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下馆子-----从农家小院到潘家大院

(2011-07-29 10:20:53) 下一个

凡回过国的人都有一个共同体会,那么就是吃喝下馆子也是重头戏。我每次回去,亲朋好友请吃饭, 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大学同学请吃饭,领导和同事请吃饭,不答应别人的盛情,又怕人家误以为我瞧不起人,去年回国只好对外不吱声,玩潜伏。 这次回国,时间短,我和老公分开行动,他回国第三天就回宜昌去陪他的家人;我留守武汉陪我的家人。 “领导”不在身边, 我有了自己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打电话与朋友联系,各个安排饭局,要见一面,在国内两周,下馆子七次。

(一)    农家小院

表妹请的客,去年一月份她请我们在这家同一地址吃过饭,那时饭馆的名字叫“和府”, 听起来好像和皇家有什么联系,如今换了老板,名字就土到家。老公下午3点火车,所以吃中饭,生意好得很,包厢都没有,看了一眼各包房,名字都是轻轨站的名字,如:大智路, 循礼门, 友谊路, 利济路, 崇仁门,硚口路,太平洋等等。


这张照片是吃完饭后,乘车离开时,从车里拍的,请将就着看。


南瓜疙瘩汤


玉米烧排骨


剁椒鱼头


猪肚粥


青椒炒肉


藕烧鸭子


铁锅煮蚕豆


猪油渣炒白菜


篙芭


蒜薹炒鱿鱼


合照

(二)     房县乡味馆

大学同学请客,在东湖附近,同学连地址都不大清楚,叫个的士,告知餐馆名,司机七拐八弯找到。我们四个女生消费两百多。


蘑菇炖鸡汤,一个字---鲜。这儿的鸡炖不出这个味。


干煸笋子


干煸鱼


炒生菜


炒豆丝,好像是湖北特产


雪里蕻炒肉丁,下饭菜。

(三) 华工关山口一家餐馆

朋友请客,每次回华工,通常在华工校园内的餐馆请客,可是当天没有包房,只好到校外就餐。我们三位女生最低消费三百元。


木耳豆腐汤


豌豆汤,一人一碗


剁椒鱼,120¥,这条鱼几乎是我一个人密西掉,朋友戏称我是属猫的。


四种青菜,大学教师请客就是注意口味清淡


米粑粑


面窝,包子,吃完了鱼,吃不下我的最爱,面窝和粑粑,朋友打包,带给她做实验的研究生当宵夜。

(四) 简朴寨

中学同学请客,男女同学十人,我不知道消费多少。这是一个连锁店,也是一些家常菜,我刚拍照,一保安就上来制止,门口一个牌子上的图案是禁止拍照,在包房里没保安,我还是拍了同学点的菜。这个餐馆做的都是家常菜,经济实惠,和农家小院的菜有些相似。


瓦罐鸡汤


空心菜


牛蛙


玉米烧排骨


烧鱼


炒鳝鱼


炖猪蹄


豆丝


生煎包子


锅巴粥


合照

(五)     金帝酒楼

回婆婆家湖北远安,老公的大姨请客,12个人。


餐前开胃菜,泡萝卜


腊肉腊肠汤


黄咕嘟鱼紫菜汤


糖拌西红柿,油炸花生米,炒青菜,炒蚕豆


蚂蚁上树


蜜汁南瓜


山药炒猪肚


粉蒸肉


黄瓜炒木耳


炸玉米粒


豌豆炖肉


炸茄盒


合照


餐馆老板嗮在走廊的腊货

(六) 武皇大酒店

在宜昌小叔子请客,8个人


每个包房的名字都是中国历代皇帝的名字,现在包房里,通常有个麻将桌,供饭前,饭后娱乐。麻将啊,国粹,可是我不会。


鱼汤


蒜薹炒千张


酸菜梗


凉拌橡子豆腐


水煮牛肉,尽是豆腐。


炒苋菜


凉拌鱼腥草梗


油炸虾


甜点,蜜桃芦荟。吃了这个甜点后,我回加拿大也做过,将自己种的芦荟削皮,用菠萝罐头拌一起,很爽口。正愁家里的芦荟没法处理,粗的削皮,切段,凉拌。细的芦荟100克,洗净,切短,苹果,柠檬,猕猴桃各一个,削皮,切块,加些凉水,用搅拌机打碎,当饮料喝。


豆渣粥,其实咱们平时做豆浆,可以将豆渣加水加青菜叶做粥。


合照


饭后,去洗手间,发现这个故事,觉得很有意思。中国人多文明,让人将纸巾入篓,还讲个励志故事,不像这儿,只写不要将卫生巾丢入厕内。

(七) 潘家大院

离开中国之前,家人为我们饯行,在我家附近潘家大院餐馆请客,订了最大的包间,16人坐,最低消费要800¥。家人点了半天的菜,才六百多,服务员说,还差一百多,又点了一些,连鸡蛋羹都点了,后来,服务员说,七百多也行,不一定非要八百整。


