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细雨中回味读过的小说

(2014-06-12 09:03:59) 下一个
在细雨中奔走
连着几天都是早晨细雨连绵,傍晚雷鸣电闪.不过,无论怎样的天气我依然坚持奔走一个小时.
在细雨中,潮气渗透着草地浸润着树叶和我的头发.
最近读了好几本小说,有的印象不深放下就忘,有的还是挺有感受的阅读.
一本是阎连科《坚硬如水》他用 看似荒诞的手法,故意真实的文革用语,几乎是白描的还原文革期间的生活场景.小说是说河南一个镇上一对年轻人红生,红梅的故事.看似荒诞不经,实则令人笑着笑着眼睛流泪,心里淌血不想接受的真实.
这几年在我有限的中文小说阅读里,这个阎连科的书我倒是读了好几本.最近听国内同学介绍他获得今年卡夫卡文学奖.就我读过他的文字看,觉得他是当之无愧的.他的文字我读起来虽然感觉有些粗糙,但是他的小说构造的现实框架,叙事的手法,故事后面一群人的生存状况,行为方式,思维方式都还原的栩栩如生.他带着黄河的气息的故事尖锐犀利,原始荒诞.他不回避人的卑微,丑陋,扭曲和挣扎.悲怆为民请愿的笔耕像那苍老而永恒的石碑.他开掘着诗经里的美学和现实里的荒谬,他的故事人物就这么交合着,带着河南人的强壮的中原文化气息,也描画着现在的悲伤、落魄和扭曲.

另一本小说我看得磕磕巴巴,每晚睡前读几章那是余华的长篇小说《在细雨中呼喊》。读过余华的“兄弟”以后的多少年里,我有点放弃再读他,没想到这部小说我却非常喜欢.
他用记忆的方式在平淡和离奇中来回穿越,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写一个男孩子在江南乡村中的生活和成长,带着普鲁特斯“追忆似水年华”的啰嗦和平凡,也有着歌德“少年维特”式的苦闷和焦虑,新鲜和尖锐,更独有江南水乡那些年荒诞生活的特写和对人性的摧残写实,他用记忆和现实,现实与幻想的来回交替的写作方法,把一个南方村镇的生活通过一个少年的成长来描画出来,他勾画出那一群人,那一些家庭,那个村子的生存和生活.伴随着那孩子的惊恐,焦虑,性觉醒和他祖辈的传奇,余华以幽默的语言和美妙的文笔慢慢地讲着一个故事.即平庸又离奇,领着读者走近人性的真实,走近生存的真实.
他回避了宏大叙事哗众取宠,在平淡中凸显功力.
余华的文笔比起阎连科就显得精致讲究了许多.
我在绵绵细雨的奔波中,似乎一直走向那个遥远的声音,走向那个村口,看见那个半大小子和那个受了伤弯不了腰的祖父,那个变成无赖酒鬼掉到粪坑里被人当猪才要捞上来的父亲.....他的故事令人记住了细节,感受到那些痛苦,欢乐,像这种细雨的浸透:缓缓的却湿透了你的心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明天去借书, 试试能找到么?
问好姐姐。 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能读书的人, 能在这个微信蹂躏的世界,静下心读书回味的人, 是有福气的。心姐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和心妹一样,我也喜欢阎连科和余华。我一直认为中国最配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是
余华。呵呵,我认为有啥用。

几年前我无意拿起儿子读完的余华大作--兄弟的英译本,为其荒诞和黑色的幽默拍
案叫绝。我赶紧找来中文原文看,可不知为什么,突然间英文字里行间的荒诞与黑
色幽默都不见了,变得特别本色,特别直白,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