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圣诞节到纽约泡博物馆(二)

(2015-01-13 17:06:56) 下一个
2014年12月28日星期天,头两天纽约阳光灿烂,这一天天空下起了细雨,这种天气对我来说最适合泡博物馆了。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位于5th Ave./53str. 离我住的酒店8thAv/40 Str.很近。
吃完早餐,撑上雨伞,步行一会就到了。
它开放时间是上午10:30到下午5:30。门票25刀,免费租语音导游器,交完钱后,我得到两张票,一张是普通入场券,另一张是马蒂斯的剪纸(The Cut-Outs)特展, 票上打印出入场时间,我的是11:30才能参观马蒂斯的展览。


#1美术馆外景,早上由于下雨,没拍照,参观完后出来,天快黑了,拍张留念

由于马蒂斯的展览在六楼,我要等到11:30才能进,那就先参观旁边的特展,我参观的顺序是从上往下

#2进门就映入眼帘的巨幅画作,我心想幼儿园的娃娃都能画,现代美术已经撕掉了从前的神秘面纱


#3讲故事,看见一些小孩子都能念出来


#4无题


#5右边的作品,是一种对比,上面直线,下面弧线;左边柔软,右边坚硬


#6这个作品名《书》


#7红蓝黄三原色,看见它,可以联想它们不同调配可以产生无数种色彩,也可以是某些国家的国旗,比如:罗马利亚的国旗,这位观者这么仔细地看,想必这是他的祖国的国旗颜色。。。


#8无题


#9美国视觉女画家 Nicole Eiserman画的肖像画


#10看似零乱,实则有序


#11 Oscar Murillo的大作就这么丢在地上,要看,必须烦劳自己的双手

五楼绘画与雕塑一馆(1880-1940)

#12塞尚的苹果,我们知道莫奈钟情于睡莲,梵高热爱向日葵,塞尚喜欢画苹果


#13塞尚除了画苹果外,就是这座从他居住的窗口看出去的圣维克多山,他晚年隐居在他的家乡埃克斯20多年,画了六七十幅这座山。他的画不是临摹,是分析解读,用绘画视觉方式,比如颜色,线条把他解读的东西描绘出来,每一幅都不一样,每一次是一个新问题在研究在解决。塞尚画画是一个过程,视觉过程,添加,选择,在塞尚之前无人这样做过,他对画进行质疑:“这是我看到的,这是我看到的吗?”塞尚对他的苹果和圣维克多山的研究给世界美术史带来一个称呼---现代美术,而塞尚就是现代绘画之父。


#14梵高的《星空》是梵高的杰作之一,也是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15 Klimt 的作品


#16马蒂斯的画和他的雕塑,那幅画是描绘他的画室,画中的画是他的已完成的作品和雕塑,这幅画有点像他的简介


#17马蒂斯《舞蹈》背景是蓝和绿,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土地,马蒂斯认为色彩只是一种表达工具。


#18卢梭的《睡着的吉普赛人》,他的画也是超现实主义,乍眼一看我还以为是达利作品。


#19达利的《时间永恒》总是围满观众,顺带提一下,达利是个艺术天才,2011年我到西班牙巴塞罗那旅游时,特意乘几小时火车去参观他的博物馆,我个人喜欢他的作品比毕加索的作品多一些,可是我周围的朋友连达利是谁都不知道,后来我和我哥哥嫂子说起这事,他们实话相告,他们也不知道达利,但知道毕加索,真是太伤我这“达粉”的心了。


#20墨西哥女画家Frida Kahlo(弗里达.卡罗)的自画像,她的丈夫就是墨西哥著名画家迭戈·里维拉(Dieg Rivera)


#21 1939年11月她与丈夫离婚,她身穿男人的肥大西服(我猜是迭戈的),把三千烦恼丝剪掉,她的这种表现不是悲哀,而是使自己变得更坚强,画的上方歌谱是墨西哥爱情歌曲


#22墨西哥著名画家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穿灰毛衣的年轻人》,这位画家就是上面提到的卡罗的丈夫


#23西班牙画家胡安.格里斯(Juan Gris)立体画《吉他和酒杯》,头天在大都会博物馆没能拍到他的作品,今天在这拍到一幅


#24毕加索的画《card player》


#25《Homage to J.S.Bach》乔治.布拉克本人很喜欢音乐,我看他的立体派画很多和音乐有关


#26这些是毕加索的雕塑和绘画


#27毕加索的画《镜子前的女孩》,她怀孕了,黄色的脸她还是少女,白色的脸她将成为母亲,这幅画是该馆最受欢迎的画之一


#28毕加索的《亚维奴少女》最左边原来是一位走进来的男子,右边的人仿佛几何形状堆积,很立体


#29这幅画有一点矛盾,不知是刮的什么风?旗帜向左飘,烟囱的烟向右飘,而且前景这一挂青香蕉也不知有何寓意?谁能为我解惑?


