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昨夜的夜色

(2014-02-14 07:05:08) 下一个
昨夜我看到月亮
白天铲雪后真是腰酸背痛,右肩膀这些日子本来就夜夜沉痛,铲完几方雪这一晚上,肩痛阵阵袭来,摊在那里看索切冬运会,健儿们在雪地飞驰,翻滚,我于是带着冰雪里作乐的影子沉入梦乡。
半夜时分听见儿子的响动惊醒我,电子表是一点半,百叶窗缝隙挤进明亮的月光!我恍惚地躺在床上犹疑'怎么这么亮啊?'
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肩膀阵痛机灵了我,坐起身从窗廉缝向窗外望去,一轮冷月挂在西南的松树顶上,明亮异常,月光把树影照在雪地上,寂静而幽美,这时我已全醒过来,琢磨自己是不是应该拍一张照片?转念一想,我真是让这些仪器搞得要神经兮兮了,夜不神守!夜色月色雪色能如此入我梦还是不要打扰的好。隔壁儿子的梦呓,老公的鼾声给月夜伴奏。。。。。
坐在窗前我想'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实景就是这样吧。今夜我与诗圣同情同景,心满意足倒头睡去忘了肩痛。
今晨起来想起昨夜我看到的月亮,月色,之美之幽静,特记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散文,那天也是,我从卧室的窗看到那个圆圆的明月,也想着这首诗,躺在床上望那轮明月,古代和现在,不再遥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圆姐好,是的,我开始做瑜伽,有时很疼就吃些止痛药。我以前也有过这毛病,最近可能又发作了。祝你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都好吧?我这些日子乱没怎么看你的板报,孩子们都好?祝你顺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谢谢波妹惦记。是五十肩,一阵一阵光顾。今年冬天阴冷雪多它们就开始捣乱了。现在终于暖和了些。祝妹一切都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谢谢丹儿送来余光中的诗。我曾经特喜欢他的新诗。妹妹一切都会好起来,静静地看,静静地等待造化的厚意。有时候在寂然中才能听到那些极其微妙的东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最近都好?天气终于变暖了,谢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妹肩膀痛,是不是手背不过去,举不起来了?如果是,就是50岁肩。不论是不是50岁肩,心妹都要注意锻炼了,或作瑜珈,或作别的运动,如果是50岁肩,那是可以治愈的。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心领而神会, 这叫舒服:)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来看你。希望你过了个愉快的节日。

你肩膀疼,是不是常说的五十周?多注意身体,买个大功率的铲雪机,能省很多劲的。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这篇让我想到余光中的《绝色》---

美丽而善变的巫娘,那月亮
  翻译是她的特长
  却把世界译走了样
  把太阳的镕金译成了流银
  把烈火译成了冰
  而且带点薄荷的风味
  凡尝过的人都说
  译文是全不可靠
  但比起原文来呢
  却更加神秘,更加美
  
  雪是另一位唯美的译者
  存心把世界译错
  或者译对,诗人说
  只因原文本来就多误
  所以每当雪姑
  乘着六瓣的降落伞
  在风里飞旋地降临
  这世界一夜之间
  比革命更彻底
  竟变得如此白净
  
  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
  下面平铺着皓影
  上面流转着亮银
  而你带笑地向我步来
  月色与雪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不知月色加反光的雪色
  该如何将你的本色
   ——已经够出色的了
  全译成更绝的艳色?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这儿也在下雪,也有月亮,只是没有心儿这么观察细致入微,入诗入画。
祝心儿元宵节,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