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芳菲菲兮满堂,君欣欣兮乐康

(2014-01-13 16:10:28) 下一个

芳菲菲兮满堂,君欣欣兮乐康

冬天下雨是很糟糕的事情,又是冰又是泥,半雨半雪,天气预报专家管暗冰叫黑冰,它们比较阴险,常常使人车在上面受到暗算。毫无情趣的天气,能见度很低。
这样的鬼天,窝居宅内,不出去跟这些邪恶天气较劲。
冬雨下了一天,竟是把温度从20几度提高到40几度,可谓阴消阳长。
骑了半小时车,消掉200多卡,突然想起买来的3只蹄膀,去飘11的博客里看她做蹄髈的方子 然后红烧了它们,不一会儿满屋子都是烤箱里蹿出来烧肉味。。。。。小火炖着闷着。

冬雨淅淅沥沥一阵紧一阵慢,从对面凉台的玻璃门看见冰水在木板上打转,边下边结冰正在给木板穿上盔甲

那天与好友聊天,他指点我练字要站着,悬腕,这样气贯行于臂,手,行于笔端,‘你试试,会感觉不同。’他说。他的仁厚常让我受到鼓舞,感谢他的点播,我竟是心有灵犀,蠢蠢欲动。:))

以前因为畏惧自己没有足够的臂力来控制悬空后的毛笔,把字写得废掉,就真是涂鸦了,特别是写小楷楷书我还是用小时候写大字的执笔法,人要进步就要突破自己的畏惧,矜持,倾听,不断实践。

今日我把腕子和肘都放松,抱着写坏了也不要紧的态度,试着运笔。。。。‘得心应手’用来说写字这件事真是恰如其分。我渐渐地忘了窗外的冬雨和霾气,一页一页临写了屈原楚辞九歌里的几首辞赋,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君,湘夫人。随着屈大人的祭祀太阳神,云神的歌词温暖和阳光也在我心底慢慢升起,手暖起来。。。。。‘纾缓节兮安歌。。。。君欣欣兮乐康’呵呵。

盘算着等再遇到坏天气时继续写,把九歌这十几首诗词临完。

腕子放松后运笔也比较快,更随意一些,我没有站着,只是把凳子升高。兴致完全集中在笔墨的实验中,一高兴,就把剩下的墨写了几个大字,宣泄在纸上。‘仁者寿山河’云云。

全心全意做喜欢的事情,就是欣赏和愉悦的相随相伴,这个刹那就是幸福,如有人共鸣陪伴那你绝对是很幸运,不光是幸福了,:))感谢上苍对你的大恩德吧。不要贪婪和企图生活‘永远都是这样’到处都这样。怎么可能?!

有此刻,把每一刻都努力化作此刻的感受,人就得道了。幸福不是贪婪就可以多得,而是节制,是感恩才可孕育的果子。它是你内心生产的,不是别人馈赠的。

练习写字犹如练习瑜伽和冥想,它的作用也是想把我们从纷乱中提领出来安静一刻,从而放下焦虑,忧愁,恐惧,把注意力放在欣赏,参与,制造生活的种种美好上,友谊的美好,爱的美好,给予的美好,得到的美好,自然的美好,生命的美好,岁月在安静中更容易呈现出这些美好。在淡淡中享受岁月静好。

心,眼,手给力一致并持续一段时间有这样的作用,它使人的大脑享受得到清空的益处。大脑兴奋-抑制失去平衡会引起很多混乱。这是音乐,书写,朗诵,唱歌,体育,手工可以使人愉悦起来的背后的生物基础,他们有修复精神失衡的作用。

人的定力也是慢慢练出来,能力,体力,耐力在积极的态度下往积极的方面推进自己,慢慢走静静看少发言,宽以待人,饶益众生,就是厚待自己。

人以为高潮兴奋好,就死气白咧不断追求那个阈值,不惜用药,酒精来协助,殊不知不能停下来的高潮是会让人累死的。人这部机器并不是永动机,衡动机。七情六欲以不过为养生的境界,过则不及。

