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彼此

(2014-01-23 08:39:48) 下一个
     任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都是在交流中达到理解或不理解,彼此以对方成为存在的依托。
反过来说,有些时候人进入一厢情愿而不自知,就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拥有一个对某人的理解和认定的判决,其实从来没有存在过交流也就没有彼此的构成,这时的认定多是失真的,是个人的想像或自以为是,或好或坏很多误判是不可避免的。
    还有一种误解的彼此是,也许我们认识的那个人只是小时候一起上幼儿园时的她,小学的她,中学的他,大学的他,而今几十年后,那个他已经完全不在了。可我们还以为自己拥有对对方彼此认识的资格,而不把自己当外人,其实,你若不能通过新的交流,不断更新对彼此的重建,过去哪怕是手足,也在时间的冲击中失去了那个彼此。
人与人之间的误解和误会就是这样发生的,有时还引起一些人极大的愤怒'。
    比如我离开北京20多年,我若还拿自己是土著的资格去解说北京,恐怕离真实的现状遥远的比一个驻京外国人还远。可我说一口北京话,你若想当然觉得我连这也不知道定是装孙子无疑,就是一种对现实的误判。
    我哥我姐我们小时一起长大,他们到现在也许还认为我是那个在家里时候的黄毛丫头,又胆小又机灵跟在他们屁股后边拽着妈妈衣角的小卷毛,他们用这一套来判断我今天似乎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他们已经完全不知道'我是谁'这个现实的问题。而我也一样。我们都不能太自以为是。
彼此,只有现实的交往和交流才可以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我们都不能太自以为是。
思想要随着时空的改变而调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彼才有此吧,多一份理解,就好一些。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起成长很重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辩证的味道:)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历练后的好心得,谢谢心姐.也是对自己放开心怀正确理解别人的提醒.第一次留言,我也随大家尊您一声心姐.问好.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能把生活中的种种现象总结成思想. :) 而我总在就事论事.
彼此很近也很远,坦诚的交流依赖于信任,而交流的结果又会怀疑彼此真的理解吗?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妹好,我这是读鲁迅闰土的反思:),我正在学习记住你的发海参的方法,找机会也练习一下,我不是很有耐心做饭,现在慢慢学习提高。问好。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来坐心姐的沙发。

是谁又自以为是的误解心姐了,让你有感而发? :) 完全同意,“我们都不能太自以为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