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点点

路过我的天空,感受我的凡心点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 R.Ling 一起看看台湾 (四)台南 篇

(2009-09-29 19:12:25) 下一个
-


和 R.Ling 一起看看台湾 (四)台南 篇






台南市旧名赤崁,位于台湾西南的嘉南平原,滨台湾海峡,是汉人在台湾最早开拓的地区,从明朝郑成功领管时期到清朝,都是台湾首府及唯一的通商口岸,之所以想来台南,就是想来看一看旧的台湾,古老的台湾。
先给出地理概念,

#1



这次去台南,因酒店订在了高雄,所以先从台北乘高铁到高雄。

#2



台湾的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无论车体或车内,都和日本的新干线很像,始发站台北站是台湾最大的火车站,车站太大,线路和月台都太多, 从台北出发的话,则在车站里面跨越好几层,要走很长很长很无聊的一段路,所以我选择了从第二站,板桥站乘车,这样,一来可以避免走长路,二来也是主要目的,离开台北之前,我要去永和夜市逛一下,我乘晚上的车次,到高雄108分钟,在夜市买点可口的小吃,上车吃,正好。

台北到高雄,350公里,标准票价1400左右,我买的晚间车次,才990新台币,约合30美金。


#3





在高雄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又乘火车北上至台南,快车自强号只要半小时,交通极为方便。
普通的火车站,从站台到小卖店,到自动贩卖机,都和日本的车站很相像,让我觉得熟悉。

#4



不到50公里的区间,快车30分钟,108新台币,约合3.3美金。非假日,乘车人也不多。
#5




一出台南车站,就看见交通布告亭上的这个绿狮图案,据说从郑成功时代起,门额上的狮子图案就是避邪之物。

#6




台南有很多古迹,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就是安平古堡, 古时候称热蘭遮城(Zeelandia), 是荷兰人侵略台湾时修建的,是台湾最早的古堡,后来郑成功统领台湾时,也曾是郑氏三代的居城。

#7




#8




#9 古老的炮台




经过300多年的变迁,这座台湾最早的古堡,只剩下了城壁遗迹。
城壁遗迹:城壁使用糯米汁,糖水,蚵壳灰调成泥,加以红砖砌成,深色的红砖,是荷兰占领是从印尼爪哇运来的。

早已根植于墙壁中的老树,目睹了多少沧桑变迁。
#10




又看到熟悉的榕树,坐在这样的榕树下,望着眼前一堵老榕树盘踞,厚实而斑驳的城墙。
#11




億載金城,就是古炮台
#12




城内是古代士兵的操练场
#13




另外一座300多年历史的古城 赤崁楼,虽然是荷兰人侵略时修建的,却是闽南式阁楼。
#14




#15 古今多少事,都付院墙中




台南市内保留着众多的文物古迹,有"五步一神"、"三步一庙"之喻。新旧杂陈的都市景观是台南的特色。

#16





#17




#18 台南中国城是个小商品城兼小吃街的地方。




台南有很多小吃较出名,例如台南担仔面,虱目鱼粥,棺材板等等。我第一次看见棺材板的名称,还是在澳洲Brisbane的Chinatown, 但是觉得可怕,没敢吃。这次在台南看到了棺材板的元祖店铺。
第一家棺材板店位于旧城区沙卡里巴,创立于1942年,是最早发明棺材板的,现已传至第四代。创始人是许六一先生,所谓棺材板,就是用厚土司,炸好后,将面包切出盖,中间挖空,填入cream sauce的的鸡肉、鸡肝,海鲜,蔬菜,然后用刀叉逐块逐块的切来吃。原本取名叫鸡肝板。
就说有一天有位台湾成功大学的教授来店里品尝鸡肝板,教授突然说着鸡肝板看似棺材板,老板许六一先生听完很爽快地说,那就命名棺材板吧。


#19 位于沙卡里巴的这间店




看着乳白色的奶油汁,我有点担心里面有鲜贝(我吃鲜贝过敏),于是很仔细地询问配料,又拿着相机拍来拍去的,令店主很是怀疑我的目的。
总算吃到了棺材板,我喜清淡,觉得有点腻。 :)

#20





路上经过一间冰店,店里的装饰很特别,忍不住迈进去坐一下,店主是个极爱陶艺的女性,店里墙上桌上到处都是她的作品。

#21




坐下来,点一客红豆薏仁芒果冰,边吃边欣赏她的作品,很舒服。
#22




谢谢浏览,下篇预告:高雄



和 R.Ling 一起看看台湾 (三)九份,基隆 篇


和 R.Ling 一起看看台湾 (二) 宜兰花蓮 篇


和 R.Ling 一起看看台湾 (一)台北篇 - 扫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L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1984的评论:
谢谢你,也问候你。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你走过我的故乡,我特来致意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