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2017年小结

(2017-12-18 23:08:39) 下一个

2017年算是在健康方面颇有收获的一年。

首先治好了恼人的长期干咳。应该是2015年冬天开始出现咽喉不适慢慢发展成干咳,做了很多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吃了各种非处方药,小中药,甚至试用了两种处方inhaler都没见效。今年春天有幸遇上了一个国内来这里讲学的中医教授,随便说说话号号脉就给开了个方子,第一付(每付6包)还没有吃完,咳嗽就骤然停止了。以后又有两次小反复,又吃了两付。如今半年过去了,再也没有咳嗽过,即便期间感冒一次。

另一个更有长远意义的收获起始于低碳饮食。说起来也是个教训,低碳饮食这个理念我几年前就听说了却没有认真关注一下就想当然地认为是个fad。应该是今年新年前后吧,认真看了文学城里狼医生和几个朋友转发的有关这个主题的文章,就一下子被说动了。我把碳水化合物减至平时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左右,前几年开始出现的糖尿病前期高血糖和轻微的高血脂很快全部恢复正常水平。其实我是一向注意健康饮食的,可能唯一忽略的就是碳水化合物。以为自己米面吃的本来就不算多。我退休前的几年搬去住在不适合行走的suburb,运动少,很快体重增加了血糖血脂异常了。退休后运动增加了这几项都很快改善了但还是没有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平。想到父母亲一个人血糖有点儿高另一个人血脂有点儿高,也许自己也到了三高的年龄,就逐渐接受了现实。

其实呢,低碳饮食给我带来的最大惊喜最大收益是有效地控制了我的几乎是不可节制的食欲本身。以前几乎是无时无刻不在想美食,今晚吃什么,明天吃什么,这个周末吃什么,看老朋友发的聚会照片,人家是放大别人的脸看老没老变样没变样,我是放大了桌上的盘子看人家做了什么好吃的,哈哈。可以说是走进了一个误区,以为能吃是说明身体好爱吃是懂得享受生活,完全不知自己实际上已经被食欲所绑架。低碳后不再老想吃的也不觉得老饿,享受美食更加从容更加理性更有拣选更有质量,无论是去饭店选菜还是在家里认认真真地做饭,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自由和解放吧!

平时的主要运动除了步行就是跳民族舞,虽然跳的不好一年下来也滥竽充数滴参演了十次左右,给自己板板的身体(和呆呆的气质)多少增加了几分柔和。听说唱歌对我这样的气血双虚的人有好处今年也混进了唱歌组织。一边玩一边健身何乐而不为呢!哈哈!

当然,比饮食运动更重要的是精神健康快乐。这一年里见证了小女儿高高兴兴地立业成家,心中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儿。又把养老投资做了重大调整,心里又踏实了许多。一切平平安安简简单单最好!不纠结于过去的荣辱,不整天围绕于钱财,不用未来可能的烦恼来折磨自己,像电视剧九州里的盼兮,做一个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生活在眼下的人。在这个美丽的城市里,有温暖踏实的爱情相伴,每一天都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谢谢佳佳妹妹!也祝你2018幸福快乐永远有美丽健康相伴!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也觉得很神奇!遇见这个教授本身就是一连串的巧合,好像他就是上天派来给我治病的!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林依这一年收获多多,最重要的是身心健康!!
Good job!!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中药太神奇了,祝福!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没有任何文才,只会说大白话啊!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中医中药可以信,能不能找到好中医是关键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温婉流畅,总结的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收获啊!中药这么神,为你高兴,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