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回国过年(5)在岳阳吃的年夜饭

(2014-03-15 08:11:48) 下一个
如果老公不是1月28日要回宜昌他们家,如果老公留在武汉我们家,那么我们全家一定是在武汉团聚过年,在我们家吃团圆年饭。

但是没有如果,大厨要回他家陪他的家人,我又不会做饭做菜,我是指做菜,尤其是荤菜。我二哥我弟也和我一样,还包括我大哥,成家前都是妈妈做给我们吃,成家后都是另一半做给我们吃(现在想想这可能是我妈妈的教育严重失责)。

现在妈妈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如从前,她做不动了,但她在我们回国前买了大量熟食品和半熟食品塞满家里的冰箱。

27日我老公又到沃尔玛采买了很多新鲜菜,当天我的发小知道我回国送来一大串自制的香肠,一大包肉丸子,一大包鱼丸子,一大包藕丸子。我的大学同学也送给我一大块腊肉和一大串香肠。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是有米有菜我也吹不出来。

我们一家7口人,开两辆车到湖南岳阳我大哥家去过年三十和初一。原因有仨:第一我大哥家有暖气,岳化集体供暖;第二我大哥家房子很大,220平米,复式楼;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我大嫂还是很会做菜滴。

我们早上八点多从家里出发,九点到达高速公路口,可是由于严重雾霾,高速封路,一直等到11:30雾小了,才放行。因为大年三十不是正式放假,高速公路收费(湖北段60¥,湖南段14¥),但路况很好,车也少,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1到达湖南,这儿可是蓝天。湖南比湖北天空要晴朗些。


#2中午每人先来一碗面,吃些卤菜


#3我拿着相机先巡视一下,阳台上往上看挂的是自家灌的香肠,腌的腊肉腊鱼,都是能干的大嫂做的。


#4往下看是杀好了的鸡(我哥买了十几只鸡),鱼丸子,猪肚,口条(又叫赚头,不要念舌头,因为舌听起来像折),猪肉


#5还有五只活鸡,养在楼上露台上,它们买来就下蛋,弄得我哥都舍不得杀了。


#6红菜苔,我的最爱,只有回国才吃得到,而且要在这个季节。这次回国我吃的最多就是这个菜。它一定要和腊肉一块炒,它们是绝配。第一天老公在沃尔玛买了红菜苔,中午做了,女儿可是第一次吃,因为老公没放腊肉,所以女儿并没觉得它好吃。


#7新鲜莲藕,二哥在武汉买的,带过去的。为了做排骨藕汤。湖北人爱喝汤,有“无汤不成席”的说法。对于湖北人来说,排骨藕汤代表的就是家的味道。如今即使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都能吃到这道菜,可若用的不是湖北好藕,那味道可就差了不是一点半点!关于藕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一是藕要选口味比较面的,吃起来酥软绵甜,口感非常好;二是不要用藕尖藕梢,藕尖太嫩,藕梢有水腥味。


#8糍粑,这也唤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只是那时的糍粑是坨子的,很难切。大嫂给我们早餐煎糍粑,蘸糖吃,非常好吃。


#9地上都是买的菜蔬和水果,太丰盛了,冰箱里面也塞满了。而且过年那两天气温18-20度,有些鱼肉都坏了,可惜了。


#10腊肉


#11腊鱼


#12粉蒸肉


#13排骨藕汤


#14腊肉炒菜苔


#15爆炒腰花


#16珍珠圆子,即“珍珠丸子”,湖北人称丸子为“圆子”,寓意是团团圆圆,这道菜是荆楚人家逢年过节必备菜品,好吃又吉利。


#17年三十的团圆饭,大嫂很能干,右边的酒是大嫂酿的。


#18年初一的中饭


#19酒水,女儿拍的。看见茅台酒了吧。我家湖南一个远房亲戚,大年初一打电话给我妈拜年,当得知我们一家在岳阳我大哥家,他带着他爸从长沙开车过来一个小时就到了,他是土豪,送茅台不是一瓶,而是一箱(六瓶装)外加两盒黑色枸杞(我是第一次见)。我和老公在北京机场免税店看见茅台标价是每瓶1,400¥。怪不得国内流行:土豪,我们做朋友吧。有土豪亲戚真好。大家想知道6瓶茅台是怎么分的吧,当天晚餐喝掉了一瓶,也就是照片里的,然后我们四兄妹各一瓶,最后一瓶在给我们做饯行时喝了。


#20武汉今年禁鞭, 岳阳不禁鞭,大家吃年饭从下午5点就开始放。尤其是凌晨钟声敲响,烟花持续了几个小时。


#21这是初一早上在岳化一栋房前拍的。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dadida' 的评论 : 腊鱼味道的确不错。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馋腊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