大门


左右两栋,上下两层,都是包间。


院内养的活鱼,明码标价。


院子里挂的招牌菜


另一些招牌菜


女厨师在精心做料理


有图有真相


电瓦罐


煤炉炖鸡


院内公开操作


院内右边的一栋楼


餐厅内


下午五点,就餐的人还不多,我们吃完离开时,院子里都摆满了桌椅,坐满了食客。


还是餐厅内


餐馆里的酒


包间,有独立的电视和洗手间


桂花蜜山药


熏鱼肉


珍珠丸子


一鱼二吃之一,水煮活鱼丸


炸肥肠


爆炒鳝鱼


熏鸭


一鱼二吃之二,剁椒鱼头


鱿鱼


猪蹄


浓香烧公鸡


基围虾


四种小菜


两种蘑菇


杂菜粥


米粑粑


煎堆,是空心的,如果是实心的,谁都吃不下。


结束2011年回国吃喝

谢谢点看,祝大家长周末在家做些好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一地橡籽渣 回复 悄悄话 增补两样菜
辣得蹦 (艳阳天?):武汉人把青蛙也叫“蹦蹦”。一盘端来,白嫩青蛙腿码在绿色荷叶上,敛起咬一口,多数人会被辣得蹦起来。不晓得怎么烹制的,非常有特色,可惜很多人无法享受。
掌中宝:似农家小炒的一盘,里面的小肉肉是凤爪掌中的那一砣。口感非常好。几年后,我女儿还在怀念。。。
马州愤青 回复 悄悄话 订一下湖北老乡!感觉家乡的东西还是货真价实些,腐败也好,血拼也好。上海的价钱已经和国际接轨,或是比国际更贵。也不奇怪,我好多同学都靠着房地产作上了和国际水平接轨的富人。而且吃房子比干实业发得快多了。
XJPL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去的是华工大门前不远的“简朴寨”吗?我6月回国也去吃过。好怀念那里的“玉米烧排骨”和“炒豆丝”。啊呀,口水直流呀!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看上去怎么那么可怕?缺乏美感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仁悟的评论:我也是,很怀念蚕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007的评论:
WOW,你真厉害,你买单的同学也很厉害。
c007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 我下的馆子普遍比你的贵。最疯狂的是在上海的同学聚会,六十几个同学一顿饭光菜价就3万五,酒水另外,茅台不知道干掉多少瓶。。。 一个同学他全包了。
c007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英国。前天刚从国内回来。回去了18天, 下了30多次馆子,什么都不想吃了。。。
c007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英国。前天刚从国内回来。回去了18天, 下了30多次馆子,什么都不想吃了。。。
海鸥120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怀念的千张,锅巴粥,粉蒸肉,苋菜,米面耙。。。
谢谢分享,流口水。
晓仁悟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爱那个炒蚕豆。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Lz 上帖子贴图辛苦了。不过菜很一般,我看着没有什么食欲。其实楼主吃的是一份乡情,所以才觉得分外美味。可以理解。
燕子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收藏了。一定要去试试那个潘家大院。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伊梵的评论:的确是些家常菜,吃好吃饱就行了。相信你的烹饪水平一定很棒,你的家人很有口福。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glchust的评论:现在流行吃土家菜。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对不起,送上纸巾一盒。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人的评论:吃饭是次要的,朋友叙旧才是主要的。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Mei的评论:华工变化的确很大,你都近30年未回去,有机会回去看看。
懒人 回复 悄悄话 就欠那一口,吃着家常菜,和朋友们叙叙旧,那感觉!
小天使的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刚从武汉回来,吃过的菜也差不多,华工去磨山方向有个农家小院也还行
gglchust 回复 悄悄话 这湖北菜真土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不觉得有多特别呀,基本上是家常菜,量也不大。不是自吹,我家的菜都能做到接近水平。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不厚道,今天晚上怎么睡?只想吃了。口水岂不湿了枕头,明天还要洗它,恶性循环啊。
elian 回复 悄悄话 也就这潘家大院还象回事
whuang 回复 悄悄话 校友比我幸福多了。回去三周,总共下不同档次的餐馆二十多次,以致于回美的头一周,有时在梦中梦到酒杯就惊醒!然后要吐。另一校友说,你可以不吃干座呀。但是你很难在那些美味佳肴面前管住嘴巴(除了最后的几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向华工校友致敬!我82年离开学校以后还从来没有回去过,变化一定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