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斯科地铁站(多图)

(2012-03-23 10:53:55) 下一个
去年7月份到欧洲一游,迟迟写不出游记,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被旅游而且全程还是被领导(注:我家小领导-女儿),加上我出发前一点功课都没做,每到一处,我拍片一堆,回来后,不知道哪是哪, 只好上网查,到图书馆查,这样就慢了,就说这些莫斯科地铁站的名称,我只查到一些英文名称,大部分中文名称都查不到(欢迎有知道的补充)。在莫斯科游玩两天,我们出行都是乘地铁,我们住的Holiday Inn也在一地铁站附近,非常方便。在阿尔巴特街闲逛时,看见一礼品店里出售的明信片,一套莫斯科地铁站照片,非常漂亮。我对领导说我们最好抽些时间去看一下这些站,第二天,我们花了75分钟,由小领导带着逛了7个地铁站,上车下车,拍照,像赶场子,典型的到此一游。您看了我拍的照片,下面这些转帖是真实描绘,毫不夸张。

(zt)莫斯科地铁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华丽典雅的莫斯科地铁一直是俄罗斯人的骄傲。   铺设的大理石就有几十种,并广泛采用大理石、马赛克、花岗石、陶瓷和五彩玻璃,装饰出具有不同艺术风格的大型壁画及各种浮雕、雕刻,再配以各种别致的灯饰,像富丽堂皇的宫殿,让人完全没有置身地下的感觉,其中一些作品美妙绝伦,令人流连忘返。地铁车厢除顶灯外,还设计了便于读书看报的局部光源,在车厢门口安装了报站名用的电子显示屏。地铁站除根据民族特点建造外,还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 如今,莫斯科地铁全长200多公里,其布局与地面的布局一致,呈辐射及环行线路。地铁总共有9条线,包括8条辐射线和1条环行线,全长300公里,有150个站台,4000列地铁列车在地铁线上运行,每天运送的乘客达900多万人次。地铁运行速度很快,时速最高达90公里。 下面就给大家看一下我拍的莫斯科地铁站    

Komsomolskaya Station共青团站

2011年7月6日我们从圣彼得堡乘火车抵达莫斯科火车站,这个地铁站和车站连着,这是我们在莫斯科乘的第一个地铁。

左上购票;右上进站;左下没有电梯,看见这种情景,好像中国春运;右下这个车站是最著名地铁站之一,也是最繁忙的地铁站之一

天花板上画,列宁领导革命


红场附近的地铁, 这个地铁站我不知道它的站名。
2011,7,6晚午夜时分,车站人不多。

天花板上的雕塑

不同的灯饰,这种照明,光线柔和

有点时光隧道的感觉

Ploshchad Revolyutsii Station革命广场站

这个地铁站是莫斯科地铁站的最知名的车站之一。 大理石和青铜雕像,使这个站为旅客难忘。

我亲眼看见一个老妇人触摸这支手枪,瞧,这枪被摸得又细又光,我还发现其它一些雕像也有被摸得发亮的地方,可能人们认为摸一下能带来好运。

里面雕塑

搭地铁,车厢里干净整洁

Novoslobodskaya Metro Station

这个地铁站是由Alexey Dushkin设计的,32个美丽的彩色玻璃面板,从里面照亮。

看看这些彩色玻璃,使人联想到教堂的彩色玻璃窗

用马赛克贴出的图案

里面

Belorusskaya Metro Station

八角形的马赛克装饰的地铁站。

天花板上的画,很像中国以前的宣传画

Mayakovskaya Station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

这个站是以俄国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的名字命名的, 不锈钢的柱子和天花板上马赛克图案

都是用马赛克拼出的图案

另一幅

我们在等车时,看见这个残疾人,他和我们上了同一趟车,在车厢里行乞, 后来车上又上了一个坐轮椅的残疾人,他被一个漂亮少妇推着,不过,没看见什么人给钱,我很纳闷,俄国好久没有战争了,哪来的这些残疾人,他们年龄也不大。

Novokuznetskaya Metro Station

和许多其它莫斯科地铁站一样,马赛克,大理石也是这个站的特点, 这些拱形的天花板描绘各行各业,浮雕描绘一些战斗场景

天花板上马赛克的图案,好像在说:“我们工人力量大。”

看见许多锤子镰刀的图案,左边的是工人,右边是农民,工农联合。

工农兵学商在列宁的思想指引下。

Taganskaya Metro Station

头天转地铁时到过这个站,这些乳白浅蓝色琉璃瓦浮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每一个浮雕就是一个英雄纪念碑,根据图案我们可以知道,左边的是步兵,右边的是炮兵,还有飞行员的,下面是他们的名字。

最后比较一下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地铁站

左上莫斯科某一地铁站,很浅;右上圣彼得堡地铁站,很深,从上到下两分多钟,接近三分钟,有的乘客干脆掏出书,坐下来读。左下和右下是圣彼得堡的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它们是封闭式的,和莫斯科开放式的不同,据说圣彼得堡的地铁站深而且封闭是和它的地质条件有关。

谢谢点看,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漂亮,第一张和时光隧道那张,气势不凡!现代与古典结合~

女儿领导得好!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女儿告诉我圣彼得堡的地铁是不允许拍照的,说是与军事有关,所以不知情拍到那3张,后来就不敢拍了,她说莫斯科可以拍,我就光明正大地拍。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很感意外,居然让游客拍照片。
我们去乌克兰的时候,在地铁一拿相机,就被人制止,即使在街道上,人们对摄影很敌意。相比之下你们可幸运啊。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谢飘侠喜欢。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问好megchen, 莫斯科地铁站的确漂亮,只是我们时间太短,走马观花,还漏掉了几个著名的,如基辅站等。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A18569的评论:我在百度网上看到过,我也不知是真是假,不过这个日期,4月1日到是愚人节哦。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great post。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much for sharing!

I have been there... it is like a long art gallery. Very impressed!
京A18569 回复 悄悄话 借你的贴子问个问题:

据说在1975年4月1日,发生了莫斯科地铁失踪案,是真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