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圣诞节到纽约泡博物馆(一)

(2015-01-12 10:18:18) 下一个
人们说:“美食养身,美术养眼,艺术养心”。每年圣诞节我最怕美食养身,因为对我而言美食不是养身而是养膘,节日一完,New Year’s Resolution一定要加上一条---减肥。

节前我对老公说我们最好开车到纽约去逛美术馆,让美术养眼,让艺术养心。上网调查后锁定三个博物馆,它们分别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古根海姆博物馆。决定每个博物馆泡一天。

12月27日是周六,大都会博物馆从上午10点开放到晚上9:00,我上午9:40分到达博物馆前,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龙,10点准时开门,我购完票,另花7美金租了个讲解器,开始我的养眼养心之旅。

大都会博物馆实在是大,我必须要抓重点,做到轻重缓急,有的放矢。我最感兴趣的是西方绘画,那么我的时间基本上就是看油画,其次要看一下中国的宝贝,别的展厅我将走马观花。

首先我参观了立体主义画派特展,里面不允许拍照。这里介绍乔治.布拉克和毕加索作品,他们俩是好朋友,他们于1909-1911勤来往,相互评价对方作品,创建了立体主义,布拉克首先创作立体画派,但后来毕加索盖过其风头。同时展出的还有西班牙立体派画家胡安.格里斯(Juan Gris)的作品,我个人还是更欣赏格里斯的作品,它们有一种神秘感,比如作品《咖啡桌》上面放有报纸,玫瑰花等,没画人物,但观看时可以感觉有一对男女在约会,我喜欢这种给人有想象空间的作品。


#1大都会博物馆外面。它位于5th Ave./82str


#2外面的餐车,逛饿了,可以出来补给


#3游客如织


#4从大门正对的楼梯上楼,就是西方油画


#5大都会博物馆的珍品实在是多


#6最左边的画是法国画家杜米埃的《三等车厢》


#7Gustav Klimt 的作品,左边是《An auro of serene charm》右边《Mada Primavesi》


#8这几幅是毕加索的作品,放在展厅里,辨识度不高,不如他的立体派作品


#9梵高的向日葵,我以前看过的都是花瓶里的,我第一次看见这两棵被剪掉的向日葵,我在这幅画前驻足良久,看着向日葵仿佛读到画家短暂,艰辛,苦难,挣扎的一生。那厚重的颜料,饱满的笔触使我仿佛看到梵高渴望生活的热情


#10这些全是梵高的作品


#11梵高作品,这是一幅多么温馨三口之家,我猜想这是不是画家画他弟弟提奥一家或是他心中向往的自己的甜蜜生活


#12梵高作品,摘水果


#13梵高早期作品,多是表现劳动人民,色彩很暗,这幅画看得出是受伦勃朗的影响,主体稍亮,周边比较暗


#14右边这幅画不知梵高画的谁的鞋子,讲解器里说不是梵高的鞋子,我发现两只鞋都是左脚鞋


#15梵高的画特点是笔触旋转,感受得到画家是在用激情作画


#16这幅向日葵可不是梵高的作品,它出自莫奈之手,和梵高气宇轩昂的向日葵相比,这幅画更像午后的咖啡,恬静


#17莫奈的画很注意光,光是他的画的主角,光在变幻着,空气有些朦胧,迷离


#18草垛,莫奈依然是在追逐光,据说莫奈画草垛时,同时在外摆上四个画架,画太阳不同时段照在草垛上的不同光影


#19莫奈的睡莲,莫奈的莲花和他的《日出》是他的名片


#20马奈的作品,马奈画室外的画通常在室内完成,不像莫奈在室外作画,所以他的光影看上去不是那么准确。曾经听过陈丹青评论说:“马奈的画是画给画家看的”,难怪我这俗人很难欣赏他的画作。


#21雷诺阿的作品,我比较喜欢他的画风,大多都是明快暖色调,很美


#22高更的画很好辨认,尤其是他画的有关塔希提岛上的人物


#23修拉的《大碗岛上的一个星期日》用点画作,同样的画他好像画了好几幅,不仔细看,以为都是一样的,其实都有细微区别,这幅画他连画框都点出了


#24马蒂斯的作品很平面,色彩鲜艳


#25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作品色彩很暗,很压抑,记住他的名字是因为他的作品《呐喊》