天黑了,地上冻着泥和冰,蹄膀酱色美丽地飘着香味,我写了十几页小楷,放下笔,欣赏着屈原华丽的文采,他干嘛投江呢?肯定没学佛,我这么想着站起来去用镇江香醋加上捣碎的蒜,辣酱,香菜,香油做一小碟调料来佐食,今晚,也自斟自饮一杯葡萄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心修得好, 才能感受这么多的美, 幸福:)
字为心声:)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鼓励啦 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生似浮云'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吉祥。大家一起努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字真的漂亮啊!

更为难得的是这份心境,最为难得的是兼有一份文采把心境表述出来,让我们也被感染。

顶心姐!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字好,意境也好!喜欢“人的定力也是慢慢练出来,能力,体力,耐力在积极的态度下往积极的方面推进自己,慢慢走静静看少发言,宽以待人,饶益众生,就是厚待自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有日子不见,都好吧?冬天有了更多的时间给自己练习,有空儿我就拿笔写几张纸。也没什么标准和要求,但是我感到很愉快的一件事。也趁机学点古文。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阿晴。我会努力在古汉语文化里学习净化自己。丰富自己。练好了再来分享。:))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发在茶坛承蒙茶坛各位果酱留言,原记住他们的热情和鼓励转在这里,谢谢各位大侠和朋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 赞书法! -NianCaoXi- ♂ 给 NianCaoXi 发送悄悄话 NianCaoXi 的博客首页 NianCaoX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1/13/14
? 站着写小楷--功夫不一般,可喜可贺!:) -江上一郎- ♂ 给 江上一郎 发送悄悄话 江上一郎 的博客首页 江上一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1/13/14
? 犹如茶轩久旱甘霖。。。 -庄文雅- ♂ 给 庄文雅 发送悄悄话 庄文雅 的博客首页 庄文雅 的个人群组 (77 bytes) (16 reads) 1/13/14
? 还藏着这么一手,得罚你给我写几个字 ! :) -野性- ♂ 给 野性 发送悄悄话 野性 的博客首页 野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1/13/14
? 唉,我能坐着写不写错字就很高兴了,您还站着艺术?那“芙蓉镇”里怎么说得来着--- -文革传人- ♂ 给 文革传人 发送悄悄话 文革传人 的博客首页 文革传人 的个人群组 (64 bytes) (25 reads) 1/13/14
? 要不把您的墨宝也亮出来贝,晃瞎俺们贼亮的双眼:) -小艾妈妈- ♀ 给 小艾妈妈 发送悄悄话 小艾妈妈 的博客首页 小艾妈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13/14
? “保密责任重于泰山”,政治课都怎么上的,*_*? -文革传人- ♂ 给 文革传人 发送悄悄话 文革传人 的博客首页 文革传人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13/14
? 心姐太强了,膜拜呀,身口意同修。我就说茶轩的都有几把刷子,俺没有刷子,有几把飞刀 -小艾妈妈- ♀ 给 小艾妈妈 发送悄悄话 小艾妈妈 的博客首页 小艾妈妈 的个人群组 (92 bytes) (24 reads) 1/13/14
? 要吃完阿胶再飞哈:)上回我光顾着向大师学习了,回头一看你,了得! -看客2010- ♀ 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1/13/14
? 哎,我没深没浅没心没肺惯了,这里的大师都受过我挤兑,要是都跟我一般见识,就不叫大 -小艾妈妈- ♀ 给 小艾妈妈 发送悄悄话 小艾妈妈 的博客首页 小艾妈妈 的个人群组 (142 bytes) (30 reads) 1/13/14
? 难怪您的朋友送你墨宝,功夫啊! -看客2010- ♀ 给 看客2010 发送悄悄话 看客2010 的博客首页 看客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13/14
? 漂亮 -英二- ♂ 给 英二 发送悄悄话 英二 的博客首页 英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13/14
? 羡慕+佩服。 -茅斌骚客- ♂ 给 茅斌骚客 发送悄悄话 茅斌骚客 的博客首页 茅斌骚客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13/14
