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朋友,请不要忧郁

(2015-01-05 12:25:50) 下一个
朋友,请不要忧郁
我忘了这句话是不是一句名人的话,反正它最近老在我脑海里冒泡,或许是我的原创并不需要寻找出处。
我多年的老友年前好久与我失联,有一天从微信里冒出一句话'我最近被诊断为中度临床忧郁症。这有会导致什么严重后果?'我心下吃了一惊,没敢像往日一样嘴无遮拦地调侃他的时髦病,我认真地询问了他近来各方面的感觉和感受,提了一些建议。
他是个挺结实,皮实,务实的男子,见过世面有过担当,三教九流都有朋友,显然并不像我这种人,酸了吧唧经常沉浸在妄想的诗画文字里蹉跎岁月,外加孤僻个性,想不到我倒是不断从黑处走向阳光地带躲开忧郁症招身,而他竟然陷入忧郁证陷阱。
我问你最糟糕的情形是什么呢?
他说最烦的是长期失眠,近来不愿与人交流,喜欢在黑暗处呆着,觉得死也没比活着更不好。。。。。。我到没觉得啥事,我们家人担心就去看了精神神经科医生。
哥们你不至于啊,我还是忍不住自己的乌鸦嘴。
我认识他几十年,以为像他这样的职业性格的人不会有这么多心事放不下忧郁自己。其实这实在是一种对忧郁症的不了解。去年罗宾威廉姆斯的去世是最使我惊讶而惋惜的名人事件,要是巨星笑星如斯都被忧郁症折磨的痛不欲生,谁又不可能在笑口常开的背后遮掩着一颗痛苦的灵魂找不着出路?
想到这些我感到很紧张,连续金牌十二道地掰开揉碎地给哥们发信息,解说劝说,说了半天我知道大部分都没什么用,但我只是想让他明白,我在乎他,希望保持和他的交流,度过人生或生命的低谷。
年轻时候我们曾在一起吹牛,将来老了到乡下买几间农舍,几亩地,他说要种烟叶大葱,我说我养一只大黄狗,在村子边种一片紫色的迷迭香,他说你又犯傻了不是,大葱烟叶可以卖钱,迷迭香是啥?我说迷迭香可以抗忧郁证,芳香的气味也可以避秽。赏心悦目使乡下的日子充满浪漫,他随和地说那我们就种一些开着各种鲜花的药材吧。
曾经的他对我说,'你,凡事不要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总会找到办法,找到人帮助自己走出困境。'那时他的乐观给了我很多光明和信心。
斗转星移,轮到我来鼓励迷失的他,我很笨,但古道热肠子,更何况是对他,虽然我知道他不文学,但还是拷贝了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给他,同时把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叶子'给了自己。
好多天以后他冒泡说,他读了小说,知道我的心意。我感动得紧,说你以后每周告诉我一声你近来的感觉。
我暗自祈祷'朋友,请不要忧郁',因为它会夺去我们对生命所有的眷恋和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