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诚勿扰其实讲的是留学生的孤独

(2009-01-18 19:03:17) 下一个
       想说一番话吧,说了当笑话。今天看了冯导的《非诚勿扰》,开始笑得死去活来。笑得挺无辜的,笑得挺无奈的。你以前的小弟说他喜欢你,要和你过一辈子,你笑得出来吗?你满怀欣喜的去乡村夜总会,看到四十年前的歌霸,你笑得出来吗?过后回想起来,挺伤感的。很少有国产片让我看了过后有淡淡的忧伤,深深的感触。回想起来,那种忧伤就是从四姐妹开始的吧。
       四姐妹一辈子不分开,从东京演艺界红人到北海道当农民。四十年的酸甜苦辣被葛优看到了,郁闷地拉上邬桑疯了一晚上。还在回程的路上叹息了一番,假装用张曼玉掩盖过去。但终究是回程的路,不免走一截就少一截。他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忏悔,没有忏悔爱情,也没有忏悔事业。他用一下午都不够的时间,回忆了他一辈子的友谊。友谊可贵是在一起的时候还是分开的时候。冯导没有给我答案,只给了我哭泣。
       葛优要走了,留下钱给嫂子侄子。哥们客气不要,但他坚持留下。 十几年不见了,哥们不要工作陪他神游了几天。他觉得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朋友。最好的几个都走了,剩下的各奔东西。挺想朋友的,觉得挺孤独的。下次再见邬桑,又是十几年。邬桑一个人开车到路上,唱着歌,一个人哭了。
十几年离开朋友,一个人在异乡,多少寂寞自己承担。有了委屈没有办法说,说了也没用。朋友这几天没头没脑的瞎转神游,说好好聚聚,但也都是客客气气的玩玩而已。这就像冬天里的黑夜,冻得都麻木了。划了一根火柴,看着它点亮,给了那几秒钟平静而热情的幻想。朋友要走了,十几年的友谊,被唤醒,又将关上十几年。火柴熄灭了,那种还要过十几年寂寞的感觉又来了。
       邬桑边唱歌边开车边想这些,哭了。寂寞啊。
       有时候一个人晚上开车在401,脑袋抛锚想起这几年留学。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同学朋友多了去了,有些名字都记不住。最想的还是高中的同学,和刚留学一起扎堆的人。高中的同学还在,但是意识形态已经不一样了。不管是谈话还是出游,你都会觉得聊的东西差很远。可能国内的80后不成熟吧,想的都是些高科技板块的东西。不像留学的80后,更多的是想安心过一辈子。与其说是安心不如说是寂寞。
       一次去瀑布,遇上刚留学扎堆那会儿的一个朋友。聊天后才知道当初的那帮人都散了,回国的回国,去温哥华的去温哥华。一种忧伤就从背后冒出来,笼罩在我的头上,再也听不见朋友在说什么了。
就这样散了,不知道以后还见不见的到。见到了又会怎么样。会像老邬一样泣而无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邬桑边唱歌边开车,哭啊...,我也哭了. 异国他乡的人生,可以不后悔,不抱怨,但...孤独,委屈,自己是知道的. 我就哭过很多次,也是开着车,唱着...
谢谢好文!
huili459 回复 悄悄话 吃饱撑的!
南洋浮萍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漂在外面

但是我只想着怎么赚钱
南洋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偶只觉得

小白太白了
mnlk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这是一部写情感的电影.没有这种经历的人可能理解不深.
pla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外漂的人都会忧伤。搂住感慨地很到位!
珠圆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邓丽君和谭咏麟都翻唱过,冯小刚那个年龄的人年轻时恰好是喜欢这首歌的年纪,把歌词贴上来应一下景;笑笑也是在电影里问葛优和乌桑:你们刚才唱的是励志的歌吧。

曲:谷村新司
词:郑国江
唱:谭咏麟
闭起双眼睛心中感觉清静
再张开眼睛怕观望前程
夜冷风更清这一片荒野地
沿途是岐路我方向未能明
啊...不见朗月导我迷途只有星
啊...荒野路伴我独行是流萤
纵步独行沿途寂静似只有呼吸声
缓步前往决意走崎岖山径
踏过荆棘苦中找到安静
踏过荒郊我双脚是泥泞
满天星光我不怕风正劲
满心是期望过黑暗是黎明
啊...星也灿烂伴我夜行给我影
啊...星光引路风之语轻轻听
带着热情我要找理想理想是和平
寻梦而去那怕走崎岖险径
明日谁步过这星也带领
珠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感想。

而且葛优和四姑娘合唱的歌,还有乌桑最后哭着唱的歌,是几十年前日本特别有名的歌《星》:啊-星光引路,伴我崎岖伴我行。

音乐挑选这段都是有深意的,孤独的异乡生活只有星光引路。
胡二娃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只有男人才有这种感觉,没想到女人也有啊。=)
阅历是时间堆出来的,时间越长,感触越深。
没有六七年体会不出这感觉。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看得这部片子,当时电影院里看到这段我就哭了,我朋友有点莫名其妙,后来看报纸冯小刚说如果有人看得懂这一段说明是有阅历的人,他自己本人最喜欢的就是这一段。现在和老公在美国又一块看了一遍,我对他说我觉得这段很感动,他不理解,也是,从小和父母来美国生活,虽然也在异国,但还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自然不知道孤独是什么。于是我敲敲他的头说,那当然,你是不懂的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看得这部片子,当时电影院里看到这段我就哭了,我朋友有点莫名其妙,后来看报纸冯小刚说如果有人看得懂这一段说明是有阅历的人,他自己本人最喜欢的就是这一段。现在和老公在美国又一块看了一遍,我对他说我觉得这段很感动,他不理解,也是,从小和父母来美国生活,虽然也在异国,但还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自然不知道孤独是什么。于是我敲敲他的头说,那当然,你是不懂的
胡二娃 回复 悄悄话 冯导的电影放了太多东西进去了,我和国内的朋友意识形态上有差异,只看到了孤独。
国内都说什么老邬哭是因为自己的爱情死了,羡慕葛优的爱情;更或者是其实小白就是爱上了老邬,而葛优就是出卖他们的人,老邬原谅了他。
我觉得国内的人想复杂了。寂寞孤独缺朋友十几年,自然哭得出来。
我现在还哭不出来,但是已经感受的到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唯一的一篇从这个角度看这个电影的文章,让我觉得这个电影不那么肤浅了。
Bali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可能我还不够孤独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伤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