#26老公没看博物馆,但当他从我的相机里一看见这张画就说:“这些人很娘炮”这就对了,这就是卡拉瓦乔画的特征


#27拉图尔的《油灯前的抹大拉玛丽亚》,同样题材画家画过好多幅,我第一次是在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看见过另一幅


#28还是拉图尔的作品《算命》,这幅画很有趣,这个年轻人从穿着来看,很可能是贵族,他的眼神盯着那个老吉普赛算命人,太过专注,右二的女子在割他的金条,左边的女子在偷他的钱包,准备转给第三人


#29夏尔丹《吹肥皂泡的少年》,我们小时候都玩过吹泡泡,讲解器里说,画家用肥皂泡象征生命短暂


#30这几幅是鲁本斯的画,中间这幅是描写鲁本斯一家三口,鲁本斯比他第二任妻子大37岁,但在这幅画里,他们年龄区别不大,他们的眼神是鲁本斯看着娇妻,妻子看着儿子。后面的鹦鹉是鸟,象征圣母玛利亚,画家在这里想表达他妻子的纯洁


#31维米尔画的少女像


#32维米尔的画作在全世界只有36幅,大都会博物馆就收藏了5幅,知道他的画是通过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33这幅画是法国画家雅克.大卫的《苏格拉底之死》


#34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的画圣母圣婴,拉斐尔特别擅长画圣母


#35 EL Greco In New York展厅,有些也是不许拍照,埃尔.格列克(1541-1614)出生于希腊,他到意大利学习,后来到西班牙马德里,但未受到当时国王菲利普二世的重视,他去了故都托莱多,在那里他受到欢迎,创作出大批作品,他对印象派有深刻影响。

 


#36托莱多风景


#37塞尚夫人特展,大都会博物馆第一次集中展出塞尚所画的妻子肖像,他的妻子从画上看并不漂亮,中分头,服装也不华丽,而且看完整个展览,没看见一张有笑容的,不知是他妻子生活不开心,还是画家的古怪性格就这么画的


#38 九点多钟走出博物馆外面已经很黑,我们的酒店在8th Av/40st靠近时代广场, 车停进车库不能取出来,我只好步行,看见一辆公汽我上去问多少钱,白人司机说2.5美金,投硬币或刷Metro Pass. 我说我只有cash, 我想下去,司机让我到后面坐下。这一天在纽约碰到的白人比如:司机,博物馆卖票的和工作人员都很友善;碰到的黑人比如:进曼哈顿交费,博物馆领语音导游器及博物馆黑人工作人员态度稍差,大过节的,也没笑容,好像我欠他们钱似的。节日期间,纽约到处人山人海,何况是第五大道,车比人步行还慢,乘了几站,我还是下车走路快些。到了酒店已经是十点多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扎扎实实在博物馆里从早上10点到晚上9点泡了一整天。哦差点忘了,我的语音导游器,我一共换过4次,可见我听讲听得多么认真。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感觉遇到知音了,我写这些帖子只是想要抛砖引玉,你是行家,你是可以看出门道的,祝你周末愉快!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今晚接着看你的帖子,颇好,图片配有相对详细的解说,也蛮佩服你可以在里面呆那么长时间。
个人接触博物馆或艺术馆纯属偶然,在英国时候做事的地方离大英博物馆近,完事后不想那么早回家,咖啡馆坐久了便去泡在博物馆,慢慢看,便喜欢上了,个人更多关注内容和技巧(大概是画家类型的欣赏),不太关注作者和背景,你的这些介绍相对比较系统,也补充了一些相关知识,多谢,接着看(另在加拿大我也没有碰上你说的那类捐赠,抱歉我说的捐赠是在门票之后的捐赠)。
周末愉快。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携书清游' 的评论 : 不用谢,艺术的确能够养心,在整理这些照片时,仿佛又重游了一遍博物馆
携书清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好巧! 我们也去了. 感觉生命在赏心悦目中潜移默化 . . .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iepie' 的评论 : 从你的留言可以知道你对艺术是很有见地。我这次纽约泡博物馆是刚刚入门。祝你新年快乐!
sweetiepie 回复 悄悄话 难为您如此详细又精确地介绍The Met. 相比众人的“走马观花”,您这份精神真正不多见!
可惜没有Georges Braque作品图片,他的早期“野兽派”画作,很有些看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