商的,全身都流淌着纯粹的商业血液,敏感的生意细胞随时待命,结果“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打破砂锅问到底,问印度哪儿可以买到又美又便宜的纱丽。我根本插不进话,只能在一旁洗耳恭听。我禁不住关切地问那个一直盘旋在我心里的问题: 报纸和新闻上说印度强奸案居高不下,时有发生,难道你不怕?同学说她在印度行走,常常用围巾像穆斯林女性那样把脸裹着,不让人看出她的容貌。当然,其实她还是容易让人看出来的。同学说她的确遇到好几个搭讪专业户,也有性骚扰的无聊之徒。她说这种时刻她毫不客气,一脚踢去,给他们个下马威,让他们不敢再轻举妄动,灰溜溜的。

饭后副总程丽回公司上班,我和Z同学再次走进卓尔书店。
一个如此安静祥和的处所,一个幽雅又现代,别具一格,洋溢着浓郁文化和散发着淡淡书香的地方!书店里面营业的地方好像有三层,临街的一面全部是隔音的落地窗,但进到里面立马觉得宁静。仿佛外面的“精彩”世界与这里无关,一切的喧嚣和嘈杂都被玻璃阻隔在外了。

我们信步走着,说话的声音自然就降至轻声细语。整个书店,大概有两百平米,呈错层房型,后面还有一个院落,两边有长长的落地玻璃窗走廊,可以看见院子里的树木。楼梯可以蹬至二楼三楼,但一楼右边有一个圆弧楼梯上到二楼,中间还有一个普通直上的楼梯。店铺的每一层,都布置得别致优雅,有圆弧线书架,上面放书,下面可以坐人,也有传统的书架,每个区域和每个书架上,都标识清楚,比如茅盾文集,茅盾获奖作品,又比如:诗歌,散文,小说、自传、自然、文学等等,我个人认为她的藏书比省图的书新颖,至少是在文学类方面。这个书店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错落有致,曲径通幽,书籍新颖,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同学也问这个书店是私人还是公家的,我的确不太清楚。但感觉这个老板应该很懂文化,很文艺,因为这里的文学书籍特别齐全、新颖,所有的新书全部用透明的膜包起来了。而且书店的布局别有洞天,至少证明他有一颗儒商之心吧。我和Z同学随意地逛着,突然,一本湖北农民残疾女诗人余秀华的诗集《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爱你》一下子劫住我的视线,我给同学简要介绍了一下,这个女诗人是我们湖北荆州的一个农民,小时候因患脑瘫,导致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智力健全。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诗篇。想想我们这些健全的人,真的是感到脸红惭愧。

很自然地,同学谈及我的“拙作”,给予我充分的赞美和鼓励。其实,我只是在富裕的时间里做了点我自己喜欢的事,实在不足挂齿。她还记得二十多年前,我在大学时做的一个剪贴本!里面都是我看报时剪下的美文。同学情谊就是这样,纯洁透明,简单牢固。原以为我们走过千山万水,穿越人间烟火,早已把过去遗忘,不曾想最初的感动,最真的记忆,依然在我们心底最温润、最柔软的地方。历尽风雨,沧海桑田,我们已不再年轻,但记忆依然是那样清晰,那样簇新,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我和同学谈到这几十年的生活感受,我直言不讳道:不管任何时候,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学习和运动。学习使人进步,不至于落后时代,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会倒霉。运动使人健康,只有健康才有一切。才能实现梦想!同学也深有同感。

聊着聊着,时针已指向4点了。见天色不早,我们也已度过了一个如此不同又愉快的下午,二人才握手道别,后会有期。

注:和这个同学见完面后,另一位毕业后从未见过面的同学也约见我,她也提出要到卓尔书店,反正24小时开门,任何时间都可以,她们现在都在武汉高校教书,都是文化银。

最后我想说一句,这些书店的投资人做的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是电子阅读时代,但他们却为喜欢读纸质书的朋友点亮了一盏夜读灯。什么时候中国的书店,书屋遍布城市乡村了,也就是人文素质提高之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这样的书店实在太赞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从你的评论看得出,你不是乡野一村夫,应该改名叫阳春白雪一小资。:)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我和你想的一样。国内也的确有越来越多了的这样书店,只是我们回去通常匆匆,没有时间光顾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个雕塑。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是我想起我回上海时经常去逛的书店。南京路上的几家大书店,我去过一两次后便倒了胃口,那是卖书的地方, 仅此而已。徐家汇美罗城内的一家书店,以前的规模非常大,现在的规模小多了,但那里有一个别致的读者角,安静,人少,我每次去,都能找到位子。那里的市口好,餐馆,咖啡馆近在咫尺,美罗城内还有一层楼面的大排档小食攤。我常常去那里,买一杯星巴克咖啡,去"读者角"坐一个下午,读一本书,然后手提几本新买的书记,找一家餐馆,大快朵颐后离开,快活似神仙。有你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希望国内各地都有越来越多这样气质的好书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