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国庆节瞎想---我是中国人还是加拿大人

(2015-07-08 13:31:06) 下一个
加拿大的国庆是每年7月1日。今年是加拿大建国148周年。七月一日那天早上,我正在我家前院花园给花浇水,隔壁邻居琳达也在她家前院护理她的花草。她胖胖的身躯上穿红T恤,下着白裤,我Hi还没出口,她就先道:Happy Canada Day! 用这句话打招呼。

那天一大早我的微信群中就有人发图片Happy Canada Day!
还有感怀的:感恩这块土地,她给予我们太多,简单而富足,平和安详,包容而友善……祝福你——加拿大,生日快乐!

当天上午十点我居住的小镇上有国庆游行。我也去了。那天天气虽然不给力,但是镇上的人庆国庆的热情还是很高涨的。人们普遍穿着是红白搭配。

单从网上图片和感怀我的爱国体会并不深刻,但身处观看游行群众中,我的确被那种爱国气氛所感染。不同肤色的各国移民,都由衷地高呼,“Happy Canada Day!"。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彼此都用这句话来打招呼。虽然我已经算是个老移民了,但我说这句话时还有些不自然,好像是对继母改口称妈妈好难,好别扭。

记得千禧年那年我们向英国女王宣誓成为了加拿大公民。当时我母亲正好来加拿大探亲,我入籍后骄傲地对我母亲说:“你有两个女儿,以前有一个中国女儿,现在又有了一个加拿大的女儿。”你猜我母亲说什么?她没有恭喜我,反而脱口而出:“卖国贼”。哎呀,妈呀,我怎么成了卖国贼了?我卖了中国,还是加拿大?我要是真有那么大的本事能卖国,那我就发大了。

我入加拿大籍,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要那本蓝皮护照。我这人爱旅游,有加拿大护照183个国家和地区免签(注:引自网上,未考证)。

明年就是我们家移民加拿大二十周年。说实话,身居加拿大,我从未把自己当成加国人,正如张明敏唱的那首歌《我的中国心》所唱的:
河山只在我梦里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长江 长城 
黄山 黄河 
在我心中重千斤 
无论何时 无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长江 长城 
黄山 黄河 
在我心中重千斤
  无论何时 无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什么情况下我才意识到我是加拿大人呢?话说回来还是那个蓝本本。只有当我在其他国家旅行的时候,我每次过海关时,我不自觉地被那个蓝皮小本提醒,我是加拿大公民,而且由于这个小小的蓝皮小本,它给我带来了一点小小的优越感。

下面举几个例子吧:
2004年女儿放暑假,我带她游玩了日本,新马泰,香港和澳门,那次旅游有几件事,表现出加国护照的优越性。

我们乘飞机在日本成田机场出关时,前面人的包箱都要打开检查,海关工作人员看了我们护照,嘴里念道:“Canadian”,就没再多问,也没要我们开箱开包就放行了。女儿说:“前面拿台湾护照的人好可怜,还被仔细检查。”

我们在深圳参加了一个新马泰旅游团,团员都是广东人,就我和女儿是加拿大护照,交费时我们一人省了300¥签证费。旅游时每到一个国家他们需要办落地签,我和女儿轻松入关,换钱,逛免税店,等半小时他们才入关。

去澳门时,那天早上过边境,排在前面的人都拿着蓝色本本,和加拿大护照大小,颜色都一样,开始我还以为这么多加拿大人去澳门,后来发现他们手持的是边防证。边防士兵一个一个检查放行,面容冷峻严肃。当我们排到跟前递上我们的护照时,那位士兵的脸突然变得和蔼起来,而且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英文就是:smile from ear to ear)。

不论我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我心中一直认为我是中国人,只有当我在其它国家旅行时,我的蓝皮护照提醒我,我是加拿大人。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是加拿大籍、巴西籍、印尼籍。。。
但是,你仍然是中国人。

因为:中国是一种文化、一个地方、一种民族、一种血统。。。的代表。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血缘是中国人,一辈子就是中国人。至于国籍本本,那是要随政府政策变化的,政策改变不了自然属性,主观改变不了客观。
1955年前后政策不一样,一个人加入了美籍,加籍,55年前是中国人,55年后就不是中国人。大陆与港台不一样,港人台人加入了美籍,加籍,依旧是中国人,大陆人加入了美籍,加籍,就不是中国人。这是什么逻辑?
如果工作在跨国公司,经常要到周边国家处理业务,怎么办?
一句话,50年代屈从东南亚小国的改变是错误的,现在也没讨好到人家,反倒伤害了自己同胞。强迫二选一,放弃原国籍是个不人道,不讲逻辑,不顾客观事实的短见政策,应该调整。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跟帖,祝各位夏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做哪国人不重要,也不应该带给你什么优越感,你的种族改不了,出国时间再久,即使生在国外,你也无法变成金发碧眼。重要的是做一个好的自己。一个不好的自己,到哪里,做哪国人都让人讨厌。一个好的自己,到哪里,做哪国人都受人欢迎。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举个例子,当听到中国国歌时,会热泪盈眶,知道这个民族不再受人欺负了,听到加拿大国歌时,心里很温暖,知道走到加拿大任何地方,富裕或贫困,沒人会阻拦
郝强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出户了,怎么算也不是中国人了。
都是实话 回复 悄悄话 算了,你就算“不是人”好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想得太多了。当中国人没有什么耻辱,当加拿大人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长得都还是中国人的样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参加了一个华人旅行社的美加游团,车上多数是加拿大华人。到华盛顿时,我们已经出来一个星期了,大家都有些想家了。车过加拿大大使馆时,不知怎么,见到枫叶旗,我心里有点小激动起来。没想到车上人同此心,车箱里一下子响起了掌声。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们这些黄皮肤都已被同化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从国籍来说,你我不再是中国人,我们是华人,包括从大陆,台湾,新马泰来约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难!
我想入美国籍,可以找政府工。
但是,真入美国籍,那真是美国籍,必须对美国忠诚。假如有中美冲突,咋选?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地球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光荣灿烂的双重人: 是中国人,也是加拿大人。
就这么简单。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中国领事馆官员的那张脸我就会说我不是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