#30法国画家莱热的作品,画家喜欢用圆柱和球体来构造人物,这种画风很独特,我不论在展厅任何地方,只要眼睛一扫,就能辨认出来


#31未来主义Umberto Boccioni(波丘尼)的作品


#32 Meret Oppenheim(麦尔特奥本海姆)《红头,蓝身》


#33 Jean Arp《在窗口的男人》


#34荷兰画家Piet Mondrian(皮特 蒙德里安)的抽象画


#35可以看得出来这是谁画的吗?这是莫奈画的他的睡莲池塘上的那座桥,这不像他以往的淡雅色彩风格,讲解器说莫奈画完这幅画第二年做了白内障手术,怪不得,答案是这个。


#36 MoMA对印象派鼻祖莫奈还是很敬重的,用一个展厅陈列他的作品,还有这一面墙的巨幅画

四楼绘画与雕塑二馆(1940-1980)

#37 Jackson Pollock(波洛克)美国画家,抽象主义主要代表,他不是把画布放到花架上,而是放在地板上,一手拎着颜料桶,一手用画笔将颜色滴溅到画布上, 我心想这可是个体力活,对我们这种弱女子来说,是想都不要想。


#38 Robert Rauschenberg(罗伯特.罗森伯格)《床》记者采访他为什么画出这个作品,他说原因有两个,第一他没有画布,第二是夏天,他不需要被子,嘿嘿。画完后,觉得不够抽象,就又加了个枕头。有形与无形,床与身体有关,快乐,不快乐,艺术,理性,感性,知性,崇高等都可以在上面发生。哇塞,艺术家的脑袋真是奇特,我们不懂,要不是听讲解,我一开始认为这脏脏的被子该扔洗衣机洗洗了


#39 Jasper Johns(贾斯伯.约翰斯)《旗帜》1950年冷战时期,麦卡锡主义时期,它的寓意是什么呢?


#40 Roy Lichtenstein(罗伊.李奇登斯坦)这些罐头画家说他已经吃了二十多年,仔细看这些都是不同口味的罐头,画家把当时所有的32种罐头都画了出来。老实说,移民加拿大都快二十年了,我也常买这个牌子的罐头,我只尝试过三种味道,mushroom, tomato,chicken。最后得出结论:还是mushroom的最好吃,我已经放弃购买另外两个口味的,只买mushroom。


#41Andy Warhol(安迪.沃霍尔)《玛丽莲梦露》1962年梦露去世,照片是梦露1953年演电影的照片,有点脏,有些污迹,背景是金属色,这是拜占庭崇高死亡的题材


#42日本女艺术家Yayoi Kusama(草间弥生)的《Accumulation》,当时在展厅墙上看见艺术家的名字和作品名,因为同为亚洲人,我很好奇想看看中国邻居艺术家的作品,但旁边墙是空的,我非常纳闷,以为作品被外借了,心里还有点小遗憾,等我一转身,就是这件,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能理解作品的含义或者说艺术家想表达什么


#43Claes Oldenbury(克雷.欧登堡)《Red Tights with Fragment 9》表现色彩,9是极重要的数字


#44这哪是在看画,分明是用鼻子闻画


#45极简主义,从这个人的姿态判断,他将继续往前走,不会停留下来观赏,即使思考,也不是一两个答案能解决的


#46我从讲解器里得到的知识,它说:“极简主义是表达过程,用后期,白色,纯色及方形”,环顾这个展厅,正如所说。


#47画作上的“人”好像在对拍摄者说:“Hi”或“No Photo”

我还看了一个摄影展

#48


#49看了那么多的室内艺术品,也看看展厅外,在展厅楼上拍的纽约第53街


#50展厅外的风景


#51展厅内部结构,下面是Robert Gober 特展,由于头天和这一天将近20小时的泡美术馆,我参观这个展览,居然看明白了许多作品,真是心中暗喜,从多伦多来纽约泡博物馆值。


#52下午5:30美术馆要关门了

我走在回酒店的路上,心想要是我家有小小孩,我一定要带他们到这里多熏陶,他们一定会认为艺术和他们过家家一样,艺术没有什么神秘感,他们也能做得到。

在看马蒂斯的剪纸时,我就想起刚到加拿大时,女儿上小学四年级,老师让她们用蓝色纸剪出马蒂斯的作品《Blue Nude》,还画毕加索的画。说老实话,我那时根本就不知道小小年龄的女儿居然做大师的作品。直到2011年我和女儿参观圣彼得堡艾尔米塔斯博物馆时,我看见马蒂斯的《Blue Nude》,我才知道马蒂斯,原来我的美术之门是女儿引进的。

回到酒店我给老公看我拍的照片和他进行精神对话。我跟他吹牛:“看了今天的展览,我感觉我这个没有艺术细胞的人都能搞艺术创作了。等天气暖和了,把我们家车库里的破烂整些波普派,抽象派,未来派的作品,咱们可以不用辛苦打工,等收藏家出巨资来购买,等大都会博物馆,MoMA,古根海姆等各个艺术馆来邀展。哎,2015年马上就要到了,我明年的展览排期都满了,老公你说我们拒绝谁不都是得罪人吗,急死我了,真不好办”

“老婆,醒醒,方便面泡好了,再不起来吃,面就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码这么多的字给我留言。我对艺术还是个门外汉,只是冬天不能到其它地方旅游,干脆去泡博物馆,主要是美术馆。2012年圣诞我第一次到华盛顿泡了两整天博物馆,这次是第二次。在那之前我对参观博物馆是可有可无,即使参观也是走马观花。而这次我是真正静下来听,对照着看,非常有收获。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你的解说,尤其是40号作品以及结尾。说心里话,可能个人爱好,对于现代艺术总有一定距离,在Tate时候,还觉得那些作品大部分入法眼,Moma里面便是励志型较多了,和你最后说的类似,似乎自己也可以做各种派别了,虽然实际作画时候,才发现天才不是我,至少画画和设计天才不是我,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