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此时此刻与一生一世

(2014-01-04 08:18:15) 下一个

此时此刻与一生一世

年底网上谐音出新的流行祝福语13--14 被演绎为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干啥?给谁?短语的时代我们忽略了实质的内容,重要的是它做定语时后边的名词,它做状语时后边的动词。不然一生一世是每一个生命的形式,生死不过是一虚诞。

网语自然透着人们速捷肤浅的渴望,说了就忘的快活精神还有想当然的通俗,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和特征,涌到嘴边的话都不惜夸张地说出来,然后迅速地淘汰和遗忘。更新的电子产品连同老朋友一起遗忘在扔掉的仪器里。被新产品左右着何止是自己娱乐的圈子也还有我们每日的生活,当我们沉浸在众多的口水包围中时其实找不到坐下慢慢喝一杯茶的‘情人’,我们被自己制造的东西和气氛绑架着,虚妄中快乐着,忘记着。

一生一世或许只是朝花夕拾,我们都没有见过彭祖,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生发彭祖般的大愿和寄语。

在纽约西郊住的几年里每年都去几次一个叫做庄严寺的庙宇,应该叫寺院更对头,于是就看见了穿着橙色袈裟的僧人和灰衣剃度过的尼姑在这僻静处行走,念经,做法事。这座庙宇恢弘简朴,座落在西郊的山林乡野处,香客来来往往,稀疏而不绝。

佛事本是清修自觉的事情,任何过分的人工雕琢,金碧辉煌都与礼佛相去甚远了不是?我每次去了多是散心,看看那塘里的锦鲤,乌龟和站在蓝天白云下青玉的观音雕像,从大雄宝殿的门口处瞻仰一下释迦摩尼的庄严妙像,感受大殿木质结构的穹顶原木无漆,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朴素,我找几本佛经或解说,回家自学。

在寂静的岁月里渐渐地读着一些经学佛理,边写边念有一搭没一搭,日常里依然该生气生气该着急着急,禅思悟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生一世的伴随。

在亦步亦趋的学习中,我认识到自己可以放下一些自我的虚妄和寄托,在今天的日子里咂吧着手里这杯茶的苦辣酸甜,不再眼巴巴地把自己那点有限的精神都投入到别人的精致茶杯上。安静地看自己蹉跎过的岁月,在不知不觉中老之将近,遥远变得更遥远,唯一该俯仰细察的是今天和足下。拂去心头的灰尘,好好睡上一觉,然后该干啥干啥。

没有此时此刻的珍重,一生一世的相守是不是一种难以言说的郁闷?没有每时每刻的内容,一生一世的时间是不是有点太长?

因为有这座庙,但不取决于这座庙我接近了佛学。我都不晓得这个寺院是否有主持或方丈。我没有皈依的愿望更没有出家的心愿。比起许多信佛的香客我只是自觉地学习佛的教导,一点一点拂去心头的灰尘。

人生这个道场上,我所学佛理多源于书本,师傅领进门修身在个人,我的最好的师傅是我的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你说的好,所有的人间情谊都是互相成全的,很多时候人们陷入误区后忘了自己付出时候也得到就会产生不满和积怨。问好新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的话语深沉低调有着岁月的厚重。谢谢送上美好祝福。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赞姐姐的美文。
最近看了电视剧山楂树。 老三告诉静秋, 没认识她前, 也没以为自己有这么好。 是静秋成全了他。
其实爱, 无论是爱情, 亲情, 友情, 慈悲大爱, 都是相互成全。
相信姐姐跟大河, 亦是如此。
问好姐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好,

由一生一世(1314),我想到的是夫妻要相爱一生一世,做人要真诚坦荡一生一世,对亲人陌人要尊老爱幼一生一世,对事业理想要执着奋斗一生一世。

心儿新年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你们那里雪很大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好,谢谢,天气好些了吧?我们家的水管子今晨给冻裂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一生一世是很美好的心愿。正是因为有此时此刻的珍重,和每时每刻的内容,才会有一生一世的期盼啊!而孩子是自己的今生今世,更是自己的来生来世。

问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再次见到你儿子的照片,孩子就象一面镜子,我们在镜中老去,在镜中认清自己...
和你一样,我也不去奢望一生一世,佛法也注重当下,注重身边小事,有了每个美好的瞬间,才组成长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开始这小文并没有这张照片,我看了你拍的银色天使就意会到什么,贴上这张前天带他去玩时拍的片子,让你们这些关心他的人看到这孩子的单纯和美好,就像看见默默的小米,晴的安娜,我的大河也奉献一份爱给大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新年平安顺利!大河长得挺俊,当然当妈的谁不看着自己孩子好:)浓眉大眼,让人心升怜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新年一切都顺利吧?我学会不跟自己过不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下的尼斯和默默,你们都是坦诚的人,祝福你们和家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拥抱你们! 喜欢你这篇文章的坦诚和透彻,当你的文章为自己写的时候,是最舒心和透彻的。
非常理解你论道的网语和网络,某些时刻那些网语对我来说过于油头滑脑,我不知道如何回复。
关于虚和实,关于清静和"热闹",现实和网络,有一次我在娅米那里非常坦诚地写出了我的观点。
每个人到了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使命,有的人过得清楚,有的人过得糊涂,不知道哪一种人过得更快了一些。大河是你的老师,也是你的天使,看到孩子的照片,我的内心一个暖流,亲,那个西斯廷的天使,我专门请朋友同意,才拍了下来,501年的古老和憧憬,我们永远的祝福!
谢谢心姐,你用你的心和爱,抚养天使。安娜罗马爸爸告诉我们,天使不容易抚养,需要忘我无私的爱。
祝福心姐全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大河真是个眉目清俊内心纯净的好孩子。

祝福心姐阖家欢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一点佛去心头的灰尘"说得真好!

其实我们在亲情爱情友情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你修行到场,不断地把心头的灰尘佛去,如妄想执着等,要离相修福,自在随缘。

谢谢心姐,随心随喜随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