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哥做的红烧肉

(2016-12-22 17:38:27) 下一个

我哥做的红烧肉

逗留北京期间在我哥家里收拾我的书信,尘土和记忆甚至还有汗水和眼泪混在一起,三十年的历程都和这些纸片有关.动心动情,往事如烟.自己一边动手把尘土抖掉,一边模模糊糊地在字里行间梳耙,忘记的岁月,或是遥远的事情都让我有点陌生.灰头土脸的一上午就过去了。
到了中午,我哥说咱们就在家里吃午饭吧!我当然没有意见,他在厨房忙着,一会儿就端出了几盘菜,其中有一碗红烧肉,一盘炒雪里蕻和豆腐干.还有几个豆面玉米面红枣做的窝窝头.红烧肉的香味扑鼻。我立刻夹了一块放到嘴里,Wow!真香,软硬合适,一点不腻,又咸又甜的味道,好久没吃过这么地道的红烧肉了!
慢慢嚼着,渐渐砸吧出来埋在心深处的那种久违的人生情愫.
我哥这几年酷爱炒菜,多年来他走南闯北工作过不少地方,自然也吃过很多地方,可他自己掌厨做的却都是我们小时候在家爸妈做的自家菜饭风味.
这几年偶然我讨教怎么做某种菜,他就会立刻一清二楚地告诉我当年我妈妈是怎么做这道菜的。amazing!
我们各自东南西北奔生活都几十年离家,现在儿女都比我们当年离家的年龄大多了,兄妹姐妹再聚再谈有好多彼此不清楚的生活细节和生疏,但是竟保持着很一致的对儿时吃食的记忆和珍重,而且不由自主地在各自的生活里想把它们演变成自己的一部分内容.
背叛如我,传统如他,却殊路同归。也许这就是同胞的终极含义吧。
我在那里边吃边想,我嫂子在一边说,“你哥最不怕麻烦了,每年到春节都花好几天时间,做你们家以前春节做的菜,然后把你姐他们叫过来吃.……”嫂子语气里的不屑和我哥憨厚地呵呵声令我无语.我好像从来就知道他会这么做似的。
哥送我们去机场时我给了他一个长长的拥抱,突然看到他白头发多到不用染了的地步,他有点发愣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我的拥抱,只是说“你们路上小心,回到家就告诉我一声”,站在入关安检的门口一直等到我们把行李托运完毕才离开.
暮然,我想起自己背着行李,带着脸盆坐着大公共汽车离开北京去插队时,也是他送我,后来离开村子去上学是他接我.中间一晃四十几年过去了。哥长了好多白头发,我也长了不少皱纹,我走出了他能帮我拿行李上火车的时间已经很久很久了,但我没有走出他的视野和心,这似乎不用怀疑。人世间多少变化,但我妈妈的厨艺我们都还记得,也都在自己的厨房里重复。
我回来后一丝不苟地买了材料重复了我哥传给我的红烧肉的方法,真的是很好吃啊。
过节了?,过的是人与人之情,于是想到我哥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怀和疼爱,迁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这么好的哥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 问好新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y100'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时代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在云梢' 的评论 : 有时候就需要主动打个电话 发个短信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 祝你新年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兄弟姐妹手足之情是一种血亲的不可思议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是啊,回家一看,兄弟姐妹都已经进入人生老年,一辈子其实没那么长,三转两转与你能分享成长史的人越来越少了。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遥祝新年快乐平安!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温情好文!这是到了感触怀旧的年龄,自然而然,不自觉的就有暖流涌来,读文写文都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爱如山,也如水。
祝福心姐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来自佛罗伦萨最美好的问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的朋友,祝大家节日快乐!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心姐圣诞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情,深深的意:)
祝心姐阖家圣诞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庆的节日,温馨的文章。我与我的暖男弟弟也是情谊深厚,每周都要隔空对话。读着心妹笔下的哥哥,想起了我那离别30年的弟弟,一样的好厨子,一样的为家人不惜力。。。他是我的父母送给我的最好人生礼物,没有之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哥哥真好!
风在云梢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姐姐明明关系一直很好。却这阵子,互不来往。真奇怪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从生物关系看,除了父母,没有比手足更深切相连相同的人与人的关系了..而感情也是在于相处.我哥姐都是善良之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遥祝节日快乐。
hy100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国内回来,也想起来当年我送姐姐去插队,今年姐姐送我回美的情形。过去一直觉得父母不在,国内没家了,其实兄弟姐妹也是血肉相连。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哥哥真好!
好温馨的文字!
谢谢你的分享!
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