? 钦佩之心如滔滔江水。。。我也抄去,用圆珠笔。:) -水宁- ♀ 给 水宁 发送悄悄话 水宁 的博客首页 水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13/14
? ZT 钦佩之心如滔滔江水。。。,:) -史迷- ♂ 给 史迷 发送悄悄话 史迷 的博客首页 史迷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1/14/14
? 好功夫!佩服佩服! -东方邪- ♂ 给 东方邪 发送悄悄话 东方邪 的博客首页 东方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14/14
? 汹涌澎湃尽显如止水,天地洪荒尽藏于笔端。 -玄野- ♂ 给 玄野 发送悄悄话 玄野 的博客首页 玄野 的个人群组 (381 bytes) (9 reads) 1/14/14
? 字好,这砚台也蛮古董的,有气韵. -挥一挥手- ♂ 给 挥一挥手 发送悄悄话 挥一挥手 的博客首页 挥一挥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1/14/14
? 女中豪杰,学习了,赞!问好。 -居隐- ♀ 给 居隐 发送悄悄话 居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1/14/14
? 著文寄意,作书养气 -王二傻- ♂ 给 王二傻 发送悄悄话 王二傻 的博客首页 王二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1/14/14
? 谢天谢地,我没有把那个兰亭序拿出来。。。 -悟空孙- ♂ 给 悟空孙 发送悄悄话 悟空孙 的博客首页 悟空孙 的个人群组 (10 bytes) (11 reads) 1/14/14
? 这个势能景仰,无法模仿。下次先喝葡萄酒然后再写,贴出来大家再瞻仰。。。。。。 -FarewellDonkey18- ♂ 给 FarewellDonkey18 发送悄悄话 FarewellDonkey18 的博客首页 FarewellDonkey1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1/14/14
? 谢谢各位过奖谬赞!书法上我真的是不怕献丑来娱乐自己和各位了,你们大家都知道这是我 -bymyheart- ♀ 给 bymyheart 发送悄悄话 bymyheart 的博客首页 bymyhear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3 reads) 1/14/14
? 希望大家在茶坛心平气和说完了就放下,下次接着玩,别记仇别嫉恨别攀比别跟自己过不去 -bymyheart- ♀ 给 bymyheart 发送悄悄话 bymyheart 的博客首页 bymyhear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1/14/14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字越写越好,真的:)
喜欢这句:“幸福不是贪婪就可以多得,而是节制,是感恩才可孕育的果子。它是
你内心生产的,不是别人馈赠的。”
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爛昭昭兮未央,與日月兮齊光。
看了你的文章和心语,看了最后那张照片的感受。等着你把九歌写完。喜欢你的感受,真是,不做作。
心姐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香!我那篡出来的幸福观是一种活在当下的自我理解:)正经我那蹄磅炖的不错。问好大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你不说我不知道,我昨晚写完了去机场接人回来半夜了,凌晨又起来忙着送儿子上学,往后就闷头补一个觉。:)这两天忙得头晕,没有桃花源就杜撰一个。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红豆颁发三好给我。好久没碰上,祝你和全家新年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圆姐,谬赞了,以前写过大字报的童子功最近练字受益,谁说不是呢?问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手好字让人羡慕的!!“书法双修”用对了人。

赞赏你的幸福论,珍惜,感怀,乐观。幸福,不求天长,但愿常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

是在文学城“全部论坛”上看到你的这篇博客的,赶忙来道贺!
烹饪,练字,心儿风雪天在家好雅致!
肉香,字美,好久没听说过这样的世外桃源传说了,呵呵。
心儿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阿心的字写得真漂亮,赞!
日子过的舒适呀,好心态。
肉味都串到我家来了,好手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才女的字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