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故国游——蓬莱仙境

(2008-09-27 20:03:10) 下一个


9月初。我又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故乡——杭州。但这次我在杭州没住几天。多数都在外地游玩,主要游玩了青岛,威海,蓬莱,烟台和大连。一路可谓:丰富多彩,感叹万千。其中最让我陶醉的还是蓬莱仙境。
                                                           蓬莱仙境

蓬莱素有人间仙境之称,它位于山东半岛最北端,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独具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奇观。传说蓬莱、方丈、瀛州是海中的三座仙山。“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便源于此,因而它自古便是历代帝王寻仙访药、文人墨客走笔放歌之地。翰墨流传,更为此地山海增色,遂使蓬莱仙境扬名天下。

  

  

我一到蓬莱,便买了张旅游图,并打听旅游景点。当我正在打听时,有位出租车司机过来告诉我,他只要5个人民币便可以带我到任何一个景点。我开始还不相信,他又努力说:“这里最远的景点也只有十分钟的车路”。我这才坐上他的出租车,去了最远的一个景点“山仙三”。

  

  

“山仙三”是个新景区,一到“山仙三”,我便被门外的景色所迷住,一边是辽阔的大海,一边是群楼仙阁。真是宏伟壮观,缥缈虚幻。当我走进“山仙三”,更仿佛置身于仙境。里面有小桥流水。有上百座金碧辉煌,不同风格的大殿和庙宇,并参差坐落在湖旁和湖中央。彩绘的长廊蜿蜒迂回。几座雕有狮像的石桥连接着湖中的大殿。湖上有黑,白天鹅;水下有红鲤鱼。路旁柳树成荫,雀鸟啼鸣。真是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在几百座大殿庙宇中,又有几千个不同种类,不同教名的佛像: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其中包罗了中国的三大教——儒教,道教,佛教的所有典故。仿佛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都聚于此地。此境若跟着导游走,恐怕半天也玩不过来(门票包含导游),我喜欢自游,便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都花了两小时。

  

    
 
游完“山仙三”我坐上电瓶车来到了另一个景点“八仙过海”(只要买几个景点的联票就可坐免费电瓶车)。顾名思义,此地便是八仙过海的地方。此景坐落在海中,有座石桥相连。远看似隐似现,犹如海市蜃楼。很有种神秘感。近瞧里面不大,有一座塔和几座楼阁。在小路旁还种养了一些葫芦,石榴树和海豹等野生动植物。虽然景中人来人往,但当我走在葫芦架下和石榴丛中,仿佛身在世外桃源。所有的喧哗声都消失在大海的上空。

    

  

游玩了“八仙过海”,我又坐着电瓶车来到了蓬莱阁。蓬莱阁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楼。据文献记载,蓬莱阁建于宋朝年间。它坐落在蓬莱城北面的丹崖山上。丹崖山通体诸红,拔海而起,阁高水阔,朱碧辉映,气势宏伟,景色独具。远远望去,亭楼殿阁掩映在绿树丛中,顶上云雾环绕,恍如神话中的仙宫。蓬莱阁下方有座结构精美、造型奇特的仙人桥;东侧有上清宫、吕祖殿、普照楼和观澜亭等;西厢为避风亭、天后宫(俗称娘娘殿)、戏楼和龙王宫。这些楼阁高低错落有致,与蓬莱阁浑然一体,统称“蓬莱阁”。蓬莱阁每个建筑单体都有多种风格的楼亭殿阁所簇拥,犹如众星拱月。阁内布局奇巧,层层迭迭。各亭殿内楹联碑文琳琅满目。蓬莱阁主阁是一座双层木结构建筑,丹窗朱户,飞檐列瓦,雕梁画栋,古朴壮观。登上主阁,凭栏四顾,轻纱般的云雾缠绕阁下,亭楼殿阁在掩映中时映时现,使人油然而生超凡出世之感。

    

  

我观赏了蓬莱群阁,又坐缆车到另一端的丹崖峰顶,如果徒步大约20分钟可以到达,但我为了观赏海上风光,便坐缆车过去。一边是赤橙陡峭的悬臂,一边是碧蓝辽阔的大海。海风吹拂着我的脸庞,真是沁人心脾。到了山顶,我便沿着一条弯曲的石阶走下悬崖底,底下海浪汹涌,岩石凌厉。这里是渤海和黄海的交界处。我在海边观望了一会儿,又从另一条路反回山顶。这条路十分惊险,要穿过一条大约百米长一米宽的木吊桥。桥的一边靠着悬崖,另一边悬空在海上。走时要十分小心,否则便会掉到海里去。我好不容易爬上了山顶,已累得气喘吁吁,虽说是初秋,但北方的气温还是很闷热。山顶上有一些庙宇和塔楼。这时,我已没精力,没时间游览了,因为我要赶着晚间的轮船去大连,便又坐着缆车返回。

在返回途中想起了苏东坡的《海市》一诗:“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斜阳万里孤鸟没, 但见碧海磨青铜。。。” 想必此诗是赞誉蓬莱仙境吧?到过蓬莱的人一定会与此诗同感!但更让我感叹的是李商隐的这首《无题》诗:“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蜡照半笼金翡翠,麝薰微度绣芙蓉。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不知现今刘郎在何方?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