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天災 & 日本歌

(2011-03-30 15:42:13) 下一个
千千阙歌 - 陈慧娴

自从3/11日本大地震和跟着发生的核电厂事故,电视台不停地播放日本災民的惨狀。起初我有些幸灾乐祸的想法: 好象上天正在懲罚这个民族。他们上一輩在亞洲发動战争,在被侵略的国家中,壞事做盡。我的大伯就被日本飞机炸死的。



好多次見到慈善机構对日本災民的勸捐都無動于衷。昨天LP拿着World Vision勸捐的信,用命令式的口吻对我说: “我知道你对日本人沒有好感,但現在是天災,不同几十年前的人禍。捐就捐吧, 不要猶豫了!” 見到LP严肃的样子。只好乖乖地服从了!

**************

想起五岁那年大约9月间日本签了投降书,远征军准备在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地区撤军。我和其它的小孩一样,喜欢在屋子附近逛。一天,走出门外,突然见到街的两旁都坐满了日本鬼子兵。以前曾听爸爸说过日本鬼子兵残暴的故事,又给我看了一幅日本鬼子兵用刺刀挂着小孩子的报纸图,所以在细小的印像中对日本鬼子兵是非常害怕的。



一个坐近我家门前的日本娃娃兵突然伸手向我招呼,又拿出几片饼干递给我。肚子正饿着的我,连吃带吞,感到从未吃过这样美味的东西。等我吃了后,他递给我一个锑水罐子。我知道他的意思,立刻走进屋里对妈妈说一个日本仔军人哥哥给我吃了饼干,要我拿水给他喝。妈就盛了满满的一罐子,叫我拿出去给那日本娃娃兵。



黄昏时父亲工作回来,妈告诉他这事,竟然被他狠狠地骂了一顿。那时不知為啥爸会骂妈。



********************



喜欢听这千千阙歌,后来有人说这曲是日本的